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一路向北(2)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54   北京文学

  作者:李骏

  我想以刘大爷的脾气,他肯定是做得出来的。想当初,地主老儿家收费太厉害,国民党的官府搜刮民脂民膏的,他一气之下就摔了锄头扛上枪革命了;而革命胜利时,他又放着
官不做,却要回家乡来务农,他的老首长气得要枪毙他。他说,我一个庄稼佬,不是当官的料。结果还是回来了,这脾气应该不算小吧。

  于是当天晚上我便给村长家打电话。村长说,唉呦喂,是贤侄,好久不见,很想你。

  我也不知道村长是不是真的想我,因为自从我费了九牛二虎之力走出故乡后,为村里的几件事,我找了他们的上级,使他们的决定不能执行,算得上是得罪过他。他心里有没有落恨我不知道。

  我说,没事我也不敢麻烦你呀。

  村长说,贤侄看你说的,有事就吩咐嘛。你是京官,说话有分量。

  村长每次说话就称我是京官,我也不计较,便说,你知道刘大爷这事么?

  村长说,么事?

  我说,你们要向刘大爷收费?他孤身一人,到了百岁,向他收费是不是违反了国家政策,还让外面笑话?

  村长说,贤侄,你还怕外面笑话?去年我们唱戏玩龙灯时,你不是弄得大家很没面子?

  我说,去年那事,主要是不该搞封建迷信嘛,挣钱也不能再搞这一套。

  村长说,贤侄,你是不当家不知油盐贵呀。上面要求的,我不照办也不行。村里做基建什么的,都得花些钱。要不你在北京搞个募捐,给我们筹一点?

  我说,这哪跟哪呀。

  村长笑了说,这事也就那样!理论我理论不过你,你是我们村的大学生嘛,道理你当然比我会讲。

  然后无论我怎么说,村长就是绕开这个话题。我说,村长,你要是不管,我可找乡里了。我原想村长是怕我找乡里的。可他果断地说,你找吧,反正这也是吴乡长的指示。

  说完他生气地把电话挂了。

  我怔在那里。心想这个村长果然是个刺头。

  记得去年时,村里要玩龙灯,说是乡下文化娱乐活动太少,过节了应该让大家乐一乐。村长给每个在外面工作的人都来了信,说是要活跃大家的文化生活,建议我们每个公家人出点钱。我们很高兴地出了。可后来我家里打电话说,村里的龙灯是玩了,可又搞起了请神、烧香、建庙、搞宗派的那一套。更重要的是,到别的村玩时,还要收钱,祭祀,最后为龙灯队行路的事,差点还引发了宗族冲突。

  于是我打电话给村长,说文化娱乐活动要高雅一点。

  村长说,你们考出去了,不信这一套没关系,我们在家就得信这一套。拜祖宗是天经地义的。

  我说这是封建迷信。村长说,你出去就说是封建迷信,可要是在家,你还得一样的拜祖人。有道是“做官不从家乡过,三岁的孩童叫乳名”嘛。

  我在电话中给村长讲道理。村长说,你别说了,发展才是硬道理。我们村没有钱,别的村肯定看不起我们。你看,别村的姑娘现在都不愿意嫁到我们村了。

  在他的固执下,龙灯队伍继续翻山越岭,以娱乐的名义收钱。可后来龙灯队路过邻村时,由于没按他们的要求拜祠堂闹得差点发生武装冲突。我们村的人说,刘姓的人,怎么能拜吴姓的祠堂呢?而吴姓的人认为,既然到了他们村,就得拜了再走。两个村的人磨拳擦掌,准备武斗,形势非常危险。

  我表哥当时知道我认识我们的县长,于是给我打电话。在县长的关心下,公安局的同志出面了,在他们的介入下,这件事总算平息了。可这一下也断了村里的财路,村长当然不高兴。从那以后,每年过节时我回乡下去,村长再也没有给我一个好脸色。

  那事闹了个不愉快,现在又遇上刘大爷的事。我觉得故乡好像从来就不平静,难怪当年闹革命时,整村整村的人全部参加,大约是民风本然。

  我老婆说,你不要老管家乡的事,家乡有家乡的规矩,你瞎掺和啥。

  她说的很有道理。清官也难断家务事呢,何况这些不是家务事呢。对于我们已经走出了故乡农村的人,再去管故乡的事,管多了老家的人也未必高兴。可想起刘大爷总算是个老革命,以他的脾气说不定闹出啥大事来,让我们村成了“典型”就坏了。于是我便又打电话给吴乡长。有些事就是这样,无论是公是私,私事得私办,有时公事也得私办,大约全国都一样吧。别看全国有那么多告状的,如果没有领导的亲自批示,落实起来也很难。

  吴乡长听到我的声音后说,啊,是小林啊,多日不见,多日不见,身体可健康?

  我说健康健康。你还好吧。

  我是医生,家乡的不少父母官到我这里来看过病,所以大部分领导都还认识。

  吴乡长说,好好好!肺病终于治住了!小林啊,你不找我我还要找你帮忙啊。

  我说,我一个医生,有啥你求得上的?

  吴乡长说,话可不是这样说!老弟,赶明儿县长到北京去,你们喝酒时替我说说话啊,我都五年没挪窝了。

  我说,乡长,先别说这事……

  吴乡长打断我说,别说这事说啥呢?还有啥事比这个更重要呢?你说我,这几年国家要收的,我都按时收齐缴纳国库了;上级要收的,我也都按时收齐了。有哪个乡有我们先进?人家的乡,为收钱收费闹出人命啥的,可我们乡呢,一次事故也没有呀,形势一片大好呀。

  吴乡长说话总是这样大的口气,然后觉得自己怀才不遇。其实我知道他以往是怎么把这些乱七八糟的各种费用收齐的。我表哥说,他也没别的招,就是带着信用社和派出所,到村里把农民集起来开会。然后对乡亲们说,广大人民群众同志们,你们听好了,我们来收费,既不是收给我个人的,也不是收给村里乡里的,而是收给国家的。你们不交,就是反抗国家!你们都是聪明人,知道反抗国家的后果应该是什么样的。我呢,也是公事公办,换你在我这个位置上肯定也是一样的。你们嘴里至少还有吃的,可我呢,已经半年没有领工资了。乡亲们,你们也得体谅我们乡政府的苦衷啊。

  吴乡长说到这里,看到人群静了下来,就把大手一挥,话题一转:乡亲们,我也替你们想到了,你平时见我来收费没有?没有!像地主那样逼债没有?没有!我可全是为你们想到了,你们看吧,有钱的交钱,没钱可以在信用社借,明年再还!如果是既不交钱,也不借的话,那对不起,我仁至义尽了,乡亲们也就别怪我了,跟着派出所的同志走吧!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