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今古传奇精选故事 > 正文

伟大的母亲(1)--幸福都是相似的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1:12   今古传奇

  


  幸福都是相似的

  口 述:龙元英

  记录整理:王恒绩

  高尔基说过:“世界上的一切光荣和骄傲,都来自母亲。母亲是惟一使死神屈服的力量。”这位伟大的母亲,为了瘫痪的女儿,她舍命捐血,奔走呼号,雨中长跪,漂泊武汉,独闯京城,竟将一个乡村瘫痪少女,送上了首都中学的领奖台,送进了中央电视台的演播室……

  女儿健康
活泼,成绩优秀,可是一场车祸从天而降;为了给女儿治病,一月之内,病中的我三次抽血,差点儿丧命……

  我是湖北省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建始县长梁乡柏腊坪村人,这儿山高地少,交通不便。日子虽然过得清苦,却很平安。我丈夫张益陶是个民办老师,我们有一双聪明又健康的儿女。女儿张娥是老大,她所就读的学校是长梁乡柏腊坪小学。

  1993年6月,9岁的张娥连续三年考了双百分,此前还代表学校参加全乡竞赛拿了一等奖,是校领导和老师眼中的“香饽饽”。6月22日,女儿屁颠屁颠地跑回家,抱住我的脖子说:“妈妈,明天我们学校要开散学典礼,我要上台领奖,还要发言,您一定要去参加。”这样的喜事当然要去,我笑着答应了。

  23日,几百名学生整整齐齐地坐在操场上,参加散学典礼。我和张益陶站在操场外围,远远地注视着。校长先是表彰了一批品学兼优的学生,然后请张娥当代表上台发言。张娥扎着两条小辫,圆脸红扑扑的,她挺着胸膛,两条小腿走起路来虎虎生风,三步两步就登上了主席台。她大大方方地站在麦克风前,向台下鞠了一躬,说:“谢谢各位老师和同学的帮助,我要继续努力,考上大学,回报我的家乡和所有关爱我的人。”伴着一阵雷鸣般的掌声,校长亲手给张娥戴上大红花,颁发奖状。女儿接过奖状先是放在胸前,而后举过头顶,向远处的我们骄傲地炫耀……

  回家后,张娥一边哼着歌,一边找来订书机,在堂屋的土墙上选了个最佳位置,跳上椅子,把奖状订了上去。她还跳上跳下,看有没有把奖状订歪。奖状订好后,张娥摘下胸前的大红花挂在奖状的最上方,她得意地左瞅右瞄,神气得不得了。马上要上一年级的弟弟张科看不惯姐姐的“张狂样”,跑过来说:“姐,你没什么了不起,我上学也能拿奖状。”张娥眼一瞪:“不许吹牛,咱俩比试比试。我得的奖状贴这面墙,你得的奖状贴那面墙,看谁的多。”弟弟说:“好!”两人伸出小指拉钩:“拉钩、上吊,一百年,不许变……”看着一双儿女在学习上这样较劲,我心里像灌了蜜一样甜。

  平日,我家的生活也就是粗茶淡饭。三间年久失修的瓦房,几亩薄地,一头猪和几只鸡,除此之外再没有什么值钱的东西。丈夫每月只有几十元工资,学校还经常拖欠,他为此一直很烦恼。今天女儿获奖给他刺激很大,照这种势头发展下去,孩子肯定能上大学,可家里连温饱都未解决,哪儿来的学费?他和我商量,想借钱买一辆手扶拖拉机,教学之余跑跑运输,好攒些钱。我认为他教学任务重,既要教书,又要种田,还要开拖拉机,一心哪能三用?就表示反对。可他有些大男子主义,不声不响地借了6000元钱,把车买回来了。我再说什么也无益,埋怨一番后只得算了。

  买车后,张益陶小心翼翼,每月能赚几百元钱,每次收回的账,他总是分文不少地交给我,我悬着的心渐渐放了下来。春节前,我们还了些债。一家人热热闹闹地吃了团年饭,还放了一万响的鞭炮。

  那是我们记忆中最快乐的春节,谁也没想到,灾难就在这时悄悄降临……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