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传奇玄秘 > 北京文学网络精选版 > 正文

后记

http://cul.sina.com.cn 2005/05/13 14:29   北京文学

    作者:关庚寅

  无疑,这些赫赫有名的民营企业家们犯罪,使我们无法回避一个尴尬的现实:一方面,这些中国民营企业家有知识,有技术,曾创造了令人震惊的辉煌;可另一方面,从这些人
身上,不难发现他们就是缺少人文素养,道德观念与社会责任感严重缺失。

  此前,我在上海一家媒体上,看到他们推出大陆问题富豪榜,前50位上榜问题富豪问题财富总额近700亿,相当于西部一个省的国内生产总值。问题富豪年龄集中在40~50岁,有近五成人年龄在45岁左右;敛财模式主要有:暴利走私、金融诈骗、后门上市、贪污受贿、偷税等;问题富豪近一半被绳之以法,还有近一半逃亡海外。

  “在术的层面很强,在道的层面很弱,这就是中国企业家阶层的现状。“一位经济专家曾直言不讳地发出论断。

  这里讲的“道“既是道路的道,也是道理的道,从根本上说则是客观事物的规律。每个企业在每日每时都面临着选择。走险路可出奇制胜,抄近路可事半功倍,但走错路则前功尽弃,一失足成千古恨事。建昊集团的袁宝璟被誉为“经济奇才“,号称有财产30亿元,为了经济纠纷竟买凶杀人。看似“一念之差”,实质上反映了为人做事之道。从商之道与为人之道是相通的,它不是什么“玄机“,而是与生俱来的企业文化,也就是工商联的老生常谈“爱国、敬业、守法“。半个多世纪前,民族工商业者提出的这一自律口号,至今仍有其生命力。

  守法是固守正道之基。在刘永好的希望集团,处处可见“做诚实而精明的商人“、“勤勤恳恳工作,堂堂正正做人“等标语。这是口号,是宣言,也是要求,是标准。成功的企业都具有守法基础上的精明,只有在不损害别人利益的前提下的商业操作,在市场中才容易成功。索罗斯在资本市场上毁誉参半,他虽然不是谦谦君子,但他的投机成功也是建立在遵循游戏规则的基础上的。商人的天性就是赚钱,但“君子爱财,取之有道“。民营企业家在今天的市场环境中,如果仅有动力而无约束,为赚钱不惜以身试法,有可能暂时赌赢一把两把,但最终难逃失败的惩罚。如果说民营经济在处于“边缘“状态、市场规则也不健全时,不得不靠“钻空子“、“打擦边球“获得生存和发展,那么,在今天已经步入社会经济生活“主流“、市场机制也有了相当发育的情况下,企业就应把依法经营、遵守规则作为生存发展的根本。

  敬业是固守正道之术。一时的勤奋不难做到,但要一生任劳任怨却不容易。这是百年老店和街头游商的区别,也是积累财富和蝇头小利的分野。创业初期的老板都能做到勤奋敬业,可是随着企业的不断成长,老板的思想就会出现变化。一些人小富即骄,小富即奢,很快就被市场淘汰。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要有百年老店目标,才可能有百年老店的丰采。

  爱国是固守正道之魂。世上没有超越社会利益之上的个人利益,而忽视个人利益的“社会利益“也将被人们所抛弃。企业只有为社会提供有价值的产品和服务,并为社会所接受时,才能获取自己的利润。因此,企业也是社会的细胞,是社会的组成部分。要融入社会之中,就应该也必须承担社会责任。聪明的企业家会随着财富的增加,注意与其他利益群体的良性沟通和互动,从行业发展、生态环境、公众利益和社会进步的角度出发,让企业的命运与国家的命运紧紧联系在一起,“把自身企业的发展和国家的发展结合起来,把个人富裕和全体人民的共同富裕结合起来,把遵守市场法则和发扬社会主义道德结合起来。“大商谋道,小商求利;得道者道与利兼得,失道者道与利俱失,“三个结合“的深刻道理正在于此。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

  固守正道使企业走正,心态优良使企业走稳,勤奋学习使企业走长,坚持特色使企业走强。中国传统文化中有太多的关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的道理,与从商之道多有相通之处,真心希望广大民营企业家在自己的经商实践中,将其发扬光大为有民营经济特色的企业文化,从而丰富中国特色的商业文明。只有到了那时,我们民族的企业家们,才能真正称为龙腾虎跃,真正地挺起民族的脊梁。

  作者简介:

  关庚寅,男,沈阳人。曾任《辽宁青年》杂志副总编、《青年时报》总编、《老百姓报》总编,现在辽宁某报任职。短篇小说《不称心的姐夫》曾获1978年全国优秀短篇小说奖,通讯及报告文学在全国各种评奖中数十次获奖,迄今发表各类作品约一千余万字。本刊2003年第9期曾发表其报告文学《从改革闯将到死刑犯》。

  编辑:小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第48届世乒赛
二战回顾系列专题
库尔斯克会战
斯大林格勒保卫战
太平洋海战
如何看待中日关系
新浪狮篮球队回访
湖南卫视05超级女声
中国特种部队生存
夏日风情 更多>>
[张韶涵] 猜不透
[陈慧琳] 记事本
[李圣杰] 痴心绝对
[黃品源] 小薇
[原唱原声] 你到底爱谁
图铃狂搜:
 更多>>
恋曲1990 情人 风雨无阻
小薇 至少还有你 爱情真伟大
没你不行 第一次 I Believe
飘摇 一生何求 爱简单
爱的主打歌 那些花儿 勇气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