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7)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过了一个星期天,我们村里的男生差不多都变成潘冬子了。我们用红语录塑料皮,剪了红五星,缝在帽子上,有的还弄了两个平行四边形,缀在衣服领子上。

  星期一,学校里到处红星闪闪了。

  课间休息的时候,学生们就忙着凑到一起,回忆电影的每个细节,边说边表演,常常因为一点点的出入,争吵得面红耳赤,也有动了手脚打起来的,打完了仍旧议论潘冬子。每个人走路的姿势也都变了,就连瘦巴巴的喜子,也挺胸抬头,脖子上露出了青筋,嘴里说,娘是党的人,我就是党的孩子了。

  同学们就笑,不允许他是党的孩子,说,你咋是党的孩子?党能要你娘那样的大奶子?也有的说,你看你瘦得像猴子,还想当党的孩子哩,你当狗孩呗你!

  你一句我一句的,把喜子说蔫了,孤零零站在一边。我跟喜子打架后,两个人就不说话了,别人嘲笑喜子的时候,我却不能说话。但我可以笑,大笑或者故意起哄。喜子就用白眼睛翻我,然后朝地上吐唾沫,表示他对我的愤怒。

  喜子受了冷落,心里憋了一肚子怨气,上课的时候,前边座位的那个嘲笑他的男生,不小心把他桌子上的一本书蹭掉了,他就瞪圆了眼睛说,干啥你!把我的书捡起来!他的喊叫,正好被走进课堂的易老师听到了,易老师就批评他说,喜子,你看你横的,像胡汉三了!

  易老师的这个比喻,就成了喜子的外号了。同学们课余时间,就围着他喊胡汉三,许多人还要去看看他的手上,有没有潘冬子咬的牙印。胡汉三是啥人呀?是杀害潘冬子娘的坏蛋,是人人恨的恶霸,喜子承受不住这个外号,就呜呜地哭了。

  中午放学回家,喜子对他的大奶子娘说了这件事情,说娘,我不上学了……大奶子知道这事情对于一个孩子有多么严重,她就跑到学校找易老师评理。下午的第一节课是语文,易老师正在讲共产主义战士白求恩的故事,大奶子拉着喜子的手,一下子推开了教室的门,走到了讲台上,说,今天你当着同学们说清楚,谁是胡汉三?

  易老师愣住了,半天才反应过来,就很生气地说,有事请到办公室说去,你咋跑到讲台上啦?

  大奶子嚷,跑到讲台上咋啦?我就是要问问你,谁是胡汉三!

  我就是打了个比喻,说他凶巴巴的那个样子像胡汉三,只是个比喻……

  比喻,那我说你像叮当的娘,行吗?

  同学们哄堂大笑。我们都知道叮当的娘,那是一个神经病,经常光了身子在村里乱跑。易老师的脸就涨红了,说你给我出去,出去!易老师上前去推大奶子,大奶子揪住了易老师的辫子,两个人就撕打起来。

  邻班的老师听到了吵闹,急忙跑过来劝架,班里乱哄哄的,同学们都离开了座位,跑上去看热闹。后来我们小学的校长跑来了,班里乱糟糟的场面才平息下来,我们易老师的小棉袄被撕扯掉了两个衣服扣子,露出了里面的红内衣,易老师整理着凌乱的衣服,呜呜地哭了。校长很生气,抓起了教鞭敲打讲桌,说,不像话不像话,你以为学校课堂是生产队的饲养院,猪牛驴马都能来叫唤呀?校长的比喻也不恰当,大奶子气得喊道,我看这儿就是饲养院,你们这些老师没有一个说人话的。

  校长大概也觉得自己的话失水准了,就缓和了语气说,有啥事好商量,大吵大闹能解决问题?影响了正常的上课,你能负责?

  大奶子就说,那好,我问你,她凭啥说我家喜子是胡汉三?

  校长看了看易老师,易老师就说,我只是打比喻。

  校长想了想,对大奶子说,你到我办公室来,到办公室再说,易老师你也来。

  喜子娘大奶子和易老师去了校长办公室,在那里两个人又吵闹起来,校长最终还是没给她俩分出个对错。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