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9)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过了几天,我发现小姑姑的头型变了,她把辫子梳理成了王芳的模样,嘴里经常哼唱,为什么战旗美如画,英雄的鲜血染红了她……

  《英雄儿女》放映后,我们班里的扫帚把子、火钩子、凳子腿,都成了爆破筒,男生们双手紧握,跃上了桌子,瞪圆了眼睛大喊,向我开炮———!手里没抄到家伙的男生,就抓起了松果、煤块之类的东西,朝桌子上的人开炮,三两下就打得灰溜溜地躲到了一边。整个教室变成了战场,那景象也是很激动人心的。但只要有人喊一声“易老师来了”,桌子上的英雄和桌子下的坏蛋,统统变成了狗熊,一个个快速回到座位上,严肃坐立。

  不管别的男生怎么折腾,我课余时间都安静地坐在那里,给一堆玻璃片描绘图画。一切准备好了,我就邀请了几个最要好的同学,去我家里观看了小电影。这神奇的东西一下子把他们迷住了,他们每天都围在我屁股后面转,我自然就成为男生的首领了。那些比我年岁大的孩子,都要听我摆布,我要是说,王二能,你把赵四楞摁倒了,王二能就上去摁倒赵四楞,然后问我,行了吗?还怎么弄他?

  我说了,谁不听我的话,他就别想去看我的小电影。

  跟我打过架的喜子,就一直没机会看小电影,在同学们兴奋地谈论这件事情的时候,他只能站在一边眼巴巴地看着。我看出来了,他想跟我套近乎,想跟我恢复说话。有一次我的铅笔滚到地上,他急忙跑上去给我捡起来,还朝我笑了笑。有时看到他那种热切的目光,我差一点儿就邀请他到我家里了。

  每天放学的时候,都有很多男生在学校门口等着我,我就挑三拣四地选定三五个,剩下的就一脸失望,等待下一次机会了。

  放映员送给我的玻璃片很快用完了。我让几个男生帮我寻找玻璃,可谁都没有找到。我们村只有村支书家的窗户,安装了玻璃,其余的还都是纸窗户。这就没办法了,我只能带着几个最好的朋友,去偷村支书窗户上的玻璃了。村支书可不是一般的人,我们都知道偷他家的玻璃,可能被抓起来,头上戴着大纸帽子挨批斗,我们都有些害怕。

  村支书屋后不远处,有一个草垛,我们白天观察好了地形,晚上偷偷地藏进草垛里,每人手里握着一块石头,瞅准了大街上没行人,就喊了一二三,同时把石头砸在村支书的后窗上,玻璃就咔嚓咔嚓掉下来。我们一起冲上去,慌张地在地上摸索到了碎玻璃,抓起来就跑。我们的手都被玻璃扎破了。

  村支书的窗玻璃砸碎了,村里紧张了好几天。村干部怀疑那些地富反坏右分子,对村支书打击报复,治保主任和民兵连长到处侦察,夜间还派了民兵巡逻,就是没有抓住阶级敌人的尾巴。后来村支书说,那些地富反坏右最近气焰嚣张,我们要给他们点颜色看看。于是村里决定召开一次批斗大会,把十几个坏分子全部揪出来批斗。

  批斗会场设在了西边河滩的工地上,要通过批斗大会,给那些斗严寒战河滩的群众鼓干劲。这种活动,我们学生当然都要参加,去受教育

  我们学生们提前赶到了,在一块平整的沙滩上排好了队,等待群众来集合。沙滩上临时用沙土搭起了台子。昔日的河滩,真是变了模样,红旗插了一片,红标语挂到了树梢上。拖拉机和马车排了一队队,小推车像蚂蚁似的爬来爬去。河滩上用玉米秸搭起了一个个工棚,青年突击队的小伙子,夜里轮班在工棚歇息。

  工地上吹响了集合的号声,男女老少放下手中的家伙,朝地头走来。有一个人胳膊上戴着红袖箍,一手举喇叭一手举着小红旗,站在一个高坡上指挥群众集合。那人对着喇叭喊,第一青年突击队,入场!

  我们看到二三十个青年列队进入批斗现场,走在前面的人,雄赳赳地举着一杆大红旗,甩着胳膊走齐步,完全模仿了《闪闪的红星》里面红军走路的架势。我们学生队伍中就有人兴奋地说,潘冬子的爸爸,带着红军打回来了!接着,第二突击队、第三突击队雄赳赳地走来,最后入场的,是喜子娘大奶子率领的妇女突击队,走路的架势是跟《红色娘子军》学来的。

  那些坏分子们早就被集中到一个工棚内,等到群众集合完毕,民兵连长站在前面的台子上,把手里的半自动步枪朝地上一戳,喝道,把地富反坏右分子,带上来!

  一排民兵,就把十几个坏分子押上了台,把他们的头摁下去。这些坏分子已经习惯挨批斗,上台后就主动大幅度地弯了腰。今天他们可是倒霉了,批斗进行了两个多小时,他们没有一个能坚持站到最后的,都僵硬了膝盖,跪倒在地上。我心里很害怕,当时就想,要是查出是我带头砸了村支书的玻璃,我就要像坏分子一样跪在台上了。

  喜子大概看出了我的恐惧。批斗会结束,我们回到了学校,他坐在教室的桌子前,看到我从他面前走过,就故意自言自语地说,我知道是谁砸了村支书家的玻璃,可我不说。

  这家伙,故意在要挟我呢。我表面装出什么都不知道的样子,心里却挺害怕的。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