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一路向北(4)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54   北京文学

  作者:李骏

  如今,刘大爷的那位老首长不管活得明白不明白,已经作古好几年了,可刘大爷呢,勤劳耕种了几十年,竟然也不高兴了。刘大爷不高兴的原因,还有为民请命的意思在内呢。

  因为那几天后,刘大爷又花几块钱给我打了一个电话,希望我能向有关部门反映反映情况,说这样下去老百姓意见很大。

  我本来想说,大爷,我也是一个普通的市民呀,要不是县太爷到我这里来看过病,我怎么能高攀上他老人家呢?

  其实,我也曾向县太爷反映过几次故乡的问题,县太爷脸上没什么,可嘴里说,你呀,还为家乡分忧呢。你看你生活在城里,工作也上十年了吧,连一间屋子也没有,把自己的事做好吧。等以后当了国家领导,照顾照顾我们县就行了。事非经过不知难啊!

  县太爷这样说,我便觉得心里不自在了。再要说什么,便觉得底气不足,因此,再遇上啥事,也就不好意思随便多言。至于我那些在政府任职的朋友,我也不便于把家乡的这些事向他们张扬,觉得丢了家乡人的脸,哪里还有心思去反映民情?

  这样寻思着,事情便又拖了几天,心想等到牛县长到北京开会时再说。没想自己还未行动,县长倒是找上门来了。

  县长那天坐车到我家时,把我还吓了一跳。县长一下车也不寒暄,开门见山说,小林,有件事得求你了。

  我说,啥事县长还会求我!

  县长说,你们村的那个刘大爷到京告状来了,这不是影响安定团结么?你说去年我还亲自登门去为他祝寿,他这样做是干啥?现在快开两会,各地要是都来上访,那中央还办公不?

  我说,我还真不知道刘大爷来了。他没有与我打招呼啊。

  县长况,他来时也曾找过我,我说百岁的老人怎么能交税呢?这不是笑话么?免了免了!可不知乡里为啥拖着没办!小林啊,如今是村里骗乡里,乡里骗县里啊!得了,闲话少说,你赶紧到信访局把他请回来吧。

  我说,他还真的来了?怎么没有找我?

  县长说,可不,把我都急死了,要是在县里,不管告状有没有理,我就让公安局先把他们带回去再说。可这里是首都,来硬的行吗?外国的记者多着呢,一闹上了他们的报纸,不是有损国家形象么?不是给坏人钻空子么?

  知识分子还有一个毛病就是容易听信当官人说的话。县长这一说,我还真急了,马上就坐上他的车到信访局。可信访局说,没这个人啊,没这个人来上访啊。我们的大门对老百姓是敞开的,不管是开什么会,我们也得办公不是?

  我回头来看县长。县长苦着脸说,可别闹出大乱子来。我任期快到了,也不求个上进,安全退休总是可以的吧。

  县长的秘书说,县长为全县人民做了这么多的大事实事,现在正是年富力强,要为国家做大事的时刻,组织上怎么会让你退休?

  县长说,我一腔热血为了家乡人民,可人民还是要来告我们的状啊。

  于是县长带着我们在刘大爷可能出现的地方四处寻找,但找了好几天,也没有见到刘大爷的影子。我忍不住问县长,刘大爷真的来北京了?他会不会是逗你们的?

  县长说,那还有假?我派人一直盯着他,可他毕竟是老革命,一不小心还是从厕所里跑了!唉呀,这要是闹出什么事来,我们怎么承担得起,怎么向故乡全县七十万人民交代呀!这是给家乡的父老百姓脸上抹黑啊。

  县长的秘书说,要不报警?

  县长转身高声地训斥他说,那不是自投罗网?你想让人家知道我们的地方官荒唐到向百岁的老人征人头费?你想打自己的耳光是不是!

  我说,那当初就不该收他的钱嘛。

  县长说,全是下面闹的!一级骗一级,一级糊弄一级,真的成了假的,假的却成了真的呀!我哪里知道!为了体现党和政府对老人们的关心,我去年还去为他祝了寿呢。

  看到县长也有难处,于是我就闭口了。大家于是又分头找了好几天,还是没有发现刘大爷。我打电话回老家去,老家的人说,已经走了一个星期了!还没到北京呀?

  我听了心里暗暗着急。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