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1976纪事:我是真理标准大讨论的始作俑者(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2 20:54   南方人物周刊

  2006年1月江苏省“两会”期间,胡福明照常来到他在省政协的办公室,他今天没有上会。5年前,身为江苏省政协第一副主席的胡福明,卸下了实际由他主持的省政协的一切官方事务。根据中央对高级退休官员的制度性安排,他还拥有这间大约40平方米的办公室,一个司机,一部车,和一个兼职秘书。 每天上午,他都依照老习惯,到办公室读文件、看报纸、写文章。
  他烟瘾极大,简短的两小时采访里,面前的烟缸里已经垒起半缸烟蒂,几乎是一根接着一根。据说他每天要抽两盒烟,“我身体不好,可是我控制不住,不是不怕死,是怕不能思考。”
  作为一个曾经影响了中国思想解放进程的学者,胡福明当下最大的课题是研究重大的历史和现实问题,从中发现一些可有益于中国未来的东西。他的研究大略集中在“两个教训”:苏共垮台的教训;中共执政50年的教训。他思维依然活跃,记忆力尤好,过去在他眼中,从来不会只是过去。


粉碎四人帮


文章发表


胡福明

  到处都开了锅

  “文革”是中国历史上十分重要的事件,从40年前开始,到30年前终结,上接建国以后,往下一直关联到今天,是一个非常奇特的现象。

  我还清楚地记得“文革”开始时的情况:1966年6月2日,中央电台发布消息:北京大学批判北京市委和北大党委,北大当时的校长、书记陆平、彭佩云被指出犯了修正主义错误路线。消息传得很快,南北呼应,南大紧跟着提出,南大校长匡亚明,也犯了同样的错误,瞬间大字报就贴了出来,很快,提反对意见的大字报也贴了出来,在校园里形成两军对垒的局面,所谓的造反派和保守派,实际上就是支持“文革”和抵制“文革”的两种声音。

  当时我在南大溧阳分校带领学生劳动建校,我还兼着学校的党支委员,当天晚上,分校就在大草棚里召开紧急会议,对这件事情进行讨论和表态。

  跟风跟得非常快,都是发生在同一天里的事情。

  我们在溧阳,真是身处桃花源中。那里是丘陵地带,距离南京城200多里,每天师生共同学习共同劳动,赤脚拉板车搞基建,匡亚明校长也跟我们一样,住在泥土筑墙的房子里,生活很艰苦,也很简单,完全不知道外面的风向发生了怎样的转变。

  当晚的会议上,5位党支委员全部表态,我也做了几分钟的发言,大意是不要简单地把南大与北大类比,两校情况各有不同,匡校长并没有违背毛主席主义路线。当时会议上意见十分统一。我们以为这件事情就这么过去了。

  谁知道3天以后,省里突然来了工作组,开始找第一批写大字报的人谈话。到了6月8号,工作组宣布了省委的意见,认为我们当天的会议是一次“镇压学生运动的反革命事件”,这就是“6·2事件”。有什么事实依据?不需要,他们完全不需要,他们需要的只是一个罪名,他们要点火。

  一夜之间,我们全部成了罪人,成了匡亚明校长的“黑帮”。学校里开了锅啦,广播台被抢占了,“打倒匡亚明”的大幅标语贴了出来,学生呼啦啦回校闹革命,几辆卡车把这些“革命师生”和我们这些“黑帮罪人”一起拉回了南京。

  到了南京,我们才发现,到处都在敲锣打鼓“闹革命”,到处都开了锅了!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