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我的1976:张春桥、姚文元的文章不能批判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2 20:54   南方人物周刊

  “张春桥、姚文元的文章不能批判”

  1971年高校恢复招生,我终于又可以出来教学了。各种各样的批判和运动还在继续,每次我都逃不掉,什么“反围剿反复辟”喽、“反对业务挂帅”喽……到1975年,我已经是南大哲学系的副主任了,业务挂帅就业务挂帅吧,毕竟作为一个高校教师,我站回讲台了。

  那时候最震动的一件事——林彪突然爆炸了!

  气氛神秘又紧张,当晚全校党员开会,还得凭票、排队进场,从来没有过的!什么事情这么要紧?进场第一句话:“出了林彪反党反革命集团了!”

  我当时就在心里说,“不但林彪完蛋了,‘文革’也要完蛋了。”肯定不止我一个人这么想,大家都心知肚明。不是吗?林彪是什么人?党章里规定的“接班人”!——可笑不可笑?在党章里规定下一届的党中央书记,只有封建王朝才用诏书封王子王储呢。

  1976年,整整30年前的这一年,出了太多太多的事情:周总理逝世;邓小平受到批判;否定并清查“南京事件”、“四·五革命”、“天安门事件”;唐山大

地震,又是雪上加霜;接着,朱德去世、毛主席去世;“四人帮”倒台……历史开始走向转折点。

  得知“四人帮”倒台的消息,我跟一群相投的老师在家里摆了一席,吃螃蟹,好好地喝了几盅!我兴奋地意识到,这是中国前途和命运的分水岭。10月全校揭批“四人帮”的大会上,我第一个站起来发言,《人民日报》大幅刊登了我的发言。接着,江苏全省在五台山召开万人大会,反对“四人帮”,我又是第一个站起来发言。

  我很快写了不少文章,发表在南大的学报上,如《评张春桥〈论反对资产阶级全面专政〉》、《马克思主义科学》、《谁批判唯生产力论就是反对历史唯物论》等。我的文章引起了很大的争议,也冒了不小的风险,比如,从北京传来消息,“张春桥、姚文元的文章不能批判,因为他们的文章是毛主席圈阅过的”。

  当时我比较天真,以为拨乱反正可以顺利进行了,没想到来了“两个凡是”,气氛又一下子沉重了。小平同志被再次批判,我在学校也受到了严厉批判,说我充当右倾翻案风的传声筒。我有一种长夜未彻的感觉。1977年3月,我开始考虑写文章批判两个“凡是”。

  当时我认识到,“两个凡是”是全面拨乱反正的主要障碍,它的实质就是不准为“天安门事件”和其他冤假错案平反,不让邓小平同志出来工作。中国的历史发展到了十字路口。要么冲破“两个凡是”,推动全面拨乱反正,建设社会主义;要么坚持“两个凡是”,维护“文革”,那么中国将继续受难。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