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毛泽东“御厨”揭秘:别再给主席做鱼吃了(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24 22:18   新闻午报


毛泽东和他的厨师于存

  作者:计小为

  红墙外很少有人知道他,但是他为主席精心调配饮食,一干就是11年。主席还给他取了一个绰号:“西哈努克亲王”……他就是毛泽东最欣赏的特一级青年厨师于存。

  其实毛主席更爱吃鱼

  于存刚刚从北京饭店调到中南海时忐忑不安,生怕做不好,影响了主席的工作。然而,出乎意料的是毛主席非但没有给他立下什么规矩、什么制度,甚至连他“让我先熟悉熟悉吧!”的要求也没有同意。毛主席十分爽快地说:“不要熟悉,一熟悉就一样了!”让他一来就上任,相信他“马到成功、旗开得胜”。毛泽东让于存完全按自己的方式做饭,不要学他的前任厨师只会做江苏风味的饭菜,不合胃口。聪明伶俐的于存解除了顾虑,放心大胆开始工作了。他有高度的责任心和事业心,还十分谨慎。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于师傅正是这么做的,他很快掌握和摸透了主席的生活饮食规律:

  一、毛泽东一生过着艰苦朴素的生活,从不讲究吃穿。在半个多世纪的戎马生涯中养成了夜以继日地工作的习惯,常常是废寝忘食、饥一顿饱一顿的毫无保障。因此,给他做饭既难又容易。难的是他没有一般人的一日三餐,而是一日两餐。想什么时候吃就什么时候吃,不必每顿山珍海味、鸡鸭鱼肉,五谷杂粮、土豆白菜……老百姓吃的他都吃,而且吃得津津有味。于存的工作完全以毛泽东的需要为准,一天24小时随叫随到。他把自己的“生物钟”调整到主席的钟点上,为了保证夜间给主席做饭、热饭,于存有时白天服安眠药,强迫自己睡觉。久而久之,他就完全适应了中南海的工作环境,使毛泽东每天不必为柴米油盐吃饭的事烦恼、发愁,可以安安静静、全心全意地为国家日理万机了。

  二、毛泽东是湖南人,喜欢吃辣,也喜欢吃韶山腊肉、米粉肉、红烧肉等湘菜。据说,他在长征时曾非常想吃家乡的红烧肉,说这是“智慧菜”,可以补脑子。然而,于师傅并不只给毛泽东做家乡菜,他总是变换各种花样,做他十分拿手的中国传统的四大地方菜:川、鲁、粤、淮。于存师从全国(001)号特级

厨师罗国荣,和北京饭店著名厨师黄子云是师兄弟。罗大师早年在四川掌勺,开“易之时”饭馆远近闻名。解放后,来到北京给中央许多首长做饭,大家异口同声地称赞他做得好。
川菜
中干辣椒、胡椒是主要调料,因而很合毛主席的胃口。麻辣牛肉这道菜,以前几位师傅都做不好,于存则做得非常好。每次毛主席吃完了都要连声赞叹:“好吃!好吃!”于师傅是怎么做的呢?他说:“毛主席年岁大了,牛肉又很硬,不好嚼。因此,我就先把牛肉炖烂,然后浇上麻辣汁,这样,肉味又香又软,又麻又辣,到口就烂。”于存还精心设计了多种适合他口味的美味佳肴,如:鳅鱼蛋羹、鱼杂豆腐脑、烧猪肘、烧童子鸡等,老人家都很爱吃。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