新浪首页 > 文化 > 2006中国德清“德华杯”第二届中华游子文化节 > 正文

名家评论中华游子文化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9 20:19   新浪文化

  白岩松:抗抗大姐,如果有人谈了好多次恋爱但不结婚,人家就会说他是花花公子;但是如果说他谈了好多次恋爱,每一次都谈得特别认真,就像去他乡也有这样一种感觉,你看你的他乡就有很多,从黑龙江到北京有那么多地方,其实你都投入了巨大的感情。这里有区别吗?有“最”吗?能用这样一个词去衡量吗?

  张抗抗:我写过一篇散文叫做《故乡在远方》,在我心目中我的故乡永远都在远方。
我在北京的时候我会觉得杭州是我的故乡,德清是我的故乡。然后我回到杭州的时候,我又会想,我的祖籍在广东,我的故乡在广东。但是当我回到广东去,我一句话也听不懂。当回到北京家里的时候,我又会觉得北大荒是我的第二故乡。所以我多次“恋爱”都非常投入,对每个故乡都倾注了深厚的感情。

  白岩松:我们都觉得故乡最好,但世界上最强大的一个国家,是被他乡的人建立起来的,而且还吸引了全世界的游子把美国建强大了,你说我们应该怎么理解这种现象?是不是应该鼓励越来越多的人离开故乡,而故乡的人应该怎么去对待有可能使你变得更好的他乡的来客?

  余秋雨:从世界潮流上讲,在全球化难以抵挡的过程中,要用开阔的心情去面对外来人,面对自己去的陌生的地方,不断地追问自己来自哪里。台湾著名

散文家王鼎钧先生说:“故乡是我的祖先流浪的最后一站”,这就意味着我们还要流浪下去。我认为余光中先生说的地理意义上的故乡和文化意义上的故乡很有道理,我们应该寻找属于这两者的统一。

  白岩松:故乡的感觉不仅有心理感觉、心理感受和心理依托,有的时候还有很强的生理性。这种生理性是属于血液之中的。我的儿子很少回内蒙古草原,但是他6岁的时候得到了一张CD,是我家乡内蒙民歌,他竟然喜欢上了这张CD,而且成为他到现在为止唯一没有听腻的一张CD。我从来没有给他施加过任何这方面的压力。我不得不感慨故乡与他乡还有生理性。杨书记,我们现在常用的一个词叫“文化搭台,经济唱戏”,但是当经济戏唱得很好的时候,我想也应该为文化搭更大的台,因为中国目前硬实力增长得很快,但是软实力太弱。硬实力只能征服世界,软实力才能统治世界。德清举办游子文化节,我想这当然会有一些功利性的想法,但是会否随着时间的发展,德清的文化影响力将是一个终极目标?

  杨建新:说句实话,我们办游子文化节是有多重目的的。一是倡导一种道德观、价值观,努力在社会上形成孝敬父母、感恩亲人、回报社会的良好氛围。二是出于发展经济的考虑,希望通过借孟郊《游子吟》这首诗,借中华游子文化节这个活动,进一步提高德清的知名度、影响力,让更多的人了解德清,知道德清,让更多的人喜欢德清,来这里投资创业,从而发展德清经济。同时我们也希望,在经济发展的基础上,把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紧密结合起来,从而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的全面进步。相信通过几届办下来,游子文化节的生命力、影响力将越来越大。

  一观众问余秋雨:你们那个年代用什么样的方式来表达对亲人对故乡的热爱?

  余秋雨:我们像你那个年龄的年代是个痛苦的年代。我在《借我一生》中有个情节,昨天我一来就有记者问我了,我很感动。当时我在上海戏剧学院读书,妈妈来看我,塞给我两元纸币,我们的手在一起握了很久,我不知道她的钱是从哪里来的。在痛苦艰难的时代,亲情反而有种特殊的分量。我父亲去世后,我们在他的抽屉里发现,他给造反派写了许多纸条,内容是求他们借钱给自己的儿子。我现在换个角度:不离开感觉不到,离开了才会感觉到亲情的可贵和故乡的美丽。故乡在哪里?故乡在思念中。你如果想要尽孝道,我建议你以后要多到异乡去行走。

  白岩松问杨书记:您的父亲是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您不断的他乡之旅?

  杨建新:对我来说,相比之下仿佛与母亲的感情更深一些、更贴近一些,我想这可能是母亲与孩子之间,经历了十月怀胎,似乎有一种物质的东西在维系。我从小出身一般的贫苦人家,我从小对父母有着深深的感恩之心。我觉得尽孝的最好方式是:力所能及地去学习好、工作好,做一个有责任心的人,做一个竭尽所能做事情的人,这样父母亲都会认为你是一个孝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