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电影噢电影(中篇)(1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2 16:08   北京文学

  作者:衣向东

  这个时候,仍旧跟我在一起玩耍的,只有喜子和他的妹妹菊。我们三个人一起在玻璃片上描绘图画,一起在黑暗的屋子内放小电影。菊很开心,总是对我说,小东哥你再给我放
一个小电影吧。有一次,她还突然对我说,小东哥,你把我放到小电影里行不行?我就让她站到了手电光前,真的把她的影子映射到了墙上。但她的影子变了形状,很难看。我就说,把你画在玻璃上吧。

  我和喜子费了半天劲儿,终于在玻璃片上画了一个小女孩,看起来有点儿像菊。当我把玻璃片上的菊映射到墙上,菊快乐地跳起来说,我上电影了,我上电影了!

  虽然我们一家人都骂放映员是个臭流氓,但他放的电影我们还是要看的。这个星期六来放的电影是《卖花姑娘》,据说有人已经看过这部电影了,好得不能再好了,村里的人早就议论开了。

  我们邻村的那些亲戚当然不能错过了这个机会,他们天不黑就到了我们家,在我们家吃了晚饭。我的电影票自然又被娘收走了,娘还是那句话,小孩子,找个缝缝就钻进去了。娘还把小姑姑的电影票扣留了,对小姑姑说,你也别去了。小姑姑没说话,咬了咬嘴唇。娘的意思很明显,公开场合,小姑姑就不要去抛头露面了。

  我和喜子还有菊,又跑到了我们教室后面的那个破院子里,要从教室的后窗翻进教室,却发现后窗被钉死了。大概上次学校发现后窗被撬坏了,就采取了措施。

  我们真的没有办法了,只能在学校围墙外面转悠,看别人拿着电影票走进场内,羡慕着。天很冷,风中夹了碎雪。菊有些受不住了,对我说,小东哥,咱们回去看小电影吧。我不吭气,我很想看《卖花姑娘》。

  喜子看到了围墙外的树上,爬满了人,就对我说,走,咱们也爬树上。

  围墙外面的树,也都被别人占光了,我们只找了一棵脚脖子粗的树,两个人爬上去,树就晃晃悠悠的,有些弯曲。但我们还是很高兴,毕竟爬到树上,能够看到银幕了。但是菊不会爬树,她就是会爬,这棵小树也撑不住三个人。喜子他妈的就是聪明,他在小树的墙根下到处寻找着,不停地用一块石头敲打墙根。我就说,你在找地雷呀?喜子不理我,仍旧埋头敲打,终于在一处停下来,用一根木棍向墙内戳。喜子说,好了菊,你过来看看。我看到喜子把一只眼睛瞄住戳出的小洞上,专神地看,我就推开他,也把眼睛凑上去。我看清了,墙根被喜子戳出个孔,不过通过小孔,只能看到场内银幕的一半。

  喜子对菊说,就能看到一半幕,凑合看吧。

  菊就蹲在墙根下,守住了那枚小孔孔。

  我和喜子爬到了树上,喜子在上面,我在下面。我们的两只手和两条腿,用力勾住了小树干。

  电影开演前,我看到一个姑娘走到入口处,买了一张电影票。这个人头上围着头巾,嘴上带了口罩,包裹得很严实,面部只露出了两只眼睛。但我还是从她走路的姿势上,认出了她。我很想喊她一声,但她走进场内的时候,电影就开始了。

  我敢说,她一定是我的小姑姑。

  《卖花姑娘》确实是一部好电影。场内很静,能听到许多人的哭泣声。天上的雪也静静地落着,场内黑压压的一片人,被落雪染成了一片白。尽管天很冷,场内却看不到一个人搓手跺脚揉耳朵。不过我们爬在树上的人,却要不停地动。我们的手脚冻麻木了,一会儿身子就朝下滑,就要赶快用力抱住树干,身子向上蹿一蹿。

  喜子这家伙没力气,有些坚持不住了,对我说,咱们下去吧,我不行了,快要掉下去了。这时候,卖花姑娘正在大街上叫卖,卖花啦卖花———先生买枝花吧……我的泪水禁不住流出了,而喜子还在唠叨,说他坚持不住了,我就气愤地说,别说话,我都听不清了!

  因为有风,风把电影的声音吹走了。我用力竖直了耳朵,仔细去听电影里的声音。喜子却又在上面说,我坚持不住了。我气愤地仰头,要责怪他,却看到他像秋天的一只知了,从树上掉了下去。树下发出沉闷的一声响。

  树下的菊,听到响声,已经跑到喜子身边,说哥、哥,你咋啦?没事吧?

  我不能再看电影了,有些气恼地下了树。我的手脚也麻木了,原想从树上滑下去,没想到自己的手脚根本没有用了,整个身子从树干上滑下去,一屁股蹲在地上,摔得很疼。

  我听到菊哭着喊,哥,你醒醒!

  我顾不上自己的疼,急忙去看树下的喜子。他是仰面摔在地上的,头部磕在一块石头上,流出的血染黑了地上的雪。菊摇晃他的身子,终于把他摇醒了,他说了一句话,就闭上了眼睛。

  喜子说,我、我的手脚麻了……

  菊急忙掀开自己的胸襟,把喜子的手和脚掖进去。菊说,哥,我给你暖暖。

  喜子却再也不说话了。围墙内的电影仍在继续,谁都没有注意到有人从树上掉下来了。场内的哭泣声越来越大,他们却是为了银幕上的卖花姑娘而哭的。只有一个人的哭声为了喜子,这就是他的妹妹菊。

  喜子为卖花姑娘而哭泣的泪水,还挂在眼角上,被寒冷的风一点点儿变成冰滴了。菊跪在他身边哭着说,哥你好些了吗你的手你的脚,哥你说话呀———

  这个冬天,喜子冻僵了的手和脚,再也不能暖过来了。

  作者简介:

  衣向东,男,1964年出生于山东栖霞,1982年底入伍,1991年毕业于解放军艺术学院。已出版长篇小说《一路兵歌》《在阳光下晾晒》,中短篇小说集《老营盘》《吹满风的山谷》《过滤的阳光》等。小说曾获鲁迅文学奖、老舍文学奖、北京市政府奖、《小说月报》百花奖等。

  编辑:琪琪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