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一路向北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54   北京文学

  参加过革命的百岁老人刘大爷突然打来一个电话,然后,他就失踪了。县长以为他是到北京来上访了。县长很着急,因为去年刘大爷百岁生日,县长还去祝寿了。刘大爷是不是到北京来上访了呢?他为什么要上访?

  原作刊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4年第11期。

  作者:李骏

  刘大爷突然打来了一个电话。刘大爷在电话里很气愤。刘大爷说,他们要向我收费,我都一百岁的老人了。

  我没料到刘大爷会给我打电话。按故乡的现状,刘大爷打一次长途至少得花几块钱,几块钱哪,掉在地上城里人或许捡都不捡,但对年收入不超过四百块钱的刘大爷来说,这几块钱可能挖了他的心,要了他的命。而刘大爷打了电话,说明还有比他的心和命值钱的东西。

  我说,为什么要向你收费?要收什么费?

  我的声音很大,但刘大爷听不见。一是我们那么大的村才一部电话,可线路不好;二是刘大爷有些耳背,听不见也是正常的。

  但我觉得刘大爷有些与我开玩笑的意思。他去年过百岁大寿时,村里还给他祝寿,连从没来过我们村的县长大人,也带着一大帮报社记者和电视台的人来了,搞得轰轰烈烈的,说是关注老年人的健康,祝他健康长寿和安度晚年。后来在电视上一播,我们全县的人民都看见了,怎么还会向他收费呢?

  我对刘大爷说,他们一定是搞错了,他们肯定是弄错人了。别说你不该收,相反还应该给你发钱呢。

  我说了好半天刘大爷才听清楚。刘大爷的话在我耳边震得嗡嗡响。刘大爷说,他们没有找错人,他们说是按人头算,他们说每个人都要上交,平均摊派。

  我又问是什么费。刘大爷说,他们说今年要改革,费改税了。

  我说,国家是为了减轻农民的负担才这样做的,是好事。这样农民一下子不是把负担减下来了吗?

  刘大爷说,减啥!羊毛总是出在羊身上。过去交费,没交的还不敢抓人。现在费改税了,他们说是国家要的,不交,派出所就敢抓人了。

  我问,到底是些什么税呀?

  刘大爷说,不是税,要是税我早交了。可他们坚持说这是税不可!什么修路呀,建学校呀,办厂呀,每家每户每个人都得收。

  我说,公共建设和公益设施,国家不是有专项投资吗?不是不从农民口袋里要钱吗?

  刘大爷说,你说的是政策,政策到我们这里便成了对策。刘大爷说着便咋呼上了,一听就知道他上了火。最后他还告诉我说,为了这事,他与他们都吵起来了。他们说如果他不交,派出所就要来抓人。

  我知道故乡这费那费的收得很厉害,但没想到收到百岁老人的身上了。于是我对刘大爷说,你别急,我给村长打个电话。

  刘大爷放下电话时说,他们要来抓人,我这把老骨头就与他们拼了。当年我是为啥参加革命的?我就不信!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