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原来还有这样一块恬静纯朴的地方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4 00:02   世界新闻报

  作者:莱拉·巴克利
  翻译:世泽

  由于我是在美国加州北部的林区长大的,中国城市的快节奏生活总是让人有点吃不消,而2005年10月的一次云南之行却给了我一个远离北京的机会。在我踏上云南的土地之前,中国给我的印象只是北京、哈尔滨和成都等大城市市中心的样子。我的感受是,中国到处都有交通堵塞、拥挤的人群和建筑工地。

  在云南当地一位渔夫的建议下,我和父母决定参观一下哈尼族的村寨。渔夫介绍说,“在西双版纳,哈尼族的村寨也仅剩两处了。他们仍住在自己传统的房屋内,远离现代生活。”第二天一大早,我们一家就开始沿着渔夫所指的路往山里走。山路弯弯曲曲,穿过了片片稻田、茶田和橡胶树林。

  在我们进山的过程中,我们还看到一名老妇正在晾晒玉米,一名小伙子在旁边读书。当我问小伙子到哈尼族的村寨怎么走时,他热情地给我们指了指路,还问我们以前去过没有。当得知我们从来没有去过时,他合上书详细地给我们指路,后来主动提出当我们的向导。

  在他的带领下,我们走完了剩下的15分钟路程。当我们到达山顶时,看到有近40间房屋建在陡峭的山坡上。我们继续向前走,看到一名妇女正在一件衣服上绣花。她告诉我们,这件绣花上衣是为她刚刚结婚的女儿准备的新年礼物。我父亲不停地对准这些物品拍照。这名妇女干脆让我们穿上这些服装拍照。拍完照后,当我正准备把东西还给她时,她突然递给我一个绣花钱包说:“这个你拿去,我送给你了。”

  我连忙表示不要,可她坚持要给我。出于市场经济的习惯性思维,我赶快递给她一些钱,可是她拒绝了。她说:“我在这上面花的精力不算什么,你拿着当个纪念吧。”

  在下山的路上,我们又遇到了一家人,他们正在一起吃午饭。他们邀请我们到门廊里坐下,并给我们送上了开水。这是一个大家庭,他们看起来淳朴、善良。我给一个孩子拍了张数码照片,然后拿给他看,他看后笑呵呵地跑到了妈妈那里。

  第二天夜里,我回到了昆明。走在昆明的大街上和坐在餐馆里时,我突然觉得在这里,金钱代替了亲戚和朋友。只要有钱,人们便能享受到饮食、住宿等最基本的生活需要。这与山里有很大的不同。哈尼族村寨之旅使我认识到中国还有更恬静和淳朴的生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