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谈歌小说二题(2)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1 16:01   北京文学

    作者:谈歌

  那一天,史大春又喝多了,被工友们送回家来。到了家门口,史大春死活不上楼去。工友们急了,就去喊冯小玲。

  冯小玲下楼来了,她似乎被吵醒了,大概搅了一个好梦,她冲着人家打着呵欠说:“
不就是醉了吗?你们别管了。让他睡在马路上才好呢。”

  说是这样说,冯小玲怎么也不会让史大春睡到马路上去的。冯小玲伸出一只手,去抓卧在地上的史大春。冯小玲抓着史大春的脖领子,只一提,就好像提了一小袋土豆一样,就把史大春提了起来。

  工友唬得眼睛都直了。大概他们都想起了一位古代的名人:鲁智深。

  冯小玲回头朝众人笑笑:“谢谢几位了,你们请回吧。”

  说罢,就很轻松地提着史大春上楼了。

  工友们都呆呆地,只听到冯小玲重重的脚步上楼的声音,还听到冯小玲不高兴地嘟囔声:“你这死鬼,怎么就喝成这样啊?”

  第二天,冯小玲找到了史大春的单位,冯小玲很严肃地对史大春的领导说,如果工友们再让史大春喝酒,她就把史大春送到领导家里去。领导急忙找工友们谈话,不许他们再跟史大春喝酒了。工友们便不再找史大春喝酒,谁也不想因为喝酒,弄得人家两口子打架啊。

  没有人找史大春喝,可是史大春已经喝上瘾了。没有人跟我喝了?好,我自己喝。

  日子长长短短地过着。转眼就到了改革开放的年代。屠宰厂也搞了承包制,冯小玲承包了一个车间。自负盈亏,冯小玲干得挺欢实。冯小玲思想开放了之后,继而在个人情感上开放了一下,她在外边有了一个相好的。这个相好的是街上一个开肉铺的,名叫陈铁汉,也是一个不好惹的主儿。据说是因为债务关系(大概是欠屠宰厂的贷款),跟冯小玲吵了起来,吵着吵着就动了手。冯小玲把陈铁汉给打了,就闹到派出所去了。不打不相识,这老话挺管用。这二人就算认识了。陈铁汉感觉冯小玲像个梁山好汉(这些人,街上还没有人敢跟他动手的。就是动手也打不过他,于是陈铁汉就很寂寞),心下有了爱慕之意。冯小玲觉得陈铁汉很汉子,在自知吃亏的条件下,还敢于跟自己动手,了不起,心下也顿生爱慕之意。这一爱慕,就爱到床上去了。这种事永远是当事人最后一个知道。到大街上人们都传得沸沸扬扬了,陈铁汉的老婆吴玉莲才知道,她自知惹不起陈铁汉,便来找史大春,史大春正在喝酒。吴玉莲气呼呼地把这事儿讲了。吴玉莲正气十足地说:“你应该管管你老婆了。”

  奇怪的是史大春并不慌,史大春对吴玉莲说:“这事儿我不管。我也管不了。”

  吴玉莲生气道:“你为什么不管,你还是个男人吗?”

  史大春看了一眼吴玉莲:“这跟我是不是男人有关系吗?”

  吴玉莲实在不理解,为何这一个男人就不生气呢?当年的武大郎还知道生气呢。跟这样一个武大郎都不及的男人有什么好讲的呢?吴玉莲摔门走了。

  吴玉莲找史大春的事情就传开了。冯小玲虽然不怕史大春,可到底是心虚。她跟陈铁汉相好,还有另外一个原因,史大春床上的活儿早就不行了。可是不管男人如何,这种偷人的事儿总不是好听的。冯小玲还没有开放到不以为耻反以为荣的地步。那天下班回来,冯小玲虚着胆子问史大春:“那个姓吴的娘们儿找你了?”

  史大春淡淡地说:“找了。”说罢,就不再说。

  冯小玲看着史大春冷静的样子,心里更加不安了。

  倒是史大春后来说:“我有些对不住你,你也正是当年,你愿意好就好。可是人家老婆不乐意,总是个事。你自己看着办吧。”这番话可是真叫劲,弄得冯小玲尴尬极了。她也想过离婚,离开史大春,可是冯小玲舍不得孩子。既然史大春不在乎,冯小玲也就心安理得了。

  日子就长长短短地过着。这一年,史大春下岗了。

  冯小玲可不愿意史大春下岗。她气呼呼地找了史大春的领导,问为什么让史大春下岗。史大春的领导说总得有人下岗啊。冯小玲恨恨地回来,找陈铁汉商量。陈铁汉说:“你跟他这种关系,管他下岗不下岗呢?”

  冯小玲眼睛一瞪:“你讲屁话啊。他还是我男人,我还指着他给我挣工资呢。”

  陈铁汉想了想说:“我找找人吧。”

  下了岗的史大春每天上街蹬三轮,史大春干得挺愉快。虽然挣得不多,他觉得自己也就能蹬三轮了。

  出事是一个雨天,雨下得断断续续,让人心烦。史大春想出去,但是看着漫天小雨,史大春有些犹豫。这时候电话就响了起来,史大春就接了电话,竟是厂长打来的。厂长告诉史大春,让他明天去上班。史大春愣了一下,他怀疑自己在做梦。现在厂子里许多工人都下来了,如何还要让他上班呢。他还想问问,厂长就把电话放了。

  史大春一时挺兴奋,看起来厂长还惦记着自己呢。他决定今天不去蹬三轮了。他从柜子里取出一瓶酒,准备自己庆贺一下。刚刚把酒倒上,这时就有人敲门。他去开门,是工友张大富苦着一张脸走了进来。张大富跟史大春是中学同学,还一起下乡来着,感情挺好。

  史大春急忙让座。张大富却不坐,指着史大春的鼻子数落起来了:“史大春啊,你背后整我啊。我干得好好的,你干什么挤我啊。我老婆早就下岗了,我还供着一个学生。你老婆挣钱,你干吗非要顶我呢?”

  史大春听愣了。他好容易才听清事情的原委。原来,厂长让史大春上班,就是顶张大富的位置。史大春懵懂地听完了,他点点头:“大富,你放心,我史大春还不至于下作到去顶工友的位置,更别说顶你了。我现在给厂长打电话,我不去上班,这行了吧。”

  张大富懵懂地看着史大春:“你说的是真的?”

  史大春皱眉道:“我什么时候说过假话呢?这件事你别误会,是我老婆搞的。”

  史大春当着张大富的面儿,给厂长打了电话,表示了自己下岗是情愿的,不能把张大富顶了。厂长说,那就继续让张大富干。于是,张大富高兴地走了,临走前,拉着史大春的手说:“大春,你是个好人啊,我们全家都得谢谢你啊。”

  史大春却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这叫什么事儿,自己的老婆背后搞动作,让自己去挤对工友,自己出去怎么跟这些工友见面啊。

  史大春一气儿把一瓶酒都喝完了,晕在沙发上等着冯小玲回来。儿子史小春放学回来,见史大春没有做饭,便坐在屋子里写作业。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快乐五一 更多>>
[张韶涵] 真爱冒险
[辛晓琪] 领悟
[香 香] 猪之歌
[光 良] 童话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