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字 > 策划:老外看中国 我们看出了什么 > 正文

老外看中国:排队难道不是最基本的礼貌吗?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21:34   青年参考

  William(美国)/文 栾慧/编译

  我是一个中国人,但我在美国出生长大。作为一个消费型社会的忠诚市民,我已经习惯于购买麦当劳的超级巨无霸以及苹果的IPod。我很擅长通过排队去购买这些消费必需品。在美国,为了学会如何更有序地排队,得经过密集的训练和多次经历,包括从上学时排队买饭到排队拿驾驶执照。我们已非常乐意这样做。

  谁会愿意排两个小时的队,只为了在迪士尼享受两分钟?谁愿意仅仅是为了第一个购买新的《哈利?波特》而在寒冷的夜里排着长队?排队这个主意看起来太荒唐了。但老实说,我接受这个思想,甚至比以前更认同。

  当我6个月前第一次到北京时,毫无疑问,感觉到了一点文化震撼。陌生的食物,不完全理解的新语言,以及难以忍受的极端天气,然而,过了一段时间,我已经开始享用羊肉串,喜欢上北京那灰蒙蒙的天空了。当然,仍然有一些方面让我觉得不爽,是的,也许你已经猜到了,“中国式的排队”。

  在我来北京以前,我就听说过中国和美国在排队的观念上是如何不同。已经多次有人告诉我,在中国也许根本就没有排队这回事。我听过有关买火车票是如何地难,高峰时期的堵车等有关排队的悲惨故事。我已经准备接受文化上的差异了,但是这个差异是好事吗?

  有一次,我正和朋友排队买火车票。让我强调一下,我们排队没有错。当队伍向前时,我们没有及时往前移动,一个男人突然从右边插了进来,排在我们前面。是的,我们是插队的牺牲品。我们几个人在队伍中,从第3被挤到了最后。遭遇3次以上的挫折会造成什么伤害?至少你会失去尊严和意识。

  我遇到的一次更为极端的情况是那次在机场排队等

出租车。这个队伍实在是太长了。我本来一直耐心地等着,突然,我感觉到有钢铁般冰冷的东西在撞击我的小腿。我想,也许我后面的某个人将他们的行李推得有点远了,所以才会不小心撞到我的腿。我继续等着。但是,行李再次撞击我的小腿肚子。我仍然没有反应。它更得寸进尺,竟然开始戳我的腿。我很泄气,回头看到一个女士,脸上看起来相当愤怒,她推箱子只为了队伍似乎可以移动得更快些。

  也许,对于那些打破排队这个社会规范的人,我应该表现得凶一点,发出抗议之声。好的,我这样做了。那会发生什么?激烈的争吵。最后,问题演变成“你根本没有排队”,“实际上我才是第一个到这儿的”,“对不起,我太莽撞了”,或者其他某些诸如此类的借口。如果一个人故意插队,你一直抱怨,他肯定不会这么说:“哦,我很抱歉,我插队,我以后再也不会这么做了。”

  有一次,一个妇女正试图在火车站插队卖票,我对她说,有很多人在我身后已经耐心地等了好长时间,所以,你应该像其他人那样排队才公平,但当她用所谓的“特殊”情况来回敬我时,我还是被震撼了。

  虽然,美国也有人插队,但它不像在中国这样频繁而明显,这就是为什么我把它界定为一个需要解决的问题了。因为一个人在排队中的行为,反映了他在社会行为中的很多方面。

  对将资源分配给一大群人来说,排队是最有效的社会秩序方式。然而有时将它作为一个问题提出来,显得相当荒唐。社会中的每个人都应该有排队的意识。而且应该这样做。一旦某个人背离了这个规范,社会秩序就会瓦解,一个漂亮而有序的队伍就会被破坏为拥挤的人群。排队仅仅是一种合作的社会行为。

  有很多次在

麦当劳,总有一些人突然从我旁边插进来跑到我前面。像大多数美国人一样,我一般离前面的人较远,而中国人则靠得很近,也许正因为如此,他们就认为我并没有在排队,而试图闯到我前面。然而我总是想,询问一下别人有没有在排队,难道不是一个最基本的礼貌问题吗?

  (本文作者是ABC,现在

北京师范大学学习)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