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幸亏入了“黑帮”,不然肯定要拉我当“造反派”

http://cul.sina.com.cn 2006/02/22 20:54   南方人物周刊

  幸亏入了“黑帮”,不然,肯定要拉我当“造反派”

  当时我心里的感觉是,不理解!莫名其妙!

  说什么北京出了“两个司令部”,一个是“无产阶级司令部”,一个是“资产阶级司令部”。我们就纳闷了,党中央不是一直都是团结一致的嘛,怎么一下子就多了个敌对司令
部了呢。还说刘少奇是“阴谋家野心家”,是“赫鲁晓夫式的人物”,我们私下里嘀咕,“林彪和江青倒是比较像。”不过,只是志趣相近的好友暗自议论,谁都不能公开发言,我们自己的头上还带着黑帮帽子呢。

  那时我已经失去自由,每天写检讨,挨批斗,还被学生抄了家。我们一家三代4口人,住在筒子楼的一间房里,本就是一贫如洗,除了被抄掉了许多书籍文献资料以外,倒没有重大财产损失,只是精神压力很大。南大是继北大以后第二个“点火”的,

人民日报社论出了通栏文章,大标题就是《打倒匡亚明黑帮!》

  停课闹革命了!我们每天跟匡亚明校长一起,交代问题、写“黑帮日记”、写“认罪书”、然后游街、劳改——扫厕所、扫马路、到工厂。这些倒不在乎,本来就是苦出身,什么脏活累活我都能干。按当时的说法,我生在贫农家庭,历史很“干净”——家里祖祖辈辈,连富农也没一个,海外关系也没有,土改的时候我还立过功,入党又早,属于“根正苗红”。

  所以我很庆幸,幸亏我一早就入了“黑帮”,干脆被打倒了也好,不然,凭我这么好的出身,就算我不想当“造反派”,也肯定要拉我当“造反派”。更有趣的是,我们这些“罪人”并不孤立,我们的队伍很庞大,被打倒的人越来越多,南大有四五百名教师,甚至一开始批斗我们的人,也统统进来了。整个事情越来越好笑,越来越荒唐。

  我还是沾了好出身的光。一次武斗,“整理阶级队伍”,每个人都要押到台上交代出身,轮到我的时候,一说出身是贫下中农,下面那些同是贫下中农的“革命学生”就开始大呼,“叫他下来!叫他下来!”那时候是“血统论”嘛,不过我还是“带罪之身”,最后也没让我下台,也没让我批斗,就让我站到台边角。从那以后,我不再是重点批斗对象了,因此过了几年“逍遥派”的日子,在家抱抱孩子、读书看报、上学习班。

  也有要拉我入伙“闹革命”的,我总是以“我是犯过严重错误的人”婉言谢绝。我冷眼旁观这场运动,越来越想不通。我儿子1967年出生,送医院我还得先请假,因为我的劳教还没有解除;国庆的时候,我被限制自由,不得出家门,因为“这不是你们的国庆!是我们的国庆!”我从来没跳过“忠字舞”,那简直是宗教仪式。我看着他们“破四旧”,把好好的书、字画、文物,统统烧掉砸掉,多少好东西啊!那不是“焚书坑儒”吗?

  那时候的苦恼,就是如何尽可能地不考虑问题,封锁自己的思想。言为心声,祸从口出。这个苦恼之下的最大苦恼,就是国家将往何处去?在混乱的大破坏中,国运堪忧。

  那真是一个宗教狂热的年代,一个发疯的年代。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