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看点:日本意欲何为? (2)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47   看世界

  中国被日本当成“竞争对手”

  对于日本来说,从过往经历中所形成的一大思维惯性,就是不希望在东亚区域,出现一个有着强大影响力的国家。1904年的日俄战争、日本近代对中国的侵略,都是这一心理的
良好注脚。想方设法在东亚区域保持相对其他国家的优势位置,是近世以来日本民族相对稳定的战略追求。

  在过往上千年历史经历中,东亚世界的传统结构,是以中国为宗主国,其他国家为朝贡国,此一“亚洲朝贡体系”,长期以来是东亚世界的常数。不过,同在这一地理范围的日本民族,在进贡的同时,却又经常扮演了这一秩序的挑战者角色。在1868年明治维新、率先在东亚步入“现代世界”后,日本通过一系列战争,逐渐取中国而代之,成为了东亚世界的新霸主。但是,成功再往前跨进一步,就是失败。在日本的野心一步步实现、对东亚世界的优势地位确立之后,日本犯下了致命的战略忌讳。无度的扩张也无度地消耗了有限国力,终于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在向世界另一新贵美国挑战时败下阵来。

  然而,战场败北并没有改变日本民族传统的弱肉强食思维习惯。在战后日本民族的感觉中,日本并不是被亚洲国家所打败,而只是败给了美国,日本对亚洲国家的优越感,并没有烟消云散。在战后因为朝鲜战争、越南战争及美国因其全球战略需要而选定曾经的敌人作为其新盟友后,日本重新获得了发展自己的机缘,在短短时间内再次成为世界经济强国。日本对亚洲世界的优越感,随日本经济上的重新崛起,改头换面再次以“经济优等生”的面貌出现在世人面前。这种优越感还因为一些亚洲国家的“追随”,而得到强化。在20世纪80年代,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曾提议日本牵头建设“东亚经济集团”,新加坡总理吴作栋曾倡言由日本领导打造“亚洲统一货币”。东南亚国家们在那一时段对日本成为亚洲经济火车头的期望,使“日本第一”的思想,重新深播在了大和民族的心灵深处。

  但是,风水轮流转,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时光进入20世纪90年代,就在美利坚民族因为日本公司大举在美国购买不动产、而惊慌不已喧嚷“日本威胁了美国”时,日本经济却开始陷入房地产泡沫。这一轮经济衰退一拖就是十几年。与日本经济的相对衰落相比较,同在亚洲的中国,却在最近20年间,长时间保持了高速经济增长。中国成为世界经济在21世纪初时的一个亮点,并被认为与美国一道担当起了世界经济的新引擎,极大地冲击了日本在经济上对中国的相对优势。不仅如此,一个复兴中的中国,还逐步取代了日本在20世纪七八十年代里在东亚世界中的作用。在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期间,中国承诺不使人民币贬值,为受危机影响的国家的经济复苏,提供了坚定支持。在21世纪到来的几年中,中国又与东南亚国家积极发展经贸关系,抢在日本之前与之签订了自由贸易协定。中国通过灵活而有诚意的参与、协商、互利政策,积极融入东亚世界的经济、政治和安全过程,在东亚世界一点点建立起了负责任大国的形象。如今,当东亚世界发生灾难和危机的时候,人们很自然地更多地把目光投向中国,这是一个富有意味的改变。

  客观地说,日本不希望看到中国如20世纪五六十年代那样,绝立于日本和西方世界之外,把中国拉入“自由世界”,曾经是日本不少精英的共识。可是,日本同时又并不希望,因此丧失掉相对于中国的优势。在中国经济取得巨大增长、在东亚和全球的影响力一天天超过日本后,两个东亚大国在国力上的消长及两国在寻求发展资源时竞争关系的出现,使日本开始另眼来看中国在“崛起”之后,对东亚国际政治和中日关系所可能造成的影响。从主流意识看,日本预计了中国“崛起”必将改变东亚国际政治的前景,对未来中日关系抱以悲观。所以,要在中国综合国力尚未超过日本之时,抢先占领战略制高点。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