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一路向北(3)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54   北京文学

  作者:李骏

  吴乡长每当说完时一脸的肃然。乡亲们不敢吭声了,往年爱跳出来的几个,被派出所带去关了几天,回来一个个都老实了。于是村里一片热闹。有点钱的,赶紧把钱交了;没有
钱的,在信用社那里打个借条,把信用社里的钱借出来,再交给国家。为了体现关心人民群众的疾苦,吴乡长还规定信用社不许计息,但条件是到期后一定得按时归还,不还的才开始计息。如果遇上两样都不干的呢,对不起,派出所的吴老三可不是好惹的,一副锃亮的手铐整日在屁股后晃荡着,让人心寒。

  我表哥说,就因为这样,我们乡的收费每年都按时完成了。最后苦的不只是百姓,还有信用社,借出了那么多钱,老百姓一年又一年的对付,哪里有还的啊,息上再加息,烂账便一大堆,不少信用社也垮台了。乡亲们只好死猪不怕开水烫,管他呢,捉就捉吧。于是信用社一垮,派出所也装不下那么多的人,乡里只好把手又伸向银行,每年完不成收费任务时,就以各种名义向银行贷款。如今乡里的亏空,只有会计和几个主官知道,死账烂账到底有多少谁也说不清。

  我表哥到北京来打工时曾对我讲起过。他四十多岁的人了,一无所长,到城里要我给他找工作。我找了几天才在一个建筑工地找了份差事,一个月管吃管喝,四百块,把他高兴得不行。有一天,他上我家里来时,看到我有焦点访谈编导和记者的名片,就要我到中央台去把故乡的情况反映一下。我开头也书生意气,还准备了材料,准备为民请命。可偏偏在参加一个老乡的集会上,一位老乡知道后说,你可千万使不得!你想过没有,你这样一闹,给家乡造成了被动,家乡本来穷,你这样一整,别说没有去投资的,就是想去投资的也不敢投资了。那样家乡不是更穷,名声也更坏?你岂不成了罪人?

  知识分子最大的坏处就是办事爱思三想四,本来想好的事,一思考最后就啥也不敢干,啥也不会干了。真是应了“人们一思索,上帝就发笑”的那句话,因此老乡这样一说,我还真怔住了。于是不但撕了材料,还骂自己幼稚。

  因此,这次我还没开口谈到刘大爷的事,吴乡长就说,小林呀,你不在家,不知道父母官难做呀。我是没有李昌平的勇气,有了我早就走了。不过你说他向总理写信说实话又怎么样?只能逼走自己,社会还不是照常运转?你知道乡里现在欠了多少债吗?说来要吓你一跳!所以小林啊,你得赶紧对牛县长说说,把我调到县上,哪怕只干一个闲职,领死工资,我也愿意啊。

  我说,可你们也不能对一个百岁的老人收费啊,这在旧社会也没有过。

  吴乡长说,话也不能这样说,你说他走不走路?走路就得交养路费吧?他吃不吃粮食,吃粮就得用国家的土地吧?用国家的土地就得交费吧?

  我说,可他是一个人过日子啊。

  吴乡长说,他又不是五保户,要是五保户,我们不但不收他的费,还要照顾他啊。

  我说,可他不是为了减轻国家的负担才?不愿当五保户的吗?

  吴乡长说,小林啊,你在城里待长了,好日子过多了,不知乡间干部的苦啊。村里规定,出基建工按人头,建小学费按人头,修路费按人头,架电线改造线路费用都按人头收,人人都要用嘛,这不是公平的吗?要说,这样还有利于计划生育,让人不敢多生!不然你说个标准?

  我说,可他是老革命啊!

  吴乡长说,老革命?老革命应该到北京享福啊。可他要回来,人家为什么不回来?如果他不回来,我们不就管不着了吗?

  我说,乡长,国家的政策可是制止乱收费的啊?

  吴乡长说,国家的政策多了!要是都按政策,我四十来岁也就不会有白发了。可谁按政策办呢?哪个地方不是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呢?要是都按国策,总理也不会发火啊,是不?小林,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痛啊!

  吴乡长一口一个要我们在外的人理解基层干部的苦衷,我明知道他说得不对,可也找不出理由反对他。

  吴乡长最后说,小林,你要回来,我还是把你当自己人,好吃好喝好招待。可这些事啊,是政策上的事,是组织决定的,开个党委会,就成了决议,决议不能随便改的,你可别多管。集体决定的事,如果由于个人的更改,出了事谁负责?

  吴乡长这样一说,我那知识分子的性格上来了,好像觉得自己做错事了,只好挂上了电话。

  我老婆一直在旁边听,听完后就怪我多事。她说,老家那么多人,你管得过来吗?你要是管得了,就当国家领导去了。就是朱总理那样爱民如子的总理,急时也只有拍桌子、瞪眼睛,你呀,就别瞎操心了,洗个澡睡觉吧。

  可我哪里睡得着呢?这事拖了好几天,每次我眼睛刚闭上,脑里便浮现出刘大爷的影子。我于是记起了当初入北京城时,受他之托曾和一位大学同学去看他还活着的上级时的情景。那时他的上级已离休在家二十多年了,也是一肚子的怨气,尽管他做到了将军,还整天心理不平衡,对我们大骂了一通社会现象,骂得我们好像犯了错误抬不起头来。提起刘大爷时,将军说,当初他给我当马夫,干得真不赖,还救过我的命。你说他咋想的,非要回去种田!不过也好,种田吃饱喝足,没有什么烦恼,哪像我们,一下台就是门前冷落,人走茶凉啊。

  我的那位大学同学在回来的路上对我说:我听来听去都觉得这老头子没活明白,也许不如你们那个刘大爷呢。

  然后我们两个人在路上慨叹:人呀,真是!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