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中篇小说:和衣而卧(10)

http://www.sina.com.cn 2005/01/07 14:31   北京文学

  作者:孙瑜

  近段时间江明声的时间明显很不规律,去哪儿也不再提前打招呼,话语很少还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

  我明显感觉到了他的异常,可又问不出个所以然来,也就随他去了,暗自估计是他工作上的压力。直到某天深夜接到江明声一个突兀的电话。

  电话内容带给我的惊诧不异于美国的9.11恐怖袭击。

  虽然江明声从开始的欲言又止到后来的吞吞吐吐,但我还是明白了他的意思。江明声工作的这家公司老总是个香港富翁的遗孀,来这边视察工作时看上了英俊的江明声,名义上说要调他去香港工作,其实是想找个陪她睡觉的小白脸。江明声开始拒绝了,但那富婆许诺的一系列条件诱惑实在太大,而他太需要这些成功的开始了。在江明声充分的犹豫之后,这桩交易以富婆的胜利而告终。江明声今夜的电话就是对他年轻爱情的最后通牒,带着些许隐藏不住的天上掉馅饼的得意。

  说完这些后,江明声停顿了一下,然后在电话里用朗诵诗歌般的深情说:“我会永远记住你的生日,你将在每年的那天第一个收到我的祝福,无论天涯海角。”

  又是永远,很让我怀疑这是他的口头禅。

  事已至此,我还能说什么呢?快速的变化让我连酝酿哭泣的时间都没有,唯有苦笑道:“算了,我不想受那份折磨。如果我相信了,那么每年的生日无形中都会让我惦记你的祝福,及时当然很好,如果误点或被你忘了,被捉弄的岂不是我?我这人自私得很,一般不给别人影响自己思路的机会。你还是自己多保重吧。”我尽力保护着自己的自尊心。

  放下电话,半天没反应过来,总感觉不太真实。

  我觉得我应该愤恨的,愤恨江明声不该用他曾经硬在嘴边的誓言,编织那样一个美好的爱情故事让我进来;还很愤恨自己,警惕了那么长时间,在最后关头却没有守住防线。但我不能叱责江明声是欺骗,他以前的热情是真的,现在降温也是真的。不可能有持之以恒的热情,就如同装满水的壶一直在火上烧着保持沸点,最后结局只能是枯竭、变形,甚至焚毁。

  唯一让我想不通的就是速度,江明声怎么可能在换了一个环境后变成截然不同的两个人?

  忽然再次想起学习委员告别时警示我的那句话:千万别做能预见到自己会后悔的事。看来我的直觉没有欺骗我,开始犹豫着不敢进入正是隐隐的不安在阻挡。

  我还非常想不通为什么事前事后都能做自己或别人的诸葛亮,而中间那段却总是低能得如同飞蛾扑火。想不通之余,我又仔细回想了江明声以前对我的种种举动,那些关心和真情实在看不出假装的痕迹。我越想越认为江明声还是爱我的,只不过暂时受到金钱的诱惑,或者有什么难言之隐?同时自责地判断:是不是我对江明声的高标准严要求吓住了他,导致他的失足?

  我不知道在金钱面前爱情的吸引力有多少牛顿,但我愿意相信爱情的力量。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