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李向远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1 16:01   北京文学

    作者:谈歌

  市委组织部的一个副部长来宣布了任命,张国强就来报社上班了。上班第二天,张国强来李向远的办公室谈工作。谈了没几句,两个人就感觉无话题可说了。李向远就拿出一筒
茶叶来,说是新茶,用纸杯泡了两杯茶。茶的叶子很绿,在水里淡淡地化开了,二人就盯着茶呆看。张国强说了一句:“真是好茶。”

  李向远也笑笑:“是好茶。”

  两杯清茶在握,二人一时无话。呆呆地对视。

  张国强突然笑了:“向远啊,当年冯莆的事情,你还恨我吗?”

  李向远也笑了:“恨什么?都什么年月的事情了。”说了,就想起自己当年那个挺古典的比喻。可是冯莆真是一件衣服吗?

  张国强笑道:“我今天对你说句实话,当年冯莆离开你,只是因为你过于争强好胜。她是一个安稳的性格,不大放心你的。”

  李向远点点头:“她想得对,其实我也许不适合她的……好了,咱们不提这件事情好不好,我都有些尴尬了。现在冯莆是你的妻子,我们不好背后议论她的……”

  两个人都笑了。

  张国强又道:“但我还是看出,你对我有看法啊。”

  李向远看着张国强,他感觉张国强的目光里有一种真诚的东西逼迫着他,他心里一横,就笑道:“那我就实话实说了。”

  张国强笑道:“你讲。”

  李向远喝了一口茶,苦笑道:“我不知道你是怎么混到社长这个位置上来的。你能不能与我讲一讲这个中的原由?”

  张国强怔了一下,笑了笑,他站起身,想了想,走到窗前,回头招呼李向远:“你过来看一看。”

  李向远走到窗前,看到报社的院子里,后勤科的几个人正在栽树。

  张国强笑道:“植树节快到了,我们应该去植树了……”

  李向远把目光向远处看去,真是满街都绿了。他看在眼里,直觉着心头清爽了许多。他再看张国强,张国强却正笑着看他。

  李向远笑道:“你还没有回答我的问题呢?”

  张国强笑道:“论才干,我不及你,但是,论处世,你不如我啊。你看这院子里,栽的都是一些观赏树。其实我刚来报社那年,院子里还有十几棵榆树和松树,后来都砍掉了。为什么,因为它们都成材了。而这些观赏树,长得歪歪怪怪的,却留了下来,为什么,因为它们不成材……”张国强突然止住了话头,笑道:“我是姑妄言之,你就姑妄听之罢了。”

  李向远呆呆地看着张国强,也笑了,但他笑得十分苦涩。他点点头:“其实我早应该明白的,你说的有用即是无用,无用即是有用啊。”

  张国强哈哈一笑:“不提了,喝茶,喝茶。”

  二人重新坐回,两杯清茶已经绿得深了。

  写到这里,谈歌写字桌上的这一杯茶,已经喝得淡了。是啊,茶叶泡得久了,便没有滋味了。

  可人是茶叶吗?

  作者简介:

  谈歌,男,汉族。祖籍河北完县。1954年出生于河北龙烟铁矿。河北师范大学中文系毕业。1970年参加工作,先后当过工人,班组长,工段长,车间主任,副厂长,机关干部,报社记者。某市副市长。现任河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会员。1978年开始创作并发表作品。主要作品有,长篇小说《城市守望》《激情年代》《家园笔记》等;中篇小说集《大厂》《天下荒年》等;短篇小说集《绝唱》《人间笔记》等;报告文学集《走进苍山》等;诗歌集《橘红色的哨音从空中划过》等;散文集《一吐为快》等。一些作品获过奖。

  编辑:小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