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和衣而卧(7)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4:31   北京文学

  作者:孙瑜

  “这年头谁在乎年貌相当?你没看见因感情破裂离婚的多半是当年年貌相当的?”江明声一句话噎得我张口结舌。

  我发现人民群众远比我想像的要睿智,唯有由衷赞叹社会的进步。我冷笑道:“你来不是就想扯这些八卦新闻吧,没别的事我就不陪了!”

  江明声抬起头直视我的眼睛,语调降到低八度:“我受不了你和别的男人在一起,我们结婚吧,我发现我真的很爱很爱你,不能再过一天没有你的日子!”

  “太夸张了吧,别把谎撒得连自己都信了。你回去吧,我真的要结婚了,但新郎不可能是你。”我转过身去背对他热烈的眼睛和话语,坚持着立场。

  江明声猛然粗暴地扳过我的肩:“我不相信!这决不可能,不可能!我知道你是在骗我。你不可能这样轻易爱上别人的。”

  我挣扎着。他用力把挣扎的我拥在怀里,低低地说:“我知道我错了,别用这种任性的方式惩罚我,好吗?别闹了,啊,乖!我真的爱你啊!”他光洁的面庞纵横着年轻的泪水,哽咽的声音温柔得像在哄一个不听话的孩子。

  “乖”,这个亲亲的昵称让我陡然记起他以前爱我时的种种细节,想起他站在楼梯的拐弯口对我微笑着扮鬼脸,眼泪也不听话地下来了。

  江明声紧紧拥住我,反复重复着:“我不许你爱别人,不许,不许,不许……”

  我挣不脱,只能哭着用力打他的手臂。他也哭,哭着说:“你打吧,你打吧,只要不离开我,怎么惩罚我都行!”

  我打累了,忽然想到一个问题,擦擦眼泪说:“好,你现在就给王媛打电话。”

  他没反应过来:“什么电话?”

  “那我凭什么相信你们之间什么都没有?”

  江明声皱着眉没有回答。我讥笑道:“不打算了,还是趁早回去找你的王小姐吧,别在这儿浪费时间了。”

  他抿了抿嘴唇,悲壮地走到电话机旁。我却按住了听筒:“别一副大义凛然的样子给我看,你自己决定,别让自己后悔。”

  他已经平静了:“现在只要能让你回到我身边,我做什么都行。”

  电话不长,江明声只是说和我和好了,并且对她这段时间的关心表示了委婉的谢意。挂上电话,他过来拉住我的手:“满意了?”

  我表情温柔了许多,嘴上却不依不饶:“这并不代表你曾经的背叛没有发生过。”

  “那还不是你逼的,是黑色统治下的起义行为。”江明声见大局已定,开始耍贫嘴,见我面露愠色,赶快打住,伸伸舌头做了个鬼脸。这时我们才听到门外学习委员频率急促的敲门声。江明声烦躁地喊了句:“敲什么敲?”随即盯着我:“现在该你交代了,他是谁?”

  我走过去开门:“一个大学同学,没什么事,结婚什么的都是逗你玩呢!”

  他狐疑地问:“就这么简单?”

  “就这么简单。”我拉开门。

  学习委员紧张地冲进来抓住我的胳膊:“怎么这样长时间,他没怎么你吧?”

  身后的江明声一把打掉他的手,两眼冒火:“干吗?我怎么她关你屁事!”

  我知道江明声一点就着的脾气,忙喝住他,然后赶紧对学习委员说:“谢谢你来看我,我和他还有点私事没谈完,就不久留你了。”学习委员还想说什么,看见江明声竟然从牛仔裤的后袋中掏出一把匕首在手中把玩着,紧张得又伸手扶了扶眼镜,拿上桌边的包便快步往门外走。

  我追上去:“我送你。”

  “快去快回!”江明声跟到门口粗声道。

  站在路边等出租车时,我低声道:“对不起。”

  学习委员说:“没事,不过自己的事情还是要把握住,我个人觉得你们并不合适,不是一类人。”

  “我还没考虑好,只是今晚真给你添麻烦了。”我歉意地笑笑。

  “老同学了,不用说这见外话,但你千万别做能预见到自己会后悔的事。”学习委员语重心长,想换用哲学给我指点迷津。这句话堵到我胸口处半天顺不上气,还真有点怕被他不幸言中。

  出租车来了,学习委员上车时忽然握紧我的手,低声道:“郁闷了就给我打电话。”

  我又笑笑,也反握住他的手,一语双关道:“还是现在就来个同志式的告别吧,祝你一路顺风。”车开了,移动的窗口载走了学习委员镜片后闪烁的眼神。

  我茫然地转过身,却发现江明声就立在身后不远的暗处。我被他这种不信任的监视惹怒了,没有理他,快步向前走。江明声跟上来主动解释:“我担心你的安全才来的。”

  “怕我弱智到会在家门口被拐卖吧,看来真要衷心感谢您的关心!”我头也不回地甩给他我的不满。

  江明声委屈地重复:“真的是关心嘛。”

  “骗鬼去吧,关心为什么不光明正大地走过来。”我停住喝问他。

  江明声理屈地闭上嘴。进门后,他乖巧地倒了杯水放到我面前,然后说:“我确实害怕你跟他走了,跟着你就是想弄清你们到底什么关系。我不能再失去你了,我真的爱你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