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8)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后来事情越闹越大了,易老师的爹知道自己没出嫁的女儿,在课堂上当着那么多学生,被喜子娘把衣襟都撕开了,就跑到村支书那里要求公理。村支书也觉得喜子娘这样闹腾,
破坏了学校的教学秩序,准备撤掉喜子娘妇女主任的职务。但是不等村支书去找喜子娘,在村里蹲点的公社牟副书记,就找村支书谈话了。牟副书记说,把一个贫下中农的孩子,说成是胡汉三,还有没有阶级观念?他是胡汉三,你们学校成了啥啦?咋培养出还乡团恶霸头子了?嗯?

  牟副书记一声重重地“嗯”,把村支书吓得够呛,急忙点头说,就是就是,咋能乱比喻?我找校长那孙子去,让他好好抓一抓学校的风气。

  牟副书记说话后,民兵连长有半自动步枪也没用,他的女儿易老师,把胸前掉了的两个衣服扣子缝缀结实了,又走上讲台,说,同学们,你们听好了,给别人起外号是不文明的,什么南霸天胡汉三的,都不要乱叫,以后我听到谁的嘴再瞎咧咧,就给他塞一嘴狗屎!

  尽管喜子又来上学了,但背地里大家还叫他胡汉三,而且因为他娘的凶,跟他玩耍的同学更少了,多数时候,他都是一个人在墙根下坐着,看着我们踢皮球,或者用一根树棍棍,在地上胡乱地画。

  终于熬到星期六,我们盼望的电影又来了,这天晚上的电影是《英雄儿女》。

  我在盼望电影的同时,更渴望见到放映员,把我小姑姑的日记本送给他看。我用了三天的时间,终于在屋顶的纸棚上,找到了小姑姑的日记本。放映员真他妈猜得准。我和小姑姑晚上睡在一个大炕上,我却从来没看到小姑姑写日记,可放映员就知道她写了。

  当我把日记本交给放映员的时候,他笑着说,我说得对吧?漂亮姑娘都爱写日记。我终于明白了,放映员是看到我小姑姑漂亮,就猜到了她一定写日记。可我还是搞不明白,为什么漂亮姑娘就一定写日记呢?

  我对放映员说,你要教我放小电影。

  行,你跟我来。

  放映员把我带到了12马力发电机的仓库里,从他的挎包里掏出了四节大电池做成的探照灯,又拿出了一些小玻璃片和一些图画书,教授我放小电影。他在玻璃上画了一些图,用探照灯射过去,对面黑乎乎的墙上就出现了小电影。他说,你要是不会画画,你就把图画书上的图画,印在玻璃上描下来。在他的教练下,我自己操作了一遍,很快就学会了。他就说,你自己玩一会儿。

  我在那里摆弄小电影,他就坐在一边看日记。我不知道小姑姑的日记有啥值得看的,我翻弄过几页,没看出啥名堂。放映员却看得很认真,看完后就还给了我,说,还放在原来的地方,下个星期六你再拿给我看看。

  这天晚上,我不需要抢占地方了,放映员把放映机四周的空当都留给了我。因为邻村都知道我们村这个冬季,每个星期六晚上都有电影,来的人就特别多。我们家的亲戚来了几十口子,凳子不够用,放映员把他的两个木箱子给我们当凳子坐了。亲戚们没有想到能坐在这么好的位置上看电影,都很高兴,我爹娘脸上就很光彩了。我小姑姑偷偷问我,说放映员咋能让你在这地方?我说,咋的,我帮他干活了。小姑姑不太相信,疑惑地看着我的眼睛。

  当然,喜子他们也不知道我咋能坐在了放映机旁,他们都羡慕地朝我们这边不停地看。我就故意频繁地站起来,让所有的人看个清楚。

  小姑姑原来坐在距离放映机很近的地方,后来她主动离开,让我的大姑姑和二姑姑坐在那里了。大姑姑就说,这位置多好?你换来换去的?小姑姑说,你看看放映员的眼睛,老盯着我看,要吃人的样子。大姑姑就笑了说,谁叫你好看的,你不让别人看,就不要出门。

  因为看电影的人太多,场面就有些混乱,周围站着的外村人,波浪一般地涌动,民兵们用枪托和树条,敲下去这边,那边又鼓起来了,按下葫芦起来瓢。那些站在最后的人,根本看不到银幕,他们就抓起泥沙,暗中朝场地内甩去,弄得里面坐着的人,一片叫骂。到后来,电影突然中断了,放映员就朝外面的电工喊叫,说咋搞的?断电了!

  那台12马力的发电机,还在运转。电工就顺着电线检查,发现电线被人拽断了。电线接好后,并没有马上放电影,我们的民兵连长跑到了放映机旁,对着传话筒讲了一通话。他说,大家都要提高警惕,发现阶级敌人破坏电线,立即把他抓起来。

  第二天,村里人议论《英雄儿女》里面的王芳时,都想起了我小姑姑,说她长得真像王芳。我小姑姑听了,只是笑一笑,不说话。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