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北京文学》:傻瓜张小麦

http://www.sina.com.cn 2005/01/25 15:23   北京文学

  张小麦第一次和女朋友约会,女朋友说:你要想做我的男朋友,有两件事可以去挑,一件傻事,一件大事。张小麦挑了傻事。从此,张小麦成了傻瓜,他做了一系列傻事。女朋友都认为不傻。张小麦要怎样才能赢得女朋友的芳心?

  原文刊于《北京文学》(精彩阅读)2005年第1期。

  作者:[美]石小克

  张小麦自己对自己说,“我今天的笑话是:一个美国人,一个俄国人,一个中国人,他们的老婆出轨后,你们想他们分别是什么反应吗?”

  然后他问自己:“什么反应?”

  他回答道:“美国人说,谢谢你的帮忙。俄国人说,我们比比看谁更厉害?中国人说,打死你个王八蛋!”

  这就是张小麦。自己编个笑话说给自己听,然后开心得不得了。

  他问飘飘,就是他正在追求的女孩:“我这样,傻吗?”

  飘飘摇摇头说:“你给我下着药,然后划了一道警戒线,这不是傻,是装傻!”

  张小麦真的很郁闷,难道我都这样了还不是傻瓜?你为什么就是不信?

  谁也不信张小麦要做傻瓜。

  他七岁时在农贸市场买鱼,称完鱼交完钱顺手还要划拿一条泥鳅走,气得卖鱼的大爷骂他,你小兔崽子这么点也知道占便宜啊!八岁时他念小学二年级,把前排座位女同学的辫子给剪了,老师追问是谁干的,他急忙举手说:我……我什么都没见到!一脸无辜状。到了九岁,拿着弹弓躲在阴暗角落里专打女人屁股,有一回被一个满脸麻皮的女人逮住拎着耳朵问他为什么?他说我专打漂亮女人,看不上眼我还不打呢!听得那个女人眉开眼笑,告诉他说以后我每天都让你打一次,痛在肉里乐在心头!十岁过了不久,他做了孩子头,让每个小孩把零用钱交给他花销,家长大人来找他算账,他居然振振有词地说,这叫保险费,你们儿女的安危都在我身上,我当领导的难道不该有这点劳务收入吗?满十一岁了,跑到长城脚下抱了两块石头非要卖给荣宝斋三千块钱,人说我们只收古董不收石头,他说这玩意儿不是古董吗?有地球就有它了!十二岁时,忽然对历史感兴趣了,老师问他知道武则天是谁吗?他说知道,中国第一个女皇嘛,她手下那么很多有名的女将,穆桂英,花木兰,双枪老太婆……

     到了十三岁,迷上了武侠小说,有一天郑重其事地向父母宣布,我从今日起不是张小麦了,我叫张三丰,你们可以叫我武当张真人,叫大侠也行,气得父母将他这个大侠的屁股揍开了花。十四岁了,成了电子游戏专家,打遍天下无敌手。在十五岁时,当了一把标准的球迷,专门跟客队过不去,用石头砸人家大巴,在球场起哄,然后自鸣得意地说北京队的功劳也有他的一半,可惜谁也不认识他,当了无名英雄。十六岁了,居然一分钱不带游了一趟大江南北,最后到广州找到警察说他迷路了,让广州的警察免费把他送回了北京,最后告别时还跟人家说下次再见,吓得警察叔叔脸都白了。十七岁时,忽然发奋读书,父母高兴地看着浪子回头,他一本正经地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我是冲着钱和美人去的!十八岁了,把邻家的姑娘带回家里一整天不出门,惊得父母胆战心惊不知要发生什么事,他却轻松地告诉父母说,就是补了一回生理卫生课而已。

     好不容易到了十九岁进了大学,第一年带回来一个女同学,是湖北姑娘,第二年换人了,带回来一个女孩是湖南姑娘,看得父母都眼花了,问他说你这是在读书还是在读人呐?他嘻笑轻松地说,读书的目的不就是读人吗?气得父母七窍生烟,可是拿他又毫无办法。好不容易大学毕业,却在五年里换了八次工作,平均七个半月跳一次槽,不是嫌工作环境不好就是嫌上司不地道,最后总算稳定在了一家外企当了白领,其实不是为别的,是因为迷上了同办公室的飘飘。第一眼见到飘飘,他便惊若天人,立刻沉醉其中不能自拔。飘飘的那种美,行若春风,立若冬云,艳若秋霞,绵若夏雨,质若白玉,洁若清泉,远望如梦,近看如歌。张小麦由衷地感叹道,同飘飘相较,他以前的女友们便都成了拎不起的豆腐,一个飘飘站起来,多少个女孩倒下去,如此人生,如此世界!

  这就是他,这就是张小麦,说他傻,追根溯源,可能吗?

  事情源于张小麦和飘飘的第一次约会。

  他们的第一次约会是在工体大门旁的澳拜克牛排馆,一进门张小麦就拍出一千元给服务生说,“你就按这个标准去配,多退少补。”飘飘在旁笑起来:“你真滑头,你懂得以长补拙,如果拿份菜单给你,你不一定会点这些让人眼花缭乱的牛排!”

  张小麦闻言顿时心旷神怡,他从飘飘的话语里听出了隐隐约约的赞许,张小麦自诩情场老手,一句话,一个眼神都不会逃过他那敏锐的直觉。

  飘飘似乎对张小麦斑斑劣迹的人生轨道了如指掌,所以当张小麦坦诚得几乎快要让自己感动得掉泪般地痛说革命历史时,她只是含笑不语。

  [1]  [2]  [3]  [4]  [5]  [6]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聚焦2005年春运
中国女将征战百年澳网
关注2005考研
万众瞩目央视春节晚会
第12届中歌榜揭晓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慈禧曾孙口述实录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