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新武侠 > 正文

郑保纯:《今古传奇武侠版》研究(3)

http://cul.sina.com.cn 2005/04/05 17:11   今古传奇

  一个流派,一个新的文学思潮,能够成立并站住脚,应有真正的艺术创新。武侠小说作为一种类型小说,有一系列设定的文学惯例与内在规范。作家们根据“当代性的要求”,对内在规范进行创新。这种创新,有可能是继承更多的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传统,然后由传统出发,来进行百分之十,甚至更少的改变。但是这一点改变,即推动了此种类型小说的发展
,令它在新的语境中,得以存活与发展。陈平原在《千古文人侠客梦》中引雅克布森的话:

  “正是在与那个传统背景发生对照的情况下,创新才能被设想出来。形式主义的研究清楚地表明,这种同时保留传统又与传统决裂的情况,构成了每一部新的艺术作品的实质。”①

  来观察“大陆新武侠”收获的第一批作品,来与成为传统的金庸古龙作品进行比较(金庸古龙的作品,也是保留传统又与传统决裂而产生的作品。),这些作品已显示出创新的元素。

  1,武侠版对当代性的回应:侠,剑与江湖。

  后江湖的景观。武侠小说的江湖背景,是由无数武侠作家,花费无数心血建立起来的。在金庸的作品里,江湖是由正邪对立的二重世界组织起来的,魔教与名门正派,为江湖正义,不断地会盟决战。魔教总的来说,是坏的,但是里面也有好人,名门正派大致是好的,但是里面也有坏人,魔教的首领不是好东西,但是里面的一些头领会是好的,名门正派的首领少林寺住持武当山道长是好的,但是一些头领如“落花流水”,可能是坏的,人性的善与恶,是能够转换的。古龙的江湖,则更多地置根在人的内心,是不可知的,由侠客去探求才可得到的,古龙的江湖善恶之分,已经很淡了,他的江湖是侠客选择行动后的产物。在温瑞安这里,江湖成为一种势,由不同的组织与力量构成的处在一种动态变化中的势。

  大陆新武侠作家的江湖观,是由以上三位作家这里出发形成的。构成江湖的,是一些强弱不同的势力。这些势力有名门正派与魔教之分,但是这样的分别,并不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他们的江湖,不如说,是由强弱不同的公司组成的一个共和国,决定江湖运作行动的,有除暴安良,也有爱国锄奸,也有路见不平,但是取决定性因素的,是利益与生存的冲动。所以这种江湖是一种结构性的、平衡性很强的江湖,不像金庸那样具备两极性、也不像古龙那么具备不可知性,也不像温瑞安的江湖那样盲目。可以权且将之称为由诸多因素混杂并发挥作用的后江湖。

  以小椴的作品《乱世英雄传》为例。小椴将他的江湖放到南宋初年的乱世之中,这一江湖上的势力有袁老大为官宦的既得利益组织的辕门、有易杯酒为抗金大业组织的淮上义军,有代表贵族遗孤的“江船九姓”,有代表江南官宦势力的文家,有女权主义的荆三娘的组织,也有下层侠士组织的老龙堂等。很难得用简单的善恶,来将这些江湖结构进行归类。它们各自有着自己的势力,并结合起来,构成了一个势力相对取得了平衡性的江湖。塞外的游侠骆寒翩翩弧剑一出,来维护“淮上义军”的爱国冲动(小椴本人对这种爱国精神未必没有保留的态度,认为盲目的爱国是对侠的观念的伤害)。令江湖的平衡性被打破,而带来了新的一轮江湖的风云变换。

  以时未寒作品《偷天换日》为例。明将军以其出色的才华与武功,主导建立了一个江湖的秩序,有一点像美国,以自己的军事、经济、文明等的力量来建立了世界的秩序。在这种秩序里,生存着四大家族、御泠堂、火焰涯等势力,这些势力,要么反对,要么赞成明将军。林青与小弦出来挑战明将军,打破了这种势的平衡,而推动江湖有了变化。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日本谋任常任理事国
健力宝事件
2005中超联赛揭幕
骑士号帆船欧亚航海
最新汽车电子杂志
漫画版《红楼梦》
安徒生诞辰200周年
京城1800个楼盘搜索
《新浪之道》连载

春意融融 更多>>
[Twins ] 下一站天后
[陈慧娴] 千千阕歌
[陈慧琳] 记事本
[黑 龙] 回心转意
[翻唱原音] 爱情多恼河
铃声搜索:
 更多>>
江南 老鼠爱大米 值得
缘份的天空 两只蝴蝶 无所谓
缘份的天空 ColorfulDays 又下雪了
夏虫 了不起 没时间
白桦树 很爱很爱你 刺激2005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