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李向远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1 16:01   北京文学

    作者:谈歌

  李向远

  李向远研究生毕业了,分配到了市日报社(这是前几年的事儿,近几年研究生也不好分配),临报到时,他到导师田老师家去喝了一场酒。或许他觉得自己已经毕业了,有资格喝酒了,而且这第一场酒应该跟自己的恩师喝。

  就喝上了(现在的老师们大都挺开放,学生爱喝就喝吧。有的老师还跟着喝。田教授就在此例)。喝到面红耳热时,田老师借着酒力郑重地叮嘱他一句话,说你李向远到了报社,要跟你的同学张国强搞好关系。张国强也是田老师的学生,只是没有考研究生,于是,就早三年到了报社。李向远知道田老师的意思,田老师是讲李向远这个人比较争强好胜,张国强也是一个遇事不让人的性格。二人一同共事,难免发生矛盾。李向远也知道自己很难跟张国强搞好关系。李向远淡淡地笑了笑说:“我只要认真干工作就是了。”

  他用这话回答了田老师,似乎又没有回答什么。

  田老师怔了怔,又笑道:“好。好。”

  李向远感觉田老师笑得意味深长。他觉得田老师把自己跟张国强看成了孙膑与庞涓了。

  李向远知道田老师还有一层意思,那是关于张国强现在的妻子冯莆,冯莆也是李向远的同学,当年是学校里的一枝花。而且还跟李向远热热闹闹地谈过一阵子恋爱,也不知道张国强给冯莆下了什么迷药,张国强和冯莆毕业后没一年,冯莆就跟李向远断了关系,跟张国强去领结婚证了。外人看李向远脸上倒是很平和,没事人儿似的。可是自己肚子疼自己知道,这件事把李向远弄得很是难受了一阵子。多年之后他才告诉别人,当时他都有跟张国强动刀子的心肠了。

  恋爱的事情真是不好讲,充满了变数。就算你领了结婚证,你也不算是入了保险公司。

  田老师大概也是担心自己的两个学生因为当年这一段男女情事,而心生隔阂吧。

  李向远到报社上班的第三天,张国强就到李向远的办公室来看望。李向远就知道了张国强在社长办公室当文书。张国强哈哈笑着,说老同学在一起工作,要相互照应。李向远看着张国强的眼神,空荡荡的似乎什么也没有。他感觉自己有些小气了。当年冯莆的事情也许怪不到张国强身上。人各有志,何况爱情这种东西呢。他突然心中生了一个很古典的想法,就算是自己的一件衣服让张国强偷偷地穿走了。

  张国强哈哈了几句就走了。编辑部主任后脚就来了,他看到了刚刚出去的张国强,就问李向远:“你们认识?”

  李向远就说了他和张国强是同学。

  编辑部主任是李向远的老乡,老乡见老乡,大概就能谈话深厚一些。编辑部主任苦笑笑,就忍不住讲了张国强的一些事情。李向远就知道了张国强来到报社后,开始也是当记者,当编辑,可是他什么也干不好,报社只好让他去了社长办公室当文书。说是文书,其实就是一个打杂的。社里来了客人,他就扮演沏茶倒水的角色。

  李向远听了脸上没动声色,心里着实有了些悲哀,他不知道张国强为什么会混到这个地步。他细细回忆了一下,他记得张国强在学校时,还是挺聪明的一个人啊。各门学科的成绩在班里都占上风啊。他一时怀疑这一个张国强还是不是那一个张国强。再想想田老师的叮嘱,李向远暗暗笑了,他感觉他与张国强绝对不会发生什么矛盾了。两个人不在一个层次上嘛。

  田老师啊,你的担心多余了。

  李向远就在报社干下来了。两年过去,他在下边疯跑,采写了不少好稿子,常常在省报上露面,还偶尔在《人民日报》等一些大报刊上显露一下头角。尤其是他跟踪采写了几起“三农”问题的系列报道,竟被多次用进了内参。于是,李向远就一下子红了起来,就成了市里的名记者。名记者当然是名人了。

  李向远成了名人。

  那天,李向远在街上遇到了冯莆。二人几年没有见面,相见竟一时无话。李向远感觉冯莆瘦多了,当年那个美丽的冯莆只是留在记忆里了。女人真是不经老啊。李向远心中升起一种挺不是滋味的感慨。他再次感觉冯莆嫁给张国强是一个错误。

  冯莆似乎看透了李向远的心思,她的目光里有了一丝轻视,她淡淡地问了一句:“李向远,你现在是不是很得意啊?”

  李向远没想到冯莆会这样说话,也没有想到她会这样对自己说话。他一时怔住了。冯莆笑了笑,笑得很有些意味,然后转身走了。

  街上人海茫茫。李向远怔怔地在那里呆了许久。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