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七、“10•4”专案组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3 14:29   北京文学

    作者:关庚寅

  七、“10•4”专案组

  鉴于涉枪案件的严重危害性,被害人身份的特殊复杂性,辽宁省公安厅刑侦、技侦部门及辽阳市公安局,抽调精干警力,组成了“10.4“案件特别专案组。

  根据省公安厅李文喜厅长的指示,梁尚学副厅长和许文有总队长亲临辽阳。辽阳市公安局局长白国曾代表市局党委,向省厅领导表达了“案件不破,决不收兵“的决心,并担任专案组组长。王明清副局长组织协调刑侦支队与文圣分局开展工作,市局刑警支队支队长周文举、副支队长龚立君、刑警支队专案大队副大队长庄天俭与省公安厅刑警总队副总队长王兴辉、大案队队长崔晓东及侦查员李瑞斌组成秘密侦查组。

  专案组通过对汪兴辞职后的生活经历、接触关系、恩怨矛盾的调查,以及事先汪兴的举报,很快发现汪兴曾与袁宝璟合伙炒股,过从甚密,后来不知为什么“掰了脸“。而且,2003年里,袁宝璟的亲属袁宝福、袁宝森频繁往返于北京和辽阳。汪兴被杀不久,2003年10月26日晚,袁宝琦与袁宝福因为钱的事情发生冲突,造成袁宝福的右手被砍伤,言谈中,袁宝福害怕自己被袁宝琦“干掉“。根据种种迹象,专案组将重点放在了袁宝璟与其亲属袁宝琦、袁宝福、袁宝森等几个人身上。经综合分析,袁宝琦近期可能出国,袁宝璟、袁宝琦极有可能为防止罪行败露而再次杀人灭口。许文有和白国曾当即决定进行同时抓捕。袁宝森原为辽宁陶瓷花纸厂工人,袁宝福原是铁匠,都有犯罪前科。2002年6月,他俩曾在一饭店门前与人争吵,将受害者打伤致脾脏摘除。袁宝福因故意伤害罪被判刑。袁宝森一直在逃至此案发生。

  抓捕方案一定,专案组全体成员在周文举指挥协调下,对袁宝福、袁宝森的住处、交通工具及活动规律展开秘密调查,对两名犯罪嫌疑人进行全方位监控。为了确保抓捕消息保密,除了专案组的核心人物外,其他人只知道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而并不知嫌疑人的准确身份、具体事由。

  2003年11月23日下午5点半,秘密侦查小组报告:“目标“将在武圣路钻石城歌厅对面的“大锅饭“饭店里聚餐。晚6点,专案组全体人员分乘7辆车,迅速向目标集结,分散停车,秘密靠近饭店,等待抓捕时机。终于,周文举在车中下达密令:“饭店一律许进不许出,先控制一楼,马上冲上二楼。“一声令下,专案人员快速进入现场。周文举和龚立君率先跃上二楼,将主要犯罪嫌疑人擒获。整个抓捕过程仅用了5分钟,嫌疑人没有任何反扑的机会。从饭店撤出后,专案人员将嫌疑人连夜押赴设在弓长岭的秘密审讯地。当夜,周文举又果断下令,派出专案组人员直取广西和北京的袁宝琦、袁宝璟。

  次日凌晨,也就是11月24日1时30分,在广西警方的配合下,省市两级联合抓捕小组在广西南宁市经济开发区一洗浴中心将袁宝琦抓获。袁宝琦曾是辽阳轴承厂工人,家住辽阳市文圣区东兴路。在广西南宁抓捕时,警察先包围了他所在的桑拿浴室。警察先打扮成浴客进入桑拿,侦查目标。袁宝琦的一举一动都在警方的视线中。每有一点变化都随时向辽阳这边的专案组汇报。最后选在了凌晨1点半动手,袁宝琦落网了。

  2003年11月24日下午4点钟,辽阳警方的两个人,北京警方的6个人,一起到袁宝璟所工作的北京东城区建昊集团大厦18楼,对袁宝璟进行刑拘。当时,袁宝璟正在接待两位客户。当警方向他出示了拘留证和警官证时,两个剽悍的男人冲了出来阻止,事后证实他们是袁宝璟雇的保镖,曾经受过专业训练。袁宝璟看了警方的证件后,立即制止了两位保镖的行为,很配合地跟警方走了。应该说,他对自己的罪行非常了解。

  在公安机关,袁宝璟兄弟很快承认了犯罪的基本事实:2001年初,袁宝璟找到其二哥袁宝琦,密谋由袁宝琦亲自办理铲除汪兴之事。2001年3月袁宝琦潜回老家辽阳,找到其堂兄袁宝福,而后又由袁宝福找到其弟弟袁宝森,两兄弟密谋一番后,决定由袁宝森来下手。2001年11月份,袁宝森以让汪兴品鉴古董为名,将汪兴骗至楼下,趁其不备,在汪兴身上连扎数刀后逃离现场。谁知,挨了11刀的汪兴因为抢救及时而保住了性命。这次暗杀,袁宝福、袁宝森兄弟俩从袁宝璟的二哥那里拿到了“好处费“9万元。但是事情并未就此了结。汪兴被扎之后两三个月,袁宝璟再次接到汪兴的电话。在电话里,汪兴扬言要袁宝璟为扎他一事付出代价。2003年7月,袁宝璟再次指使袁宝琦潜回辽阳与袁宝福接头,并一次性开价18万元,让袁宝福将汪兴真正干掉。2003年10月4日23时左右,汪兴开车回家时,袁宝福、袁宝森二人驾车藏匿在汪兴家附近,当汪兴下车走到楼门口时,袁宝森冲了过去,用事先准备好的双筒猎枪,向汪兴连开两枪,将汪兴打死后驾车逃跑,途中把枪支扔到护城河清真桥下的河水里。

  然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在杀死汪兴50天后,2003年11月24日,袁宝璟被辽阳市公安机关抓捕;2004年3月22日,袁宝璟因涉嫌雇凶杀人被辽阳市检察院正式批捕。同时批捕的还有袁宝琦、袁宝福、袁宝森。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下一页]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