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11)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小兵张嘎》放过没几天,我们村里就有了谣言,说我小姑姑跟印染厂外请的那个师傅勾搭上了,而且把她在日记里写的一些话,都写在了大街两边的墙上。其中有这样的话,
今天晚上,我们在村东的桥下见面了,他握了我的手,还抱了抱我……还有这样的话,每天晚上,我一闭上眼睛,他的影子就在我眼前晃动,让我彻夜难眠……

  我记得小姑姑的日记里,好像写过这些话,却不知道为什么有人要把这些话写在墙上,也不知道这事情的严重性。

  那天晚上我放学回家,看到小姑姑脸上挂着泪水,爹娘都站在她面前,愤怒地看她。

  爹说,人家是有家有室的人了,你跟他拉扯啥?

  娘就说,是不是嫁不出去了,急得上树跳井啦?没脸没皮的,以后还咋出门见人!

  小姑姑冲着我娘,恨恨地说,我丢自己的脸,用不着你们跟着操心,嫁不出去,我喝敌敌畏!

  爹娘被小姑姑的话噎住了,正不知道说啥好,正好看到我进屋子了。我爹就喝道,你给我过来!我怯怯地走过去,嘴里还说,我又咋了?我没偷火柴……不等我说完,我爹两脚就把我踹倒在地上,问道,你说,你拿没拿过你小姑姑的日记本?

  我大声哭着,却不说话。

  爹一把揪住我的耳朵,把我提起来说,你聋了你?说!你拿没拿过?你不说,我打烂你的嘴!

  爹一个巴掌搧到我嘴上,我吓得说,拿过拿过,别打我了爹……

  拿给谁了?嗯?

  拿给、拿给放映员了。

  爹娘和小姑姑都很吃惊,几乎同时说,给放映员了?

  我小姑姑突然明白了,“哦”了一声说,那个臭流氓,他到印染厂纠缠我,我没理睬他,就报复了。爹又用脚踹我,骂道,你为啥拿给他看?你这个丧门星,你说呀、说呀,再不说我把你的爪子剁了!我忙说自己用小姑姑的日记本,向放映员换了小电影。爹的脚踢得更用力,说,你是个呆子呀?他让你干啥你就干啥?

  小姑姑突然拦住了我爹的脚,说行了哥,你要打死他呀?他是个小孩子,喜欢看电影,就听了那个流氓的欺骗……小姑姑说着,把我从地上拉起来,抱进了她的屋内。

  晚上睡觉的时候,我在被窝里佯装睡着了,小姑姑就起身从纸顶棚上拿出了日记本,一页一页地撕碎了。撕完后,她就哭了,越哭声音越大,自己就忙用被子捂住了嘴。我从来没看到小姑姑哭得这么伤心,有些害怕,就仰起头轻轻叫,小姑姑———小姑姑不要哭了……

  小姑姑止住了哭声,用带着泪水的一只手,抚摸了我的脸说,睡吧小东,没事小姑姑不哭了。我仍然睁大眼睛不敢睡,她就熄灭了油灯,轻轻地把我搂在怀里,拍了拍说,快睡,明天一大早还要起床上学。

  停了半晌,小姑姑叹了口气又说,要好好读书,长大了也当放映员。

  我点点头。我感到小姑姑的身子很软和,很温暖,有一股香味儿。

  小姑姑不再去印染厂学染花布了,那个外请的师傅也离开了我们村子。小姑姑每天躲在自己屋子里,只有吃饭的时候才出来。她不说话,吃完饭就又回到自己屋内。我娘的脸色一直很难看,也不跟我小姑姑说话,家里的气氛很压抑。

  同学们都不到我家里看我的小电影了,似乎我的小电影变成了很肮脏的东西。他们见了我还要嘿嘿笑,嘴里喊,我彻夜难眠啦,我彻夜难眠啦———。其实我们孩子谁都不太理解什么叫彻夜难眠,但大人们背后议论我小姑姑的事情,孩子们都觉得好奇,觉得那应该是一句很丢脸的话。我听了同学们的喊叫,就低着头走路,满心的羞愧。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