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6)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我吃完饭再次返回电影场地的时候,天色完全黑下来,场地被密密麻麻的人覆盖了,四周已经有外村赶来的人站立着。远处的山路上,许多外村人正大批涌来,可以看到手电筒
雪亮的光柱,还可以看到忽明忽暗的烟头,朝这边移动。

  这是入冬的第一场电影,本村和外村都来了很多人。像过去一样,村里又派出了民兵维持秩序。民兵连长也就是我们易老师那熊爹,背着半自动枪,站在银幕前大声吆喝,说前面的凳子不要太高了,让后面的人咋看?几个民兵就在人堆里穿行,责令高凳子的人,把凳子放倒了。村里就有六只半自动步枪,那些没有枪的民兵们,胳膊上带着红袖标,手里拎着一根树条,也咋咋呼呼地喊叫。

  我在场地里焦急地向外瞅,等待我那些外村的姑姑和姨妈,却一直不见影子。一边的喜子跟我一样,站在凳子上朝外张望,扯开嗓子胡乱地喊,大舅———大舅———。他的大舅却一直没来。这天晚上,我们两家的亲戚好像商量好了似的,一个都没有来,两家抢占的场地空荡荡的。电影开始了,一道强烈的光柱,打到前面的银幕上,《闪闪的红星》五个大字喷射出了耀眼的光芒。人群爆发出欢呼声。场边站着的外村人,看到我们两家场地的空当后,就有意识地朝里拥挤,一点一点地侵吞着我们的地盘。我又一次焦急地站起来朝外寻找,盼着姑姑姨妈们能出现在眼前。身边的小姑姑就拉扯我一把,说你坐着看电影吧,他们不会来了,现在来了,也挤不进来。

  四周已经挤得水泄不通了,有几处地方发生了乱糟糟的拥挤,站立的一排人就倒向场内,把坐着的人压翻了一片。民兵们就举着枪托和树条,对着拥挤处一阵乱敲。我们身边有一个外村人,被民兵的枪托敲破了前额,他用手摸了一把,并没有离去,仍旧紧张地看着银幕。

  我和喜子家场地的空当,已经被外面站立的人挤没了,我们也早不顾亲戚们是否能来,目光被银幕紧紧吸引住了。潘冬子的娘刚刚宣誓入党,就被胡汉山杀害了,银幕前面的男女老少都气愤地瞪圆了眼睛,仿佛牺牲的是我们大家共同的亲娘。正气愤着,一盘片子放完了,放映员忙着换片子的时候,人群像开了锅似的议论了。每个人都急于发表自己的意见,急于把心中的感觉跟身边的人交流,于是喜子的娘大奶子就气愤地对我娘说,你等着看,红军肯定饶不过胡汉三,潘冬子肯定要当红军……说着说着,大奶子突然想起今天晚上刚跟我娘打架了,忙止住了话,很尴尬地把脸转向一边。喜子这时候也在朝我看,我知道他也是憋得够呛,想找人说话却找不到。我爹已经跟我小姑姑争吵上了,我小姑姑说,胡汉三最后肯定要被潘冬子打死。我爹就说,那不见得,说不定要被红军打死。

  无意中,我看到了身边那个被打破了头的外村人,也是一脸的激动和气愤,在跟身边的同伴,大骂胡汉三。他额上的积血,已经被寒冷的夜风凝结了。我还看到了喜子的爷爷,穿着厚重的大棉衣,头上包裹了一块围巾,只露出了他的面孔。他喷出的呵气,在胡子和眉毛上,凝结了一层冰霜。他一动不动地坐着,眼睛还盯住银幕,好像是一个石头人。我盯着这老头看得出神,忽然感觉有人捅了我一把,回头一看,是菊,她不说话,只是朝我的脚下指了指。我低头发现自己的一只棉手套掉在了地上,急忙弯腰捡起来。

  菊的目光,一直落在我头上包扎的纱布上。

  电影继续的时候,场上又是鸦雀无声。潘冬子终于在我们的关切中,迎来了满山红,戴上了红五星。我看到在场的人都很满意,脸上露出了羡慕和幸福的喜悦。喜子爷爷的眉毛也动了动,脸上下垂的老皮肉抽搐了几下。

  电影散场后,场地上的一团人群,好半天才慢慢化开,许多人边走边回头看银幕,仿佛电影并没有结束。山路上又亮起了星星点点的灯火,外村人三五成群地回去了,一路激烈争论着,那些声音一点一点地坠入黑暗深处。

  当然,这个时候的某一条山路边的暗影里,或是山坡的避风处,一定会有一对生情的男女,借了出门看电影的机会,在那里做着“怦怦”心跳的事情。

  而远处的一个个简陋的屋室内,关于潘冬子的话题,要继续到后半夜了。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