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看世界》2004年第04期 > 正文

看点:日本意欲何为? (3)

http://cul.sina.com.cn 2005/04/11 18:47   看世界

  日本:暗渡陈仓?

  在日本复活其战略传统的情况下,亚洲世界正以紧张的心情看着日本。日本将向何处去?会不会复活军国主义?日本在当下时刻的表现,不能令人乐观。

  思考一个国家是不是对另外一个国家构成威胁,要看两个方面:实力和意图。从实力上看,日本今天仍然是世界第二经济大国,其科技能力也位居世界前列,有着成为军事大国的巨大潜力,仅凭这一点就不可掉以轻心。

  而从意图上看,日本近期与诸多国家在岛屿主权问题上的争端及其他动作,正显示出其战略思维传统性的一面。更重要的是,应该看到,战后以来,日本近世以来的军国主义宇宙观、历史观和战争观,因为种种原因,至今还并没有很好得到清理。突出说明这一点的,是1970年三岛由纪夫剖腹事件。三岛受过特务训练,1968年日本爆发学生反战示威时,他曾受命混进学生队伍打探情报。作为小说家的三岛也是位狂热的武士道卫士,他宣称:“对天皇的信仰高于人道主义”。他在发表“勤王”以日本战刀剖腹身亡,其中的用意,不外是为昔日的战争招魂,召唤日本人继承军国主义的“慷慨捐躯精神”。三岛的军国主义信仰,应该认为是一大批日本人思想的一个缩影。这也使得近半个世纪中的中日关系,实际上一直麻烦不断,在中日两国致力于“和平”、“友好”的同时,日本国内又一直潜藏着一种敌对中国的暗流。如明乎此,人们对当下小泉政权的右翼举动,就无需困惑不解。

  所以,中国和东亚世界不能不警惕日本最近在台湾问题上的公开表态。因经济强大、安全脆弱的特性,日本对台湾问题的忧虑,并非不可以理解。然而,我们更要看到隐藏在日本战略思维中的传统性考虑。在二战结束、日本将台湾交还给中国之后,历届日本政府及诸多日本精英乃至民众,实际上对台湾仍有一种不言心知的情结。此一情结突出表现在20世纪50年代的吉田对华路线上,其中重要的一点,就是鼓吹“日台邦联”和“日台联合王国”,声称“台湾对日本来说仍是有价值的财产”,吉田及其亲信希望有朝一日(蒋介石死后)日本能与台湾实现“再统合”。 在台湾问题上的这一传统考虑,虽然自20世纪下半叶以来,在日本政治中并没有显性化,但却一直是一种暗流,涌动在日本政治思考者的战略思维中。

  正因有些背景,令中国和东亚世界难安的,是日本在美国庇护下,一旦进一步武装,还能不能继续在美国的控制范围内行事。在美日宣布将包括“台湾问题”在内的亚太区域内众多问题纳入共同关心的范围时,美国与日本在背后的考虑未必一致。自20世纪70年代以来,随日本经济快速发展,其政治思潮也涌起一股追求自立、脱离美国控制的意愿。在不少日本政治家看来,军事重新武装,是日本自立、重新成为“普通国家”的必要途径。日本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有着提升军事力量的强大物质技术潜力,一旦重新走上军事大国道路会走向何方,还能不能保守二战结束以来的和平主义传统,需要大打疑问。

  对于日本来说,其战略传统也是多方面的。在我们以“复线”视角、而不是妖魔化的眼光来看日本时,当然应该看到,在近50年时间里,日本因为战争失败,在其国内也产生了强大的和平主义思潮,它对现实日本政治仍有重大影响力。但是,未来日本政治中,究竟是哪种思潮会占上风,现在还很难下定论,毕竟从最近一些年的表现来看,右翼民族主义的东西在逐渐取得上风。另外,其和平主义传统形成时间不长,还没受到重大事件的检验。

  所以,美日两国将军事合作的范围扩大并明确化,可能形成的一种局面,是日本抓住美国在两极格局崩溃后,仍要维持美日同盟关系的心理,达成其他意图。如果日本如在二战时期“珍珠港事件”,一边与美国谈判,一边却向美国开战那样,采取暗渡陈仓的策略。日本的重新武装,可能会走向何方,不能不令东亚世界忧虑。恰如日本著名学者梅棹忠夫所说,日本是一个“黑洞”国家,从来惯于从外部吸收信息,但很少愿向外透露日本自身的情况。此举所造成的日本民族的内向性,又如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大江健三郎所指出来那样,日本民族具有封闭性,不习惯于勇敢地面对自身的丑恶、不善于对自身进行反省,并习惯于隐藏自身真正的意图。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戴佩妮] 你要的爱
[S.H.E ] Super Star
[李圣杰] 痴心绝对
[刀 郎] 冲动的惩罚
[翻唱原音] Lydia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