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4)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我看出来了,他喜欢看我的小姑姑。喜欢我的小姑姑也没有什么奇怪的,村里许多男人都喜欢看我小姑姑,看起来没个够,我小姑姑就会不高兴地躲开去。但今天,我小姑姑没
有躲开放映员,本来她是来催我回去吃饭的,手里还拎着我的书包,可这会儿她却不急着走了,站在那里问放映员,晚上放什么电影。我赶忙告诉小姑姑,说是《闪闪的红星》,小姑姑仿佛没听到我的话,或者说不相信我的话,眼睛一直看着放映员。

  很多孩子都围在我们身边,仰了脸傻乎乎地看,傻乎乎地听。他们看我的目光有些羡慕和妒忌了。放映员跟我小姑姑说话的时候,声音很软很甜,脸上没有了那种装模装样的冷漠。孩子们闹哄哄的,到后来我听不清他跟我小姑姑说了些什么。我想这个时候我应该说话了,让周围的孩子都知道他们围着看的放映员,在跟我的小姑姑说话呢。

  我模仿了放映员的口气说,一边去一边去,我小姑姑有啥好看的?看到眼里抠不出来!

  放映员听了我的喊叫,就朝我笑一笑。小姑姑似乎被我的喊叫弄醒了,想起自己是来叫我回去吃饭的,于是又对我说,还愣着干啥?快回家呀!

  我真的无心回去吃饭了,就对小姑姑说,我不饿,你把我的书包拿回去,你回去扛凳子来!

  放映员就对我说,帮我拉电线,来呀。我听了很高兴,急忙把放映员递过来的电线扯住了,向前拖着走。其实放映员一个人就可以拉电线,但他却突然让我来帮忙,我真的很激动,那么多孩子跟在我身后,可他们连摸一下电线的资格都没有!

  小姑姑望着我,气呼呼地说,我没工夫回去给你扛凳子,我那边还干着活哩。说完,她拎着我的书包走了。小姑姑不用去“斗严寒、战河滩”,她跟村里几个手巧的女孩子,在染坊里学习印染花布。染坊是今年秋天搞起来的,从外面请来了一个师傅,这个师傅说,如果染坊的花布弄成功了,能送到北京去,那时候北京的大街小巷,到处飘动着我们村印染的花布。小姑姑每天看起来就很忙,常常夜里还要加班,跟师傅学习印染技术。

  小姑姑走后,放映员就问我,那是你姐姐?我说不是,是我小姑姑。放映员看着我笑了,说你姑姑?你有姑父了吗?我摇摇头,突然看着他说,你当我的姑父吧,行不行?放映员没有立即回答我的话,站在那里把手里的电线捋了又捋,一直不挪动步子,眼睛一眨不眨地看着我,好像要看看他给我当姑父,划不划算。我急忙站直了身子,下意识地擦了一下鼻子,很精神地瞪大眼睛。

  放映员拍了我的肩膀一下,我觉得我的考试过关了。

  他说,你喜欢看电影吗?

  喜欢,特别喜欢,我长大了也想放电影。

  你想放电影?放映员用眼皮翻了翻我,说道,那好,我下次来,给你带一些东西来,教你放一种小电影。我点点头,兴奋得想喊叫。

  接下来,放映员围绕着我小姑姑,问了很多问题,说你小姑姑多大了?在村里干啥?爱不爱哭……他问啥,我回答啥,他不问的,我也主动说了。但我不明白,他为什么一口咬定,说我小姑姑写日记。我已经告诉他了,小姑姑从来不写日记,他却不相信,说道,你回去找一找,日记肯定藏在什么地方,找到了你拿给我看看,好吗?

  我答应了他,说,那好,我回去找找,找不到可别怨我,还要教我放小电影。

  放映员点了头,说,那当然,我骗你不是人。

  终于把电线拉扯到了仓库里,村里的电工正在那里鼓捣发电机。放映员对电工说,你试一试。电工开动了发电机,场地那边放映机上的一盏灯就亮了。电工说,好了,你该吃饭去了。

  这时候,西边的太阳准备落山了,放出了橘红的霞光。河滩那边走来了一群群女人,因为晚上有电影,她们就提前放了工,回家做饭,男人却要等到暮色厚重时分才能收工。

  放映员把我丢在一边,自己朝村里走,去村书记家吃饭。每次到村里放电影,村书记家都为放映员准备了好菜好饭。

  当放映员真好,可以吃书记家的饭菜,操!

  喜子可能看到我不在场地那边,就放松了戒备,留下妹妹菊看守场地,自己跑到场边,跟一群孩子疯跑打闹去了。我回到场地,心里挺懊悔,只忙着跟放映员拉扯电线,却忘了混水摸鱼扩大自己的场地,今晚那些姑姑和姨妈来了,坐到什么地方?

  傍晚的风越来越硬了,坐在场地的孩子们,把后背对着风的来路,缩紧了脖子,有的像猴子,有的像狗熊,有的像猫头鹰……菊却还在那里不知疲倦地踢毽子,我是不能等她疲倦了。我走到菊身边说,菊,你踢毽子,咋不到那边背风的地方?这儿多冷呀?

  菊停下来,把毽子捏在手里,看了看我,说,不冷小东哥,我身上还出汗了呢。

  出汗?我都冷了,你还出汗?

  真出汗了,不信你摸摸我的后背。

  菊把后背送给我,弯了腰让我摸。我才不摸呢,男生怎么能摸女生的后背?让别人看到了,说我流氓。菊真死心眼,她还在那里弯了腰,说你摸摸,小东哥,我是不是出汗了?我没办法,只好说,我看到了,好像出汗了。菊这才直起腰来,又去踢毽子。

  我想今天算是完蛋了,我娘来了,一定会说,嚯!你拿着狗屎当年糕,占了这么块破地方,当宝贝了,还不吃不喝地守着。我爹会说,熊包,连块地方都占不到,吃屎都浪费了。我看着周围那些孩子占领的好场地,心里乱糟糟的,真希望大冬天能突然降大雨,把这些家伙都淋跑了,把场地上的那些粉笔框框都冲刷干净,一切重新开始。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