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我的1976:催生这样一篇文章的乱世再也不要有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2 20:54   南方人物周刊

  催生这样一篇文章的乱世再也不要有了

  《实践是经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刊登以后,在全国引起了巨大反响,有的说这是“春风第一枝”,也有的说我“砍旗”。但当时,邓小平等老一辈革命家已经复出工作,我相信他们会支持。果然,小平在1978年6月2日的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讲话,指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反对本本主义,强调来个思想大解放。没有他这次讲话,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
准的大讨论就开展不起来。

  当时我和妻子在厨房做饭,全家都非常高兴。妻子说:“这下我们又一次解放了。”对于我个人,这是第三次解放:建国一次,“文革”初一次,这是第三次。

  最近我在看满妹写的回忆耀邦同志的书。这篇文章出炉的背后,有着那么深刻和复杂的背景。我不知道最后标题中的“唯一”二字,到底是胡耀邦同志修改的,还是杨西光或孙长江修改的,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由于中央党校和《光明日报》的同志参与修改,并做了大量的工作,文章的质量确实有所提高。这不是我一个人的文章,它里面凝结着许多人的心血,是合作的产物。如果没有这些层次,仅靠一个人和一篇文章,不会对历史发展起到什么作用。

  这篇文章的作者是谁,一直有很多人争论,我始终没有出来发言。对我来说,最欣慰的是文章已经起到了它应该起的作用,它属于谁,谁改过它,都不是最重要的。我一直保留着1977年我最初的手稿,和6份《光明日报》的清样,它们胜过一切雄辩。

  我这一生也因为这篇文章起了很大的改变,做梦都没想到的改变。1979年春天,胡耀邦同志要我到中央工作,组织部调令都下了,可我始终想呆在校园。后来省里限期上任,我写了封意愿书,提了6条理由,表示愿意留在南大。在省委宣传部一再催促下,我去宣传部当了常务副部长。从内心来说,我希望一直呆在学校,做一个纯粹的知识分子。如果没有这篇文章,你现在看到的我,大概是南大的一个退休老博导吧。

  这是我这辈子最好的一篇文章,我此生再写不出同样高度的论文了,不可能!我也不希望再写这样一篇文章!它是那个特定时代的产物,催生这样一篇文章的乱世再也不要有了。(记者 蒯乐昊)

[上一页] [1] [2] [3] [4] [5]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