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今古传奇精选故事 > 正文

罗伟章:女殇(7)--孤儿寡母苦相依

http://www.sina.com.cn 2004/07/08 11:41   今古传奇

  


  孤儿寡母苦相依

  信上的意思无比鲜明,可一眨眼之间,那意思又含糊不清了,李小玉只得将信再读一遍。下意识之中,她有意避开了“我再也不会回来”这句话,而是专
注于“我爱你,也爱我们的女儿”这样的词句。是的,丈夫爱她,也爱小花,对此她深信不疑,她的脸上甚至升起幸福的红晕。可是,这种自我欺骗没能维持多久,她不得不又盯住那句她避开的话。那句话就像一把刀子,刀尖上沾满了血,那是她和女儿的血。

  过了许久,李小玉静静地把信撕了,扔进字纸篓里,然后站了起来。

  这个从大巴山走出的一无所有的女人,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以前一无所有,现在却有了女儿,她已经感到很满足了。

  她走到女儿的床边去,摸了摸她那潮红的脸蛋,又在她的额头上亲了一下,之后出门,用身上仅有的几块钱,割了一斤肉,买了一把白菜。做好饭之后,她把女儿叫起来吃饭。她显得特别精神,说话做事都风风火火,给女儿夹菜的时候,甚至带着不可思议的笑容。

  小花吃惊地望着母亲。“吃吧,”李小玉摸着女儿因久不用药而新长出的头发说,“你不是喜欢吃蒜泥白肉吗?”

  小花放下筷子,流着泪说:“妈妈,你已经很久没这么高兴过了。”

  李小玉浑身一颤。她本以为几岁的女儿什么也不懂,没想到自己平时的愁眉苦脸竟给她留下那么深的印象。

  “从今往后,妈妈一定高高兴兴的,有我的宝贝在身边,妈妈就高高兴兴……”话音未落,一股强大而酸楚的泪水直冲眼眶,她快速起身,去卫生间让泪水倾泻而下,之后把脸洗得干干净净,才又走出来。

  她要实践对女儿的诺言,只要在小花面前,她就要充满喜色。

  对小花而言,妈妈的好心情似乎比药物还要宝贵,她的脸色再也不是永远的潮红,许多时候,她也像健康孩子一样,小脸蛋粉嘟嘟的,摸上去又细腻又光滑;特别是她的话多了,虽然说话吃力,可她总是尽量向妈妈表达她的意思。

  如果李小玉再不能及时找到工作,她和女儿就只能喝西北风了。眼下,为女儿治病已退居次席,让女儿吃饱饭成了她的首要任务。那天中午,她吩咐女儿在家里玩,说自己去去就回来。

  她这一去,直到满街华灯怒放,才带着失望的心情,拖着沉重的步伐往家里走去。

  今晚一过,家里就没有菜吃了,再过三五天,米也要完了。她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到家门外的街道上的。正要拐弯进入小区大门,一个人挡住了她的去路。李小玉一直低着头,没发现前面有人,直到脚底下出现一道浓重的阴影,她才惊慌失措地抬起头来。

  那人是一个债主。在所有向李小玉逼债的人中,这个人来的次数最多,话说得最狠。李小玉双肩一缩,顿时矮了半截:“钱肯定是要还你的,可是……”

  那人打断她说:“不要说了。”之后,他深深地吸了一口烟,“前几天,周彬给我打了电话,请求我不要找你收账。他说钱是他借的,他会想法还我。”

  李小玉没向任何人说过周彬不要她和女儿的事情,她发誓只要周彬不提出离婚,她这辈子也不会说。这不是虚荣心,而是因为她爱周彬,她怕一讲给别人听,就稀释了这份爱。可这时候,由于过分激动,她却无意之中说漏了嘴:“周彬在哪里?”

  那人怜悯地看了她一眼,叹息道:“我问过周彬,他不说,他只是再三请求我不找你收账。我……已经猜出你们之间的事情了。”

  李小玉双手绞在一起,上齿死死地咬住下唇。

  那人把早准备好的500元递了过来:“拿着吧,帮不上大忙,只是解点儿燃眉之急。我对自己以前的行为表示道歉。那时候我也急呀,我岳母突然中风,很需要钱……希望你能原谅我。”

  李小玉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那人把钱递近了些,沉痛地说:“你如果答应原谅我,就把钱收下。这是我送的。以前的欠债一笔勾销,你就放心好了。我岳母已经过世,家里暂时没有大的开销。”

  见李小玉始终不接钱,他抓住李小玉的手,把钱塞在了她的手心里,大踏步走了。夜风送过来他低声的咕哝:“周彬怎么这样呢……他不是这样的人啊……”

  朋友的雪中送炭,使李小玉母女度过了最艰难的时光。500块钱用到一半的时候,李小玉终于进了一家保洁公司。

  她吃苦、勤劳而且细致,很快在保洁公司里站稳了脚跟。有好几户人家,只要有擦窗子、拖地板、洗抽油烟机的活儿,都点名让李小玉去干。

  七月的一天,她单独去为一户梁姓人家擦窗子,擦了三间卧室,又过来擦客厅。正往窗台上爬时,主人家里60余岁的大娘拉住她说:“姑娘,别急,吃个苹果再擦吧。”

  保洁公司有规定,进了别人家里,连水也是不许喝一口的。李小玉连连摆手。

  大娘道:“我知道你们的规定,可那规定只约束那些不知趣的人,不该约束你。人嘛,都是有感情的,不能说给了钱就可以当大老爷,你说是不是?”

  李小玉万般感激,就是不吃水果。

  大娘生气了:“你不吃,我以后就不叫你来了!”

  这是李小玉第三次到这家来服务。

  大爷也从书房里出来了,故意说:“你要不听话,我就告诉你们公司,说你工作马虎,让他们开除你!”

  李小玉笑了笑,只得从命。

  大爷乐呵呵地又进了书房,大娘则非要亲自为李小玉削苹果不可。其间,大娘问起李小玉的家事。李小玉说,她有个女儿,快满六岁了。大娘又问小孩的爸爸在哪里上班,李小玉用足了劲才压下自己的悲伤,说他在广东打工。

  “噢,那可苦了你。”大娘说,“一个人带孩子,难哪!我也只有个女儿,当年不就是一个人带嘛,那鬼老头子,”她指了指书房,压低声音道,“在天津教书,一年半载回来一次,只知道抱着越长越大越长越乖的女儿亲热,哪里想得到我的难处!不过他倒有这点儿好,隔三差五地就写封信来,睡觉的时候,我就把他的信放在身边……”说到这里,老人不好意思地笑起来。

  李小玉的心里像针扎一般疼痛,但她竭力装出笑脸。

  “现在好了,”老人又说,“女儿几年前从重庆大学毕业,留校教书,结了婚,有了个四岁半的儿子,离成都远,外孙也不来烦我,我就清闲了。可是呢,身子清闲了,心里却躁躁的,好像盼望着他来烦我一样。你说这人活一辈子,到底有啥意思?”

  老人又是一阵大笑。

  李小玉吃着老人递过来的苹果,和着泪水一起吞下肚去。

  老人擦了手回来说:“后天,我女儿女婿就要带着外孙回来了,所以才请你来打扫房间,不然我准备隔些日子才打扫的。你家离这里不远,你把女儿带来玩嘛,我们这小区里的孩子最小都有八九岁,跟我外孙耍不拢,你女儿跟他差不多大小,一定有话说。”

  李小玉道:“我女儿平时不大愿意出门。”

  “嗨,那是你把她管得太死了,孩子哪有不愿意出门的道理?你不要担心把女儿带来麻烦我,那不是麻烦我,是帮我的忙!去年回来,没伙伴跟他玩,不到半天他就闹着要回去。那个小东西哟,你想死了他,他想的却尽是玩。”

  李小玉还是不愿答应,老人却不由分说给她定下了日子:“大后天,大后天一定来!大后天是20号,一早就来,我等着你们母女!你如果有活就去做,把孩子放在我这里,一万个放心。”

  20号那天清早,李小玉为女儿精心打扮。小花觉得吃惊,问道:“妈妈,今天爸爸要回来吗?”

  一句话使李小玉的情绪跌落到谷底,她强忍泪水说:“不,爸爸还要等些天才回来,今天妈妈带你去一个弟弟家玩。”

  李小玉不可能单独把小花留在别人家里,便请了半天假。母女俩在梁家吃过午饭回来,刚一进门,小花就哭了。

  李小玉以为她是在别人家受了委屈的缘故,也不做声,只让她哭。小孩跟大人一样,流过泪水,心情就会好受一些。事实上,李小玉也想哭,她心里的伤痕,跟女儿一样深。她们刚敲开门,一大家人就以异样的目光盯着小花的头。小花虽然长出了些头发,可稀稀落落,如同癞子,因此李小玉特地将一块纱巾包在了她头上。这可是大热天,谁还往头上包纱巾?这种可疑的做法,首先给别人一个很不好的印象。进屋之后,一家人还是很热情,大娘的女儿抓出一把糖果给小花,亲切地问小花叫什么名字,小花看了看妈妈,妈妈鼓励她自己回话(她一直是这么做的,尽量让女儿多说话,不然,她的语言功能就更加衰退了),小花说:“我——叫——小——花——”每说一个字都很吃力,而且含混不清,这就更难讨得别人的喜欢了。大娘怜悯地看着小花,猜出她是一个病孩子,让外孙跟姐姐玩,可她女儿却把儿子推进了书房。几分钟后,那小家伙出来,手里拿着一个玩具游戏机,嘟嘟地摁,小花也想玩,可那小家伙明确表示不愿意跟她在一起。特别是吃饭的时候,大娘的女儿直接把小花的碗端到了一张小桌上,虽然每样菜都刨了一些,但那意思是很明白的,就是不想让一个病孩子跟他们同桌,尤其是不能跟她的儿子同桌。李小玉心里很酸,还是装出笑脸,到小桌上陪女儿一同吃饭,一边吃,还一边向主人说些感激的话。她们离开的时候,一家人依然称得上热情,但没邀请她们再去玩了……

  这种伤害,对长年生病因而变得孤独而敏感的孩子而言,是不可想像的。李小玉说:“好宝贝,你没跟那个弟弟玩熟,他当然不愿意跟你在一起啦……至于吃饭嘛,你个子小,特别是筷子用得不熟练,怕你跟大家一起上桌吃亏,才专门把你安排在小桌子上的……”

  李小玉万万没想到,小花的哭泣,却根本不是为了这些!

  “妈妈,”小花哭够了才说,“那个弟弟的妈妈穿得好漂亮呵,嘴巴那么红,眼睛那么黑,像电视里的演员。可是我的妈妈……”她又哭起来了。

  李小玉像遭了电击一般:“你……我的宝贝,你就为这个哭吗?”

  小花不停地点头,边哭边说:“我的妈妈好可怜呵……”扑进母亲怀里,她越发伤心起来。李小玉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泪水了,她紧紧地搂住女儿说:“妈妈不可怜,妈妈有小花就不可怜。”

  小花抱住妈妈的脖子,抽噎着说:“都是小花不好,是小花让妈妈可怜的……”

  李小玉只觉得肝肠寸断,她不明白小小年纪的女儿到底懂了多少事。她万分痛苦,却也感到无比满足,她说:“小花好,如果没有小花,妈妈就不是妈妈了,妈妈就活不下去了……”

  小花抬起头说:“我宁愿不吃药,也不上学,我要妈妈不再可怜。幼儿园的阿姨都说妈妈漂亮,可是妈妈从来没像别人那样化妆……都是小花不好……”

  李小玉不知道该怎样安慰女儿。相依为命的母女俩,抱着哭成一团。

  不久,小花在妈妈的怀里睡着了。

  李小玉把女儿放到床上,她跪在床边,禁不住在她的额头上亲了又亲。女儿的嘴唇轻轻蠕动着,在说梦话。李小玉凑近了听,听到女儿说的是:“我不要妈妈可怜……”她站起来,到卫生间的镜子面前看着自己,无尽的往事涌上心头。镜子里的这个女人,而今除了女儿,还有谁来怜惜?她关了卫生间的门,双手捂住脸,一个人哭得死去活来。

  做好晚饭之后,小花才醒过来。因为长时间地哭过,她的眼睛红肿了,看上去越发凄楚。吃罢饭,李小玉问她是不是下楼去玩,小花说:“不了,妈妈,我还想睡觉。”她看着妈妈笑了一下。李小玉知道,她之所以笑,是因为她看到自己把头发认真地打理过了。小花当真又去睡了。

  李小玉洗了脸,又到女儿的床边站了一会儿,便轻手轻脚地出了门。她去超市买了一套最便宜的眉笔、唇膏和胭脂。

  第二天凌晨四点钟,李小玉就起了床。她躲到卫生间里去,对着镜子,坐在一张高凳上化起妆来。

  对李小玉而言,每画一笔,意义都非同寻常。当她把粉底打在脸上之后,就进入了回忆之中。她似乎看到了自己的年少时光,她与张波十分短暂却又刻骨铭心的爱情故事,云一样从天空飘过,那一段爱情,没有照亮她的心,反而在她心上戳了一个永远也填补不上的黑洞。

  她一边化妆,一边流泪,泪水把粉底冲得七零八落,她不得不一次接一次地去补。

  在那张凳子上,她坐了三个多小时。

  早上七点,小花一睁开眼睛,就看到了一个像演员一样的妈妈!

  她一骨碌从床上翻起来,拍着小手掌,又蹦又跳。灿烂的朝阳从窗口照进来,使她看上去真像一朵美丽的小花。李小玉更加清楚地意识到,自己的振作对女儿具有多么重要的意义。女儿的生活中已经没有阳光,她的振作就是女儿的阳光啊。

  她开始每天化妆了。

  她的妆不是每天清洗掉的,而总是在夜深人静女儿睡去之后,被滂沱而出的泪水冲掉的。这泪水里有对女儿命运的担忧,有对丈夫的深切思念,同时也有对丈夫的无限怨恨……

  当又一个春节来临的时候,长久见不到爸爸的小花终于不依不饶了,她说她要和爸爸一起欣赏漂亮的妈妈,而且说,爸爸要是再不回来,她就不过春节!

  由于情绪激动,她喘不过气来。

  李小玉又给周彬打电话。这漫长的岁月里,她也说不清给丈夫打过多少次电话了,除了知道周彬以前的手机号码,别无其他联系途径。每一次拨去,录音提示都说该号码已经停机,但她不死心,常常在深更半夜拨号,拨一次不行又拨二次,有时一连要拨十余次,好像拨号的过程对她也是一种安慰似的。

  现在打去,结果当然不会有什么两样。

  她只得又向女儿撒谎,说爸爸除夕那天就会回来。走一步算一步,到时候再编一个他不能回来的理由吧。

  腊月下旬的一天晚上,曾给李小玉送过500元钱的那位朋友匆匆忙忙地来到她家里。“我有周彬的手机号码了,”他把李小玉叫到一旁,悄声说,“他给我打了电话,让我帮忙照顾一下你,我电话上有来电显示,就把它抄下来了。”

  他以为李小玉会兴奋的,哪知这消息对她却是一记无情的重拳。自己的妻女自己不知照顾,却托与他人,而且电话也不来一个,这是什么道理呢?!

  朋友走后,李小玉平静地把女儿安顿好,在客厅里独自坐到深夜。她站起来几次,犹豫着都没去碰电话机,最后,她终于下决心不与周彬联系。那个曾经快乐而善良的人,已经变得无情无义了。

  她上床睡了。当然睡不着,心里很空,很闷,却无处发泄。

  天快亮的时候,女儿说起了梦话,“爸爸……你怎么今天才回来……”

  恍惚之间,李小玉果真以为周彬回来了,猛然睁开眼睛,发现窗外还是一片黑,打开灯,看见女儿眼角有泪滴,嘴唇轻轻地蠕动着,才知道她在说梦话。

  天亮后,李小玉起了床。一夜的思想斗争,使她到底控制不住把丈夫找回来的念头,何况女儿那么想念爸爸。趁女儿还没醒,赶快打电话吧。

  拨通了!响了五声,那边接了。是一个女人的声音。“我找周彬……”李小玉颤抖着说,她不明白为什么是一个女人接电话。

  那边静默了片刻,压低了声音问道:“你是周彬的什么人?”

  “我是他妻子。”

  “对不起,你打错了。”

  李小玉核对了一遍号码,小心翼翼地摁键,接通之后,还是那个女人的声音。

  女人大光其火:“我告诉你打错了,你这人是怎么的!”

  关手机的一刹那,那边传来一个男人的叹息。哪怕那叹息声再微弱一千倍,李小玉也听得出来,那是周彬发出来的!

  再打过去的时候,手机就关上了。

  最不该发生的事情,已经发生。

  李小玉不知道,这事情早就发生了。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中法文化年精彩纷呈
2003年审计报告
聚焦航班延误补偿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欧洲杯落幕 美洲杯
全国治理超限超载行动
凤凰卫视中华小姐大赛
青少年教育 网络妈妈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