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看点:日本意欲何为?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47   看世界

  在欧洲世界特别是德国正在大张旗鼓,为二战胜利60周年而举行各种纪念活动反省战争的时候,人们在亚洲世界看到的却是一副不谐场景。近段时期以来,作为半个多世纪前那场战争的加害者,亚洲大国日本不是在忏悔罪恶,反而接二连三与周围国家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因钓鱼岛屿、独岛(日本称竹岛)和北方四岛问题而龃龉不断;同时,2月20日,在日美年度安全磋商声明中,日本首次突破在台湾问题上的模糊立场,宣称此为日美两国的“共同关注”。

  作者:程亚文

  岛屿主权之争凸显日本传统战略思考方式

  从日本的这些动作中,人们正在看到一个更加强硬和外向的日本。这些前后关联的行为,正像许多人所感觉到的那样,并不像是一时冲动的“即兴之作”,背后分明有着精心的策划和安排。更关键的是,它容易使人再次联想起日本的过往历史。

  在1868年明治维新、日本在亚洲率先开始进入“现代世界”后,日本先后以中国和俄罗斯为对手。为解除这两大“忧患”、在东亚世界独步天下,日本曾经制定“北进”和“南进”战争计划。控制朝鲜半岛和台湾岛、在与俄罗斯和中国对抗中抢占到利害攸关的战略要冲,成为日本地缘政治的既定追求。在此基础上,如果能够深入中国东北腹地、促使中国分立成多个政治版块,那么,日本就将更为“安全”、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大国。

  举出两个富有影响的日本政治家,来说明日本的这一传统战略思考方式。一个是山县有朋,1890年担任首相时,所草拟的《外交政略论》和《军事意见书》,提出日本不但要保卫“主权线”,还要维护“利益线”,而朝鲜半岛,正是“利益线的交点”。另一个是田中义一,在1927年任首相时,则曾向日本天皇密呈奏折,声称:“欲征服世界,必先征服支那(中国);欲征服支那,必先征服满蒙。”

  战略是这样设计的,日本的对外侵略史,也正按照这样的逻辑而展开。自19世纪60年代“征韩论”在日本维新分子中甚嚣其上后,日本在不长的时间内,一边忙于侵吞原为中国藩国的琉球王国和属于中国的台湾岛,一边加紧对朝鲜王国的渗透征服。1895年甲午战争后,台湾落入日本手中,朝鲜也一步步沦为日本的殖民地,并于1910年被日本正式吞并。从此以后,日本走上了全面侵华的道路。

  二战以日本的全面失败而告终。日本的这一段军事主义侵略史,在战后日本宪法第9条(即“和平宪法”)约束下,似乎也已成为旧日故事,而不太可能在未来重演。然而,日本在近期、放大来说,近些来说的一些动向,所提供给人们的,却是另外的信息。

  有的现实比历史还历史。从1997年日美新安保条约将“周边有事”纳入共同关注范围,到去年11月日本防卫厅《日本西南诸岛防御计划》文件所制定的一套“西南岛屿有事”对策方针将钓鱼岛屿纳入作战范围,再到最近一段时间,日本政府强硬出击决定“接管”钓鱼岛屿灯塔、将钓鱼岛屿绘入日本防卫厅海洋地图,及上月20日日美安全磋商声明中将台湾问题纳入“共同关注”,以上这些事态合在一起,日本对自身安全和利益的关心方式及所关注的地理范围,不难使人感觉到与日本曾经有过的战略传统,在遥遥中有着暗合。虽然最近的几起事件,有以对外强硬来转移日本民众视线、掩盖国内政策失败、提升小泉政权支持率的因素存在,但其中并非没有惯性化的长久性战略考虑。

  钓鱼岛屿问题事关当事国海洋权益,但更应该看到,该岛所处位置具有重大军事价值。日本在钓鱼岛屿与台湾问题的举动,其用心不能不认为首先是在军事意义上。如果日本与中国台湾地区军事上相互呼应、日本军队将来进驻钓鱼屿岛,在中国东海面,一条制约中国出海的完整岛链体系,将进一步建立起来并对中国形成闭锁。中国就将不仅在与日本的海洋权利争取中落于下风,就是自身受到国际法承认的海洋国土安全,也将受到很大威胁。将钓鱼岛屿灯塔纳入日本政府管理,这一强化主权的行为,其意义不仅是在领土上,而且是以此控制周围海洋区域,掌握更大战略优势,以利于军事部署和海洋资源开发。21世纪初,日本为防止中国“崛起”在军事和政治上所作出的安排,与19世纪下半叶里日本致力于削弱中国时所采取的战略方针,在不同历史时段中,所贯穿的是同样的思维方式。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