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看点:日本意欲何为? (4)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47   看世界

  战略与策略:从两个层面把握中日关系

  毫无疑问,对于正处于新一轮文明复兴中的中国来说,中日关系当前的低潮状态,是不利于中国的国家利益,特别是安全利益的实现的。东北亚国家只有实现融合,才能在世界
上真正扮演起重要角色。那么,为已经恶化的中日关系解套,使事态不至于进一步向非良性方向发展的合理选择又是什么呢?我们有必要在“9·11”事件,特别是伊拉克战争以来,世界战略格局正处于新一轮调整的大背景下,来思考和定位中日关系。

  一个国家的对外政策,总是其国家利益需要与外部环境变更相结合的产物。今天的中国所处的外部环境,与冷战期间、甚至20世纪90年代以来两极体制终结后的相当长时间相比,都已大为不同。明显的区别是:从世界总体来说,大国关系已经和还在重新洗牌,在大国关系中中国的可选择余地增大;从亚洲尤其是东亚国际关系来说,东亚作为一个历史性国际体系的特征正逐步显露。这两个方面都对中国有利。

  但是,从近年来中美关系的变化来看,中美之间在“9·11”后战略合作有所增加的同时,美国对中国的不信任感并没有消失。美国在台湾问题上的态度及在亚洲所进行的军事部署,对中国所形成的政治军事压力,有加大的趋势。中国的“崛起”在美国的理解中更多是对美国霸权的挑战。一个正在复兴中的中国,在更大的程度上,成为了美国需要防范的对象。

  在美国仍然是世界唯一超强国家、中美关系仍充满着不确定性的情况下,中国今后在对外政策上的主要问题,是如何处理来自美国的压力。对于大国来说,战略上最大的困难和忌讳,就是陷入来自多方向的战略压力中而四顾不暇。在复杂的国际关系网络中,为减少被动,中国所不能不去做的,所以是要缓解来自其他方向的压力。

  日本是世界主要力量之一,同时又是中国的近邻,与中国同处于亚洲特别是东亚地区体系。无论是从大国关系还是从地区关系的角度来论,日本都不应被中国忽视。没有一种相对稳定的中日关系,中国的崛起将会增添更多波折。在未来的中日关系处理上,中国因此需要着眼于关键性的国家利益,在延续以往的对日政策的同时,又要根据新的情况作出必要调整。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战略与策略的统一。

  战略是指原则性和方向感,策略是指灵活性和伸缩度。战略要以国家的长远性利益为旨归,策略是指在处理特定时段的特定问题时,又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做到有理有据有节。以策略牺牲战略,或者因为战略而失去策略上的灵活性,对未来的中日关系来说,显然都不相宜。从战略的角度来说,使未来的中日关系获得某种程度的稳定性,尽量开拓新的共同点而不是去激化彼此在国家利益与历史问题上的差异,是中国需要考虑的适宜选择。相应于中日关系的现状,期望未来一些年内中日关系就能获得突破性良性进展,无疑不太现实。但是,考虑如何将目前的这种不良态势控制住、使之不对中国的关键性国家利益造成冲击,却又大有必要。

  当然,国家的对外政策,总是“长期性的考虑”与“短期性的迫切需要”的结合。从策略的角度来说,未来中日关系的稳定或者改善,没有一定的主动性和应战性,既定的战略上的安排,也不太可能取得进展。在中日关系存在着大量累积问题的情况下,在合作的同时不忘斗争,以斗争促进合作,对不同情况灵活应对,这种考虑也不可或缺。

  (作者:中国军科院战略部)

[上一页]  [1]  [2]  [3]  [4]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