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今古传奇精选故事 > 正文

罗伟章:女殇(4)--幸福初享祸天降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1:41   今古传奇

  


  幸福初享祸天降

  李小玉婚后生下一个女儿,取名叫小花,而今已快满三岁了。

  小花的出生,使李小玉几乎不再担心自己的未来。她比以前丰满了一些,瘦削的肩膀
长圆了,粉红的皮肤下,血液在畅快地奔流着。由于气质的改变,她看上去更加漂亮了。她的口音也变了,自觉不自觉地就带上了成都女子特有的“嗲”味儿。

  小花三岁生日那天,周彬拿出所有的积蓄买了套房子。房子不宽,只有60余平米,还是二手房。然而,住下三口之家完全没有问题。关键是,从今往后,他们在天地之间有了一块属于自己的领地。

  周彬每天下班回来,总是一手搂着女儿,一手搂着妻子,在两张可人的脸上亲来亲去。高兴够了,就下厨房去做饭。家有贤淑美丽的妻子、伶俐可爱的女儿,他的心中充满了幸福。

  小花该上幼儿园了。上学的那天,仿佛盛大的节日。李小玉特地请了半天假,为女儿梳妆打扮,再送她去学校。

  她首先为女儿梳好头发。女儿的头发浓密,发丝细柔,又黑又亮,全不像她这个年龄应该长的头发。周彬常开玩笑说:“如果请我们小花去做洗发水广告,保证畅销!”李小玉在女儿的头上扎了根鲜红的绸带,使她看上去更像一个小女生了。

  给女儿换衣服的时候,李小玉触摸到小花颈部的左侧,手像被烫着了一样缩了回来。在那个部位,有一些小小的硬块!

  李小玉按了按,问女儿疼不疼。

  “不疼啊。”小花像大人似的回答说。

  李小玉放心了,以为那是疡子,也就是通常所谓的疮,长到一定程度化了脓,然后就好了。

  数日之后,李小玉为女儿洗澡时,再次触摸到了那些硬块。她在灯下仔细看了看,看不出特别之处,颜色不红,外表也不肿,那些硬块是藏在皮肤底下的。李小玉又问女儿疼不疼,女儿还是说不疼。怎么会这样?李小玉想,如果是疮,早该化脓了吧,即使不化脓,也该红肿,或者出现白点,可是任何明显的迹象也没有。

  当夜,李小玉把这事告诉了周彬。

  周彬又去摸女儿的颈部,觉得皮肤之下像包着好几颗石子。这种埋伏起来的危险,更让人心里不安。“明天还是去看看医生。”周彬说。

  由于跟一个中医较熟,周彬和李小玉就把女儿领去了。那个二十四五岁的中医摸了摸小花的脖子说:“没关系,吃几个疗程的药就消了。”两口子放下心来。

  谁知,在熟人那里弄中药吃,一吃就吃了近半年之久。有好多次,李小玉和周彬都觉得这样吃下去不行,可医生仍说:“没关系的,有些疡子比较顽固,再吃几副就好了,你们怎么能不相信医生呢?”

  然而,那些硬块不仅没消,反而增多了,更糟糕的是,轻轻一按,小花就有了痛感。有天夜里,李小玉做了一个梦。她梦见在故乡的荒野外,立着一座孤独的小坟,她走到坟前,依稀看见墓碑上写着女儿的名字……她惨叫一声醒来,大汗淋漓。

  天一亮,她就跟丈夫一道,把女儿带到华西医科大学去检查。

  检查的结果使夫妇俩如五雷轰顶:女儿颈部的硬块,不是疡子,而是恶性淋巴瘤,也就是大家熟知的癌症!从病象判断,已属二期。必须立即住院治疗!

  李小玉和周彬痛悔不该听那个庸医的话,更痛悔自己没有及时把女儿送到大医院检查。夫妇俩抱头痛哭一整夜,决定无论如何也要治好女儿的病。

  小花住进了医科大学的住院部里。负责治疗的王医生见小花年龄太小,害怕放疗伤着其他部位,就采取了先化疗再放疗的方案。即便如此,用药几天之后,小花乌黑的头发还是掉光了!

  李小玉拾起那根根头发,不相信似的看着女儿亮光光的头颅,竭力忍住泪水,只让牙齿把嘴唇咬破,殷红的鲜血,丝丝缕缕地浸出来。周彬更是一有空就把女儿搂在怀里,生怕一放手就永远失去了她。

  药物的一系列毒副作用在女儿身上日渐明显,掉头发、疼痛、水肿、口干舌燥、发烧发热、恶性呕吐等症状相继出现。几个月下来,这个活泼可爱的的小生命就像霜打了的菜叶。紧接着,过去像百灵鸟一样叽叽喳喳的小花,竟然变得口齿不清了。李小玉痛苦极了,有时候不得不怀疑到底是病对女儿的折磨更大,还是治疗对女儿的折磨更大。

  与此同时,家里的钱像水一样流走,眼看就无法支付昂贵的医疗费用了。

  好在单位没跟周彬和李小玉计较,虽然两个人常常不去上班,工资还是一分不少地发给他们。此外,两家单位的职工都自发地为他们捐了款。真情无价,可是拿到现实中来,捐款不过是杯水车薪。因为要治好小花的病,谁也说不清究竟需要多少钱。

  没过多久,他们就开始拖欠医药费了。

  第一次拖欠医药费的经历使李小玉和周彬心如刀绞。他们不仅从中看出了自己的无能,更看出女儿的无救。周彬去向医院解释,表示一个星期后一定如数缴纳。

  然而他没有实践诺言。

  接下来是第二次拖欠。医院说:“你上一次的还没交呢。”周彬满面羞惭,说暂时遇到了一些困难,请再给他五天时间,到时候一定把两次欠款共6000元一次缴清。医院再一次相信了他。

  周彬四处借钱,好不容易借到6000元把欠款缴清了。可下一次怎么办?如果不立即筹集一笔款子,再拖欠医院还会相信他吗?能够借给他钱的朋友都问遍了,而今剩下的惟一出路,就是去找他的生母。

  可让周彬吃惊的是,多年没有联系的母亲早就不住在成都了。由于继父工作调动,他们三年前就从成都搬到了大连。周彬跪在母亲曾经住过的房子前,号啕痛哭。

  王医生是个好心人,她对周彬和李小玉说:“你们女儿的病,不是一时半刻就能治好的,不妨转到一家小医院去,也不一定住院,只要按时检查、按时吃药就行了,遇到什么疑难,可以随时来问我。”

  只能如此了。

  小花住在家里,减去了一大笔开支,但是医疗费照样贵得惊人。

  他们这样坚持了一年多。小花四岁半的时候,吃药就变得时断时续了。

  “天啦,这咋成啊……医生说,女儿的病是不能断药的呀!”李小玉伏在丈夫的肩头上痛哭。一年多来,她惊人地瘦了下去,由于两颊下陷,她的鼻子变得很尖,似乎再也寻不出以前漂亮的痕迹了。周彬也变老了。他虽然没少经历屈辱的生活,但眼下向别人伸手借钱所遭受的屈辱,是以前任何时候都不能比的。有一次,当周彬绕了很大的弯子才向一个熟人提出借1000元钱的请求时,那熟人仿佛早有准备,说:“我确实没钱借给你,不要说一千,五百也没有,我这里有50元,你拿去用就是了,不是借,是送给你的。”这样的情形,周彬已遇到很多次了。他们宁愿送一点儿小钱把周彬打发掉,也不愿意把更大数目的钱借给他,因为在他们看来,借给他钱就等于肉包子打狗,定是一去不回。这给周彬带来极大的伤害。大家都知道她女儿得的是癌症,人们谈癌色变,总觉得那是不治之症,填再多的钱进去也是白搭;周彬的一个朋友把这层意思转告给了他,虽没把话挑明,但周彬已经明白是让他放弃女儿。这些话给周彬带来了深深的伤害。

  周彬独自承担着这些屈辱和痛苦。因为他知道,一旦把这些情况告诉妻子,特别是把别人劝他们放弃女儿的意思告诉妻子,妻子不知道会做出什么可怕的事来。

  让小两口惟一感到安慰的是,女儿每停药一段时间,头发就会顽强地长出来。

  当小花摸到自己头发的时候,总是哭着说:“爸爸妈妈,我要读书!我再也不去医院了,再也不吃药了,我要头发,我要读书!”女儿的话让李小玉和周彬肝肠寸断。他们搂着女儿,不知该对她说些什么,只能让泪水在心里流淌。

  这样,小花又上学去了。

  可上学就跟用药一样,同样变得时断时续,因为小花颈部的疼痛感越来越剧烈了,有时连续发低烧,痛得死去活来,几天几夜无法睡觉。可以想见,两个大人所忍受的折磨是何等巨大。

  就在这时,周彬在糖果厂的那个朋友在电视上看到一则广告,广告上说,北方某省的一家医疗单位生产一种“灵芝粉”,这种灵芝粉是治疗恶性淋巴瘤的特效药,只要用上几个疗程,淋巴瘤将彻底根除。只是价格昂贵,需3万元左右。

  李小玉听到消息,根本没想钱的事,飞奔到周彬的单位,将消息转告给了他。

  周彬听罢,两行热泪滚滚而出。

  钱当然是个问题,但毕竟是可以想办法的,关键是女儿有救了!

  回到家里,夫妻俩把女儿搂在怀里,像搂着一件失而复得的稀世珍宝。他们以前有个约定,就是不能在女儿面前流泪,可现在他们再也控制不住了。小花见爸爸妈妈哭得面花水流,懂事地为这个擦了,又为那个擦。她不知道究竟发生了什么事,致使父母如此伤心。

  “爸爸妈妈不是伤心,是高兴啊,我的宝贝!”说着说着,李小玉丢下丈夫和女儿,独自躲进房间,哭了一个痛快。

  借钱已不可能,周彬以房子作抵押,去银行贷了3.5万元。

  两年前,周彬上班的商厦换了总经理。现任总经理很看重他,让他做了部门副经理,因工作繁忙,更为了不耽误领奖金,他让李小玉独自带女儿去北方看病。

  坐了两天一夜的火车,困倦不堪的李小玉到底抱着女儿到了目的地。出站之后她一打听,才发现这根本不是目的地,要去那家医疗单位,还需坐五小时的汽车。她去小面馆吃了二两面,为女儿买了两个热面包,立即前往汽车站。

  再次下车之后,李小玉觉得浑身的骨头都抖散架了,因为这是一个至多相当于小县城规模的偏荒之地,道路崎岖不平,多半是土路,几天前下过大雨,路途中时时耸起鱼脊似的泥骨头。

  她向人打听:“神州医疗公司怎么走?”竟没有一个人知道。广告上分明说,这家医疗公司研制的灵芝粉治好了上百名恶性淋巴瘤患者,远近闻名,怎么当地人都不知道?李小玉的心里掠过一丝阴影。可她又想,许多事情都是墙里开花墙外香,当地人不知道,也在情理之中。

  又步行一个多小时,打听的人不计其数,终于找到了那家医疗公司门前。

  号称医疗公司,其实只不过是一个普普通通的私人诊所!面积大约有20余平米,诊所里只有一名男性医生。此人四十余岁,下巴尖削,头发又脏又乱。

  天啦,这就是“著名”的神州医疗公司吗?这个四十余岁、衣冠不整的男人,就是电视上吹嘘的治好了上百名恶性淋巴瘤患者的圣手名医吗?

  李小玉心头的阴影加重了。

  她抱着睡过去的女儿,在离诊所10米开外的地方站了很长时间。

  小花醒过来了,可怜巴巴地望着母亲说:“妈妈,我痛。”

  女儿从小就很坚强,决不轻易叫痛,只要她说痛,就是无法忍受了。这时候,李小玉仿佛才想起千里迢迢赶到这里来的目的,所有的疑虑全然消失。她对女儿说:“宝贝,妈妈知道。妈妈领你来,就是弄药的,你很快就会好,很快就不痛了。”

  听说弄药,小花哭闹起来。李小玉安慰道:“你是好孩子,要听妈妈的话。这一次弄药,不仅不会让你掉头发,还会让你的头发比以前长得更黑更亮!”言毕,李小玉大步向那个“公司”走去。

  医生在热情中含着冷静,这让李小玉彻底放心了。医生说,灵芝粉不是现成药,需根据患者的病象,临时配制,要几天时间。这几天时间里,他要一面观察患者的情况,一面配药。

  李小玉在旅馆住下来。

  三天之后,医生说药配好了。他用手抓着那些白花花的、仿佛面粉揉成的泥状物,涂在小花的患处,问小花:“痛不痛?”小花说痛。“没关系,再过两个时辰,你就不会痛了。”医生说着,拍了拍小花的脸蛋。

  李小玉焦急地问:“我们现在就可以回家吗?”

  医生摇了摇手说:“不急不急,你那么远来不容易,来的目的是为女儿治病,急什么?你先在这里治三天,等我多配些药,你就可以买药回家了。我让你在这里呆三天,一是给我留出配药的时间,二是让你看看药物的效果,如果我配的药能还你女儿的健康,你给起钱来也甘心嘛。”

  句句入理,字字入情,李小玉深为自己刚来时怀疑过这个医生而愧疚。

  正如医生所说,敷上药两个时辰之后,小花不痛了!那天夜里,母女俩数百天来睡了第一个安稳觉。

  此后的三天,小花再也没痛过,而且,低烧退下去了,也不再恶心呕吐了。

  李小玉激动地把这消息用电话告诉了远在成都的丈夫。打电话的时候,她的手颤抖得听筒也拿不住。因为不在现场,周彬比李小玉还要激动,他嘱咐妻子,离开前千万为那神医制一面锦旗。

  放了电话,李小玉就去找制作锦旗的店铺,可怎么也找不到,回到诊所,只得口头向医生表达谢意。医生大不以为然,说:“救死扶伤是我们的神圣职责,没什么好谢的。如果你真要谢我,回四川后帮我传传名就是了。”

  李小玉问药钱得多少。

  医生在一架老朽得珠子不全的算盘上拨了拨说:“这几天的诊断费和药物费共一万七千元,你只需再买一万块钱的药带回去,小孩的病即可痊愈了。”

  李小玉立即掏出了二万七千元,此外又拿出500元,务请恩人收下。医生连连摆手,似很气愤。李小玉不由分说,把500元塞进了他的兜里。他推脱不掉,只得收下了。

  李小玉满怀喜悦和希望地带着女儿踏上了归程。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