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一路向北(5)

http://www.sina.com.cn 2005/01/13 14:54   北京文学

  作者:李骏

  县长也非常着急。因为这事,那几天他开会时心里总是很不踏实,生怕主持会议的人会提到他。所幸的是,直到会议结束,大家在说又开了一个“成功的会、胜利的会、团结的
会”后,他终于屁股一拍,说可以回去传达、学习和贯彻了。

  刘大爷却像失踪了似的,始终没有见到人。

  又是一个月过去了。我表哥找我办事,话说完后他告诉我说,你们村的那个刘大爷,找到了。

  我心里一喜,问,在哪里找到的?

  他说,在河南。

  我说,怎么跑到河南去了?

  他说,他连火车票也买不起,一路靠走,百岁的老人,能走到北京吗?

  我说,他现在哪里?

  表哥说,还能在哪里?到来的那个地方去了呗。

  表哥说得很漠然。我还没有理解他的意思,又问,到底在哪里呀?

  他说,死了!

  我大吃一惊,好半天才问,死了?

  他说,死了。

  我说,怎么死的?

  他说:不是冻死的就是饿死的呗,他一直从南向北走,像当初参加革命时打仗那样,可还没有走出河南,小偷就把他那点钱偷走了。夜里没法,他就在山洞里过夜,准备一路讨饭到北京,可有天在一个桥洞里睡着后,就再也没有醒来。几天后才被人发现并报了警,警察当初还以为是凶杀案,可后来查到了他怀里装着的材料,才知道是告状的,于是便火化了送了回来。

  表哥还说,真的是一个好老头,可惜了。

  当表哥放下电话的时候,我忽然坐卧不安,觉得自己心虚起来了。那一刻我突然感到,自己好像就是害死了刘大爷的同谋!

  这个念头在好多天里一直压得我不宁静。

  直到第二年春,当国家总理在执政报告中,着重提到了农业、农村和农民问题时,中央迅速地召开了农村工作会议,对“农民真苦、农村真穷、农业真危险”作了专门分析,多位新的国家最高领导人都出席了会议,提出要“更多地关注农村、关心农民、支持农业”,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的“重中之重”,并对增加农民的收入作了具体部署,报上也作了长篇累赎的报道。我把那些报纸存了起来,在三月三的清明节回故乡扫墓时,连同火纸,一起烧在了刘大爷的坟前。当火光升起来时,对着故乡沉默不语的青山,我不禁泪流满面,虽然以往我从来没有像家乡人那样在祖宗的坟前下跪,可这次,我的双膝却不由自主、毫不费力地在刘大爷的坟前跪了下去。

  刘大爷,你安息吧。现在乡下真的不收这些费了。

  作者简介:

  李骏,男,湖北红安县人,1990年3月自新疆入伍,1993年考入解放军军事交通学院,毕业后留校。中国作家协会天津分会会员,中国散文家学会会员,曾在全国省级以上刊物发表小说、散文、诗歌和报告文学共计百余万字,并有传记文学《肝胆专家———黄志强传》一书出版。作品曾多次获军内外奖项,并由天津作协和总后勤部政治部联合在北京开过作品讨论会,之后被解放军文艺出版社及总后创作室借调,现在解放军301医院政治部宣传处任干事。

  责任编辑 白连春 

[上一页]  [1]  [2]  [3]  [4]  [5]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