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10)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由于外村来看电影的人越来越多,弄得我们村看不好电影了,村里就想出了主意,把放电影的场地改在了小学校的院子里,本村人看电影免费,外村人一律买票,一张票5分钱。
大队会计让我们学校的老师刻制了蜡版,油印了电影票,上面盖了大队的红章。盖了红章的电影票才有效。会计在大喇叭上广播了消息,通知各家各户去他那里领免费票,每人一张。

  放电影的那天晚上,学校门口派了两个民兵把守,进去一个人,收走一张电影票。学校四周的围墙,也有民兵巡逻,防止有人越墙。外村人来了,就只能在门口买票。大多数外村人心疼那5分钱,就返回去了。也有人觉得大老远来,回去太亏,就爬到墙外的树上,或者站在墙外听听电影的声音。

  我虽然又把小姑姑的日记本偷给放映员看了,他却不能把放映机旁边的位置留给我了,只是送了我两节电池,还有画好图的十几块玻璃片。我们的那些姑姑和姨妈,却仍然到我们村来看电影。为了节省5分钱,我娘就对我说,你不要拿电影票了,小孩子,找个缝缝就钻进去了。可我在学校的围墙外转悠了半天,也没找到缝缝钻进去。有一次,我跟在一群人后面想混进去,却被门口的民兵发现了,拎着我的耳朵,像提一头小猪似的把我弄出去了。

  我懊丧极了。我想今夜的电影看不成了。今夜的电影是《小兵张嘎》,据说很好看的。当然,站在门外还有很多男孩子,他们像我一样,都是被爹娘夺取了电影票,给了自家的亲戚。天色完全暗下来了,大多数人已经进入场内,村支书开始对着话筒讲事情,等到事情讲完,电影也就开始了。

  正当我急得想哭的时候,有人从背后拽了我一把,回头看,是喜子。他不说话,很神秘地朝我招了招手,自己先走了。我就跟在他身后,走出了小学校。他边走边对我说,走,我知道哪儿能进去,我把我妹妹已经送进去了。

  他带着我走进一条胡同里,这儿已经离我们学校很远了。我惊奇地说,哪儿?这边从哪儿能进去?他就说,你别问,到时候你就知道了。

  我跟着他转了一大圈儿,然后翻过了一道矮墙,进入了一个破旧的院子。我一看这院子就明白了,这是我们教室屋后的一个废弃的院子。喜子说,从教室的后窗爬进教室,再从教室的前窗爬出去,小心被人看到了。我听了,兴奋地说,操,喜子你真行。

  我和喜子爬进了教室。教室的后窗和前窗,早被喜子撬开了,一扇窗户还被撬坏了。我们先从窗户观察了一下,外面的人正好都背对我们。电影开始了,他们精力集中地看着前面的银幕。我看到喜子的妹妹菊,站在窗户前,朝我们招手,意思是说平安无事,我们就慌忙拽开了窗户,跳了出去。

  菊见到我们,就说,小东哥,人太多,看不到,我们去大幕后面。

  银幕挂在学校院子的两棵树上,银幕的背面距离墙根,还有几米的空当。我和喜子还有菊,就坐到了银幕背后看,虽然看的是反影,却也还清楚。

  我跟喜子就和好了,我邀请他去我家里看了小电影,还在一起制作了木头枪。《小兵张嘎》带给我们村的,是满大街晃动的木头枪,男孩子见面后,就要从兜里掏出木头枪,嘴里喊着“叭叭、叭叭”。男孩子手里如果没有一支木头枪,他最好不要出门了。

  我和喜子的木头枪,安装上了废旧的自行车链条和铁管,样子像一把真家伙。我们把火柴的磷头刮下来,装进枪膛内,勾动枪扳机,枪膛内就“噗”地冒出一股火焰,很吓人。这种手枪很快在村里普及开了,弄得家家户户的娘,都要把家里的火柴藏起来。

  有一天,我娘又从我兜里翻出了一盒火柴,她就气愤地把我的手枪夺过去,用力摔到石头墙上,摔成了两半。娘说,你要是再偷火柴,我把你的爪子剁了!

  爹娘对我的小电影,似乎并不反对,甚至觉得还真有点儿意思。有一天晚上,我爹来了兴致,对我说,放给爹看看,你整天鼓捣了些啥玩意儿。

  我给爹放了《闪闪的红星》,就是把小人书上的连环画,描绘到玻璃片上,用幻灯照射到墙上。爹看完了,一脸的憨笑,说,你娘娘的,还真像这么回事。

  我就对爹说,自己长大了要当放映员。爹斜着眼瞅了瞅我,没说话。我认识的放映员,他的爹是公社一个干部,放映员不是一般人随便能当的。爹的心里或许在想,能么?我的儿子能当放映员?

  放映员大概觉得他的爹是公社干部,他又是人人羡慕的放映员,就可以随便喜欢哪个姑娘了,他没想到能在我小姑姑那里碰了一鼻子灰。

  到我们村放《小兵张嘎》的那天下午,放映员去村里印染厂找我小姑姑。当时我小姑姑很吃惊,她对他说,你找我?有事吗?放映员说,没事,就是想看看你。我小姑姑心里已经明白了,她有些不高兴,因为印染厂的许多人都趴在窗户上看着他们呢,还有请来的那个外地师傅,也站在门口观望。我小姑姑就说,没事你找我干啥?

  放映员压低了声音说,今天夜黑里散了电影,你在村东边的桥下等我。

  我为啥要去等你?

  为啥?我有事要跟你说说。

  有事就在这儿说。

  不行,这儿没法说。放映员摇着头说,要夜黑里才能说。

  我小姑姑白了他一眼,说,我夜黑里没时间。

  我小姑姑转身回到了车间,把放映员晾在那里。那些窗户的后面就发出了嘲笑声,放映员有些尴尬地说了句,操你妈的,你等着!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