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活体挖心脏 注马尿入肾--日军731部队暴行实录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8:00   新浪文化

  作者:南乡红

  731在行动  

  1940年6月日本陆军本部正式讨论了细菌武器的使用问题,并发布了开始细菌作战的命令。命令是以“天皇大陆指第690号”命令发出的。所谓“大陆指”就是根据“大陆命”这
一天皇命令,参谋部长提出的有关作战的具体指标。

  6月5号,日本陆军参谋本部作战课的荒尾兴功、支那派遣军参谋井本熊男、南京1644部队长代理增田知贞在一起进行了关于细菌战实施的协商。协商的结果是,决定以浙江省的主要城市为攻击目标。

  作战方法是用飞机散布菌液和空投感染鼠疫的跳蚤。

  7月25日,日本关东军发布了“关作令[关东军作战命令]丙第659号”。

  8月6日,一列重兵押送的火车从731部队的平房出发,开往杭州。火车上装着“空投炸弹700发、汽车20辆,70公斤伤寒菌、50公斤霍乱菌和5公斤鼠疫跳蚤”。

  这是一支轻装前行的特别行动队。由石井四郞只带了100个队员,前往杭州和南京1644细菌部队的20名队员汇合。石井四郞是行动的总负责人。

  日军的战略目的非常明确。其中,宁波是中国东南部重要的港口城市,是蒋介石的家乡,1940年宁波有26万人口,水陆交通发达。

抗日战争期间,宁波港承担着外援物资进口任务,战略地位极其重要。衢州和金华县是从浙江通往江西的浙赣铁路上的要地。1935年,国民政府在衢州东建成衢州机场,后又经两次扩建,衢州机场成为中国东南各省中最大的军用机场。抗战爆发后,国民政府航空委员会在衢州设立空军第十三总站,下辖三个机场。衢州城内也是重要的驻兵之地。日军在此实施细菌战的目的,就是要切断中国从宁波港口进来的国外战争物资援助,切断中国的铁路运输动脉。

  9月18日攻击开始, 浙江省的宁波、金华、温州、台州、玉山、衢州等六个城市遭到了细菌攻击。攻击直到11月25日才结束。日军陆军参谋总长杉山元对支那派遣军和关东军发布了“大陆指第781号”命令,下达了于11月末结束作战的指令。

  在长达三个多月的细菌攻击中,宁波等六地受到了反复的多种形式的细菌攻击,这正是石井和他的研究人员反复实验过的方法,这一次在实战攻击中都用到了。在衢州,特别行动队采取的是投撒带菌的麦子和谷粒;在宁波,采取的是在宁波城内或周围撒播带菌的谷物和棉絮;在金华,731部队的飞机在县城扔下炸弹,炸弹撞击地面爆炸后施放出一股淡黄色的烟;在玉山,石井实施了在普通居民中施放细菌的计划,他们把病原体投入居民的水池、水井里,甚至将几百个做成米糕的甜点心、水果等放在居民的门口、树旁,做出一副日军匆匆离去遗忘了的样子,骗取当地缺少粮食的居民食用,而这些“食品”里都注入了大量的伤寒和副伤寒菌。而石井的研究者也得出结论:“这种方法对于副伤寒是最有效的”。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