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文化新闻 > 正文

越颓废越性感 越憔悴越有味

http://cul.sina.com.cn 2006/05/08 13:19   新浪文化

  文:龚晓跃

  做《玩死足球》这本东西,对我来说是个意外。

  先是老克,然后是杨抒,打电话来,说是《东方文化周刊》要做一本关于世界杯的特辑,他们的想法是:一来特辑要与众不同,不跟街上那些已经出来或者正酝酿着出来的事儿
妈们一道玩儿;二来以前他们都很喜欢《南方体育》,特辑要向那份夭折的体育报纸致敬。

  我很犹豫。因为重复自己确实是一件很累很苦的事情,而无节制地挥霍个人经验,也相当不智,过去就应该过去——好比在特辑里涉及怀旧的部分我给出的一个调子:老家伙不得不死,必须去死。就传媒这个行当而言,也到处是机会,步步新大陆,没有什么值得耿耿于怀。再说,当时我还处于一种不确定状态,成日价开会做方案,几乎无暇他顾。

  但老克确实是位让人无法拒绝的仁兄,加上刘原推波助澜,我又恰好有了一周可支配时间,因缘巧合,生米终于煮成熟饭:我和刘宇、李韬开赴南京,大半年来第一次跟体育圈的事儿发生关系,不同的是,这种关系过去是职业,现在是玩票。

  我们把特辑的名称确定为《玩死足球》。得益于伟大的汉语,“玩死”可以解读成完全相反的两种意思:要么是玩到妙极,欲仙欲死,要么是玩得极烂,不如去死。

  做一个大家都会做的主题特辑,最大的尴尬是:你很难做到十分差劲,你也很难搞得无比出挑,大家面对的材料都差不多,一定要比出个高下,也只能在形而上的层面和具体的执行中去比。而在中国,做足球之类的题材的好处是,你可以放开了手脚去形而上。

  所以我们一如既往地反对在《玩死足球》中出现所谓专业化和技术化的倾向,举凡类似于这样的冲动和努力,都击杀于萌芽。专业的玩意技术的玩意,有的是人去做,而且考校的基本上都是查资料拼记忆力的功夫,太没有挑战性。我们要求世界杯成为《玩死足球》的一个线索,围绕这个线索,我们谈谈情跳跳舞,说些有意思的话,做些有意思的事。

  我们更愿意呈现一种阅读的可能性,特别是,倘若拿到《玩死足球》的读者,能够随着我们一起想入非非,无限上纲,就更加功莫大焉。

  玩票的地点是南京,金陵形胜,秦淮风月,我已经有十四年没来过这里。

  南京如同一个天生媚骨的女子,越老越美丽,越颓废越性感,越憔悴越有味。如果这辈子有机会操持一份这个城市一般的媒体,俗人如我者,毁于无形又何妨?

  多谢《东方文化周刊》给我们提供了这么一个玩票的机会。

  多谢兄弟们、朋友们和过去的同事们帮助我们完成了这次玩票。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