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喜子虽与我同岁,长得却瘦小,矮我一个头,跟我摔跤总摔不赢,所以遭受了我的奚落,就只有落在座位上生闷气。这时候我再靠近他,说你看你,小心眼,以后不想跟我玩了
?让我帮你做滑冰车呢,不做了?喜子就一脸的委屈,说道,谁说不一起玩了?我说的吗?我说的吗?

  他嚷着,一脸的公理了。

  我就小声问,啥电影?我敢说《渡江侦察记》,要不就是《南征北战》,对不对?

  喜子仰起头说,就不是,是《闪闪的红星》。

  我跳起来对着很多同学喊,哦———《闪闪的红星》!

  同学们惊喜的目光,都投到了我身上,喜子闷闷地坐在那里,自言自语地说,是我告诉他的,是我告诉他的。

  我是不管喜子的失落了,我痛痛快快地把《闪闪的红星》传遍了小学校的每个班级,结果课余时间,就有很多别的班级的同学,围在我身边,想打探更多的消息,有一个五年级的大同学,还送给我一个多棱镜。

  我能告诉他的就是,今天夜黑的电影,肯定是《闪闪的红星》。

  喜子看着我手里的多棱镜,翻着白眼说,它应该是我的。

  村里放电影的场地,一直是在村西一片空地上,把一块皱巴巴的白帆布的四个角,扯到空地边的两棵杨树间,就停当了。

  场地是固定的,架设放映机的位置也是固定的,那里有两块大石板,放映机就搁置在石板上。没有电影的日子里,两块石板就落寞地躺在那里,没有人理睬它。但我从它身边走过的时候,总要过去坐一屁股,因为到了有电影的时候,就很难再接近它了。这个位置,是场地的中心,放映员要在放映机前方,留出银幕那么大的空当,给他的亲朋好友。再向前扩一圈的地方,大都被村书记的一家,还有村里几个蛮横的人所占领。再再向前扩一圈的地方,就是我们这些孩子去抢占的最好位置了。

  村里放电影都选择在星期六的晚上,这样学校星期六的中午放学后,下午和第二天就可以休课了。上午最后一节课,我们的易老师也接到了晚上放电影的通知,她知道我们都盼着早放学,去抢占位置,就在课堂上说,你们的心是不是都跑了?给我竖直了驴耳朵,好好听课,要不就别想让我早放学。

  我们一个个都坐直了身子,眼睛盯着黑板,可我们的心已经飞出了教室。我听到一年级放学了,学生们喊叫着朝村西的电影场地上奔跑,说快去占位置了!快去占位置了!接着,我又听到了五年级也放学了,他们像一群小骡驹一样从我们教室门前呼隆隆跑过,可我们班的易老师还在没完没了地讲课。讲什么呀讲?你就是把唾沫星喷光了,把嗓子喊哑了,一个字也塞不进我耳朵里。

  结果我们四年级是最后一个放学的,我们挎上书包从教室里出来,撒丫子朝放电影的场地奔跑,可跑断了腿也没用,其他年级的学生已经把最好的位置抢占光了,他们用红色的、蓝色的、白色的粉笔,用树棍棍和瓦片片,画出了一个个的长方形和正方形,里面写上了名字,李二屁、易山崎、王郎当、赵翠香……然后都去远处的河滩上,忙着搬运石头,搭建石凳子,一百多个书包丢在画好的框框里,横七竖八地躺着无人照料了。西边的河滩上,到处红旗招展,我们的爹娘们都在那里奋战河滩,隐约可以听到号子声和拖拉机的轰鸣声。

  放映机前面的位置没有了,我就想跑到后面去画框框,但后面正中的位置也没有了,四下瞅了瞅,看到偏边的地方,还剩下一块不太规则的空当,我就尽快用粉笔圈了下来。

  这时候,我发现喜子的妹妹菊,从远处搬着两块砖头,走进我身边的那个框框内,然后朝刚刚跑来的喜子喊,哥,在这里、这里呢。喜子呼哧呼哧跑过来,看了看他妹妹占领的位置,有些不太满意,说,操,你就占了这块地方?

  菊委屈地站在那里,小脸儿红扑扑的,说,连这块地方差一点儿都没了,我们二年级也放学晚了……

  喜子扭头看到了我,然后又看到我地上画的那个框框,似乎得到了心理平衡,对我说,咱老师成心放学晚,让我们占不到好地方了。

  我说,就是,咱老师跟她爹一样,二愣子!

  喜子跟着说,真是个二愣子!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