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我的1976:《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2 20:54   南方人物周刊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批判“两个凡是”风险很大。“两个凡是”是两报一刊社论,代表了中央主要负责人观点,公开批判几乎不可能。“两个凡是”以高举毛泽东思想旗帜的面貌出现,反对它会被人扣上反对毛泽东思想的罪名,这是“文革”“公安六条”中最大的罪名,张志新、遇罗克就是被这种罪名剥夺了生命。

  正面批判“两个凡是”很困难,不能简单地批它,必须提出一个马克思主义的基础观点和它对立。守住马克思主义阵地,人家就驳不倒你。我给“两个凡是”找了个替身,那就是林彪的“天才论”、“顶峰论”。批林彪你总没话说吧?而林彪“天才论”的基本特征,跟“两个凡是”是一致的,都是个人崇拜和教条主义,其根本观念是毛泽东跟普通人不同,他的观点、政策不需要通过实践检验。

  我还加上了第二个论点:马克思主义的导师是始终运用实践标准来检验自己理论的模范。他们如果发现实践证明自己理论错了,就立刻改正。巴黎公社的实践使马、恩修改和提出了“打碎资产阶级国家机器”的夺取政权理论,就是一个例子。马、恩并不认为他们的话句句是真理,他们也会犯错误。这个论点也是当时某些中央负责人最忌讳的,说我“砍旗”。

  6月下旬我妻子患病,住院开刀切除肿瘤,我天天在

医院陪护,只能在走廊上过夜。天气热,又有蚊子,睡不着,就在走廊里搁一条凳子,把书一批批带到医院,在廊灯下蹲着,趴在凳子上把马、恩关于实践的理论论述找出来,找了上百条,仔细阅读、排队,写出2000多字的提纲。到9月,8000多字的稿子出炉,我寄给了曾向我约稿的《光明日报》哲学组组长王强华。当时我的题目是《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

  稿子寄出去,我心里也没有底。我已经做好了坐牢的准备。

  一去4个月没发表,这中间我按《光明日报》的要求修改了几次稿件,“减掉一些锋芒”。到了1978年1月14号,《光明日报》打算在哲学版刊发这篇文章。当时的10份清样至今还保存在《光明日报》的档案室里,现在他们都开玩笑说那是他们的“镇社之宝”。

  结果还是没发成。《光明日报》新任主编杨西光看了清样,说,“这是一篇重要文章,放在哲学版,可惜了。”1978年4月,我,杨西光,王强华,还有中央党校的孙长江,吴江,共同参与了讨论修改。当时杨的观点是,文章还要增加针对性和战斗力。杨西光跟我说,这篇文章“要请胡耀邦同志审定,他站得高”。审阅后先在中央党校的《理论动态》发表,次日再由《光明日报》公开发表。杨西光还跟我商量,文章要以“本报特约评论员”的名义发表,以加重文章的分量。我很爽快地答应了。

  那时根本没有名利观念,只有风险观念,只求文章能够起到该起的作用,个人不要因此受到打击。哪里想过出名?只求不要坐牢。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