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今古传奇精选故事 > 正文

伟大的母亲(2)--不幸降临到我们身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07/19 11:12   今古传奇

  


  不幸降临

  口 述:龙元英

  记录整理:王恒绩

  1994年正月初一,我们一家开着拖拉机给各家亲戚拜年,一直玩到初五才回。回来时,车上还坐着姐姐一家和弟弟一家,他们都是到我家去回拜的。我们一行9人在车上热热闹闹地说着话,几个孩子也在车上比赛唱儿歌,每个人都很高兴。

  当拖拉机行驶到一个长长的下坡处时,我们不由自
主地抓紧了扶杆,拖拉机突突突地向坡下冲去,不知怎的,速度越来越快,我见势头不对,大喊:“益陶,开慢一点!开慢一点!”却听张益陶慌慌张张地惊叫起来:“不好,刹车失灵了,天啊……”话音未落,拖拉机骨碌碌地打着滚儿,一头翻下四十多米深的山沟。车上的人像扔积木似的满山坡都是,个个动弹不得,不少人身上脸上都是血,我迷迷糊糊地看着一个个亲人在血泊中挣扎,却无能为力。过路的人大喊救命,拦车救人,几辆中巴车开过来了,司机停下车,将我们火速抬上车,不一会儿,我就昏迷过去了。

  醒来时,我已躺在建始县人民医院的急救病房里。我一声接一声喊着孩子的名字:“张娥,张科,我的儿啊,你们在哪里呀?”张益陶一脸沉痛地走过来,低声说:“元英,我这回闯下大祸了,杏子(我姐姐的女儿)到现在还昏迷着,已破了相;张娥的腰椎可能摔断了,大小便失禁,医生正在抢救……我千错万错,就是没听你的话,要是不买车,也就没这场灾难啊,我怎么这么混蛋哦!”张益陶蹲在我身旁,使劲揪着自己的头发,痛不欲生。

  看着丈夫的样子,我什么也没说,现在说什么也无济于事了。我说:“益陶,你把我背到各个病床前看一看。”丈夫把我背在身上,挨个儿地看。

  全身打满绷带的张娥躺在床上,见爸爸驮着妈妈进来了,很虚弱地喊了声“妈妈”。我在女儿身上轻轻摩挲着,张娥看着我,问道:“妈妈,我怎么一点也动不了,我会不会死啊?”我的心像被人猛揪了一把,本能地伸手捂住女儿的嘴:“不许胡说,你想把娘吓死呀。医生说你的伤不重,休息一个月就好了。”张娥的脸上露出了一丝微笑,说:“真的?太好了。”她见爸爸像个罪人一样站着,就说:“爸爸,您不要太难过。我不想考什么大学了,求您不要再开车了……”

  张益陶说了声“好”,一点头,泪水就落到了地上。

  接下来一个关键问题就是医药费。买拖拉机的钱还没还清,一些亲友都是庄稼户,没有多少富余钱,原来还可找娘家借点钱,可娘家人都伤了,也在焦头烂额地到处借钱。医院见钱没到位,拒绝给张娥做手术。这时,家乡一个土郎中找到医院,拍着胸脯说能治好张娥的伤,张益陶动了心,不顾我的反对,请人将女儿背回家了。当时,大家都不懂起码的医学常识,一个腰椎重伤的病人,只能平躺,怎能让人背着走呢?结果一路颠簸让张娥的腰椎雪上加霜,人为地造成了第二次损伤。这种愚昧和无知让我时至今日仍耿耿于怀,若不是这么折腾,我想,女儿绝不会终身残疾。

  土郎中每天给张娥敷草药,拔火罐,忙得不亦乐乎,可张娥的伤情还是不见好。二十天后,张娥肚子里“长”出一个大包,胀痛难忍,土郎中说这是“气”,过些时就好了。没想到这“气”无休无止地折磨着张娥,腹部也越来越大,她声嘶力竭地喊:“爸爸妈妈,我疼啊,疼死了,救救我啊!”我见势不妙,果断地将土郎中打发走了,请人将张娥重新送到县医院,没想到这“气”竟是一大泡尿,医生帮张娥排出来后,张娥的“包”消了,肚子也不疼了,可尾椎已烂了一个大洞,看得见骨头,还长了褥疮。院长责备地说:“你们是怎样照看孩子的,咋成了这个样子?”我说:“没办法啊,实在是没钱住院啊。”院长叹口气:“眼下,病人迫在眉睫的事就是做手术,我们先用药棉给她清淤,你们赶紧回家筹钱去,要想救孩子,砸锅卖铁也得干。”我看着病床上的女儿说:“你不用担心,妈妈就是割了身上的肉也要救你。”我拄着拐棍,凭着往日结下的一些好人缘,挨家挨户地借来了3000元,这才凑齐了张娥的首期手术费用。

  医生给张娥注射了麻药后,从她身上取下一小块骨头,植在腰椎断裂处,希望起到搭桥的作用,如果手术成功,张娥站起来的希望就很大。

  手术室门口,我坐立不安,不停起身踱步。手术进行到一半时,护士突然打开门,急迫地对我们说:“病人出血太多,我们的血浆也用完了,你们赶紧随我去验血,合适的马上给病人输。”一听女儿情况紧急,我们的脸都吓白了,哆哆嗦嗦地跟着护士往化验室跑。结果,我的血型符合。我慌慌地伸出手臂,说:“护士大姐,快,抽我的,救女儿的命要紧。”护士也顾不得那么多,麻利地将粗大的针管扎入了我瘦瘦的手臂。“啊呀——”,当针头刺破皮肤的那一瞬间,从小就晕血的我一阵战栗,本能地喊出了声。护士叮嘱我:“你感觉心慌得厉害的时候就说一声,我马上停下来。”我说:“没事儿,你抽吧。”我咬紧牙关,闭着眼,心里默默地祷告:“张娥,不要怕,没事的,再忍一会儿,妈妈的血来了……”

  就这样,我这个伤残母亲,伸着手臂让300毫升鲜血流进了女儿的血管!

  (编辑:琪琪)

  点击查看文化每日超强人气排行榜更多精彩尽在新浪文化!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关键词
两性 免费算命 同志
环保 爱情测试 情人




热 点 专 题
解放军东山岛军演
2003年审计报告
杜邦不粘锅致癌风波
长春人质事件
《十面埋伏》 视频
惠特尼休斯顿北京个唱
美洲杯 视频点播
环法自行车赛 亚洲杯
见证《焦点访谈》连载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