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七期 > 正文

亿万富翁的国度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5 16:36   看世界

  如果你要想在地球上找到一个不用刻意追求举手之劳就成就亿万富翁梦的国家,建议你到土耳其。在这里你会发现“身价百增”简直是来得太容易了,而更令人称奇的是那里的人们都是腰缠“万贯”的亿万富翁。

  作者:盛立中

  最不值钱的货币

  近几年来,吉尼斯世界大全对世界各国货币连续跟踪比较,土耳其货币里拉是世界币值最低的,并当之无愧地被评为“最不值钱的货币”。

  说起来,土耳其里拉币值之低实在是令人瞠目。土耳其纸币中最大的面额是2000万里拉,最小的面额是25万里拉。10万以下面额则为硬币。土耳其货币面额之大,计算和使用起来都非常麻烦。比如上一次收费厕所要付25万里拉,1公斤西红柿100万里拉,一套好点的西装开价1.99亿里拉,一家人下一次馆子少说也要花几亿或十几亿里拉。百万、千万这些数字,对于一般中国老百姓来说还是天文数字,然而百亿千亿这样巨额的天文数字已是土耳其人日常生活中的一部分。

  我们常用的计算器在土耳其是根本无法使用。土耳其一张有影响的报纸上曾有一幅题为《百万富翁》的漫画:一名光着上身、穿了一条短裤的男子斜躺在一张铺着一张大补丁床单的床上,手里拿着一张100万里拉的钞票。

  里拉原本不这样

  实际上,土耳其货币里拉并非一开始就是天文数字。里拉在1920年发行之初,1土耳其里拉币值甚至超过1美元,就是在20世纪80年代初期,里拉与美元的兑换比价还是100∶1。那时500万里拉能买一套豪华房子,而如今同样面额的里拉只能买到1斤牛羊肉。在土耳其,早上几十万里拉可以换1个美元,到下午,就得100多万里拉才能换1个美元。店家宁可使用外币交易而拒绝使用里拉,公务员每月领到薪水后也会立马兑换成外币,也有人领到薪水后迅速地消费掉,从而起到“保值”作用。

  土耳其里拉币值如此之低主要源于2001年初发生在土耳其的金融风暴。据悉,导致土耳其金融风暴的导火线是发生在年初总理与总统的不和突然曝光以及这两大政治巨头之间的冲突。

  本世纪初始,土耳其政府在调查国内数家银行的腐败问题时,时任总理埃杰维特与总统塞泽尔各行其是,互不通气。据土媒体透露,总统塞泽尔开始进行他自己所称的针对银行系统腐败问题的“独立调查”;而同时也在进行调查的总理埃杰维特则指责说,总统的这一做法严重影响、干扰了他正在进行的调查工作。针对来自政府的指责,塞泽尔立即反唇相讥,他指责政府试图以此来掩盖银行系统的腐败问题,而政府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双方剑拔弩张,互不相让,终于在矛盾激化到无法调和时被曝光。在一次联席会议上,由于话不投机,总理埃杰维特中途拂袖而去,领着内阁成员怒气冲冲地回到了政府办公楼,并且向媒体公开了这一切。事件一经曝光,立即对金融市场产生了巨大的冲击波,通货膨胀率急剧上升。土耳其货币里拉狂跌,一夜之间,里拉的身价下跌了21%左右。

  而土耳其政府不合时宜地宣布让该国货币里拉实行自由浮动政策则是里拉贬值的另一个重要原因。2001年2月22日里拉实行自由浮动当天,里拉兑美元的汇率随即暴跌36%以上,达到107.2万里拉兑1美元。首都安卡拉和第一大城市伊斯坦布尔出现挤兑风潮,人们在银行与外币兑换所外排起长龙等待兑换美元。土耳其国家中央银行称,一天之中,仅外汇储备就减少了70多亿美元。

  令人哭笑不得的货币错觉

  土耳其是个游牧民族国家,人口密度低。当很多游牧于大草原上的土耳其人面对滚滚而来的大额钞票笑逐颜开感觉还不错的时候,一切都晚了。原本只是在经济学教科书中出现的“货币错觉”理论在这里被演绎至极致。货币错觉理论认为,人们的行动在很大程度上是基于他的货币工资而不是他的实际工资水平。凡有货币错觉的人,在他的工资加倍而物价同样加倍,使其实际工资不变时,他仍会感到满意;当货币下跌时,即使物价也下跌使其实际工资保持不变,人们也会拒绝干活;而当货币工资不变,物价上涨使其实际工资降低时,人们却不会停止工作。当那些先知先觉的人开始大量抛售土耳其里拉抢购硬通货时,一些沉睡在马背上的土耳其人还在那里搂着里拉做大梦。这些一觉醒来,面对如此困局的土耳其人,其反应之激烈可想而知。

  (编辑:思琴)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我们看到,被通货膨胀搞得焦头烂额的土耳其最近已通过一项法案,将于2005年1月1日起发行和启用新的土耳其货币“新里拉”,以取代“土耳其里拉”。这就意味着现行货币里拉的面值将会被硬硬地砍掉6个0,缩小10万倍。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