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日军731部队暴行实录:黑死病袭击浙江

http://cul.sina.com.cn 2006/01/05 18:00   新浪文化

  恶疫就这样突然降临在饱受战争创伤的中国的城市和乡村。在此之前中国的这些地区历史上从来没有鼠疫发生,根本没有防治的经验和准备,加上战争期间国力羸弱,鼠疫就这样加倍、恣意地在城市和乡村窜行。

  鼠疫被称为黑死病,由鼠类之间传播到人类之间传播。在19世纪之前,人类几乎没有对付这种恶疫的办法,人一旦感染此疫几乎没有活下来的可能,并且,死状悲惨,死时整个
人都变成黑的。

  不仅如此,一个地区一旦感染鼠疫会随着人类和鼠类的流动而向四处扩散,并且疫病经年不散反复感染。因此鼠疫在人类社会中被称为第一恶疫。14世纪欧洲鼠疫大流行,造成4000万人死亡,是当时欧洲人口的40%。此后的17世纪鼠疫又在英国法国流行,19世纪末20世纪初在亚洲流行。人类直到1894年才找到鼠疫的病原体,但是对这种恶疫,人类始终没有更好的办法从根本上消除。

  急电:有鱼子般颗粒落下

  “上月28日,敌(日)机空袭金华,两架散布白烟,并有鱼子般颗粒落下,经人民收集送检,由省卫生处处长、军政部第二防疫大队长等五员严密检验,辨明系鼠疫杆菌……。”

  这是1940年12月5日,在云和的浙江省政府主席黄绍竑,向重庆行政院院长发的急电。

  第二天,时在江西上饶的第三战区司令长官顾祝同也发出了同样的电文:“查敌(日)机近在浙江省境内散布毒物,业经检查断为鼠疫杆菌,传染堪虑,敬请转饬卫生署所属中央防疫处生物研究所,赶制大量鼠疫菌苗及血清,以应急需。”(见云和县《文史资料》。原件存南京国家第二历史档案馆。)

  衢州街上大白天出现老鼠

  浙江衢州。1940年10月4日凌晨。

  这个清晨太阳照样升起,但这个清晨是一个灾难的开始。一架日机飞临衢州城上空,旋转一周以后开始向下俯冲,到了200-300米的低空后,即沿衢州城的西安门,向上营街、水亭街、柴家巷、罗汉井、县西街一带的居民区飞,一边飞一边撒下了大量的麦粒、粟粒、破布、纸包和传单等物。来回往返两次后飞离衢州上空。

  黄运兴住在罗汉井巷3号。这天早晨他听到了凄厉的空袭警报,一家人赶紧躲进自家院里的防空洞里。当他们从防空洞里出来后,立即发现了这次空袭与平常的不同。

  黄运兴看到院子里,天井中,屋顶的瓦片上,到处都是麦粒、破布、小纸包,地上有很多很多的死跳蚤。打开门,门口和整个街巷里都是。

  “那是很怪的死跳蚤,个头特别大,比平常看到的跳蚤大到一倍。”黄运兴说。黄运兴的父亲是一个有文化的人,两个姐姐是学医的,他们猜测敌机没有进行轰炸、空袭的时间也很短的原因,想到了可能是放毒。于是父亲让家人将所有的东西全部扫起来烧掉,还用来苏水洒了院子。

  黄运兴家的隔壁邻居是黄权一家,这一天黄权有事出门,家里有黄权的大、小两个妻子和七个房客。当他们看到麦粒的时候,也心存怀疑,这时有人提议:扫起来喂鸡,看看鸡死不死。结果是黄权的两个妻子和七名房客在几天之内全部死光。

  10月10日之后,也就是在衢州受日机空投跳蚤之后,奇怪的现象开始在衢州出现,衢州的街上大白天出现老鼠,它们并不怕人,摇摇晃晃地走着走着突然倒地而死。居民家里的角角落落死老鼠成堆,不知是什么时候死的。居民们将死老鼠用簸箕扫出来,有时候,一所房子能扫出很多。

  11月12日,家住柴家巷3号的吴家十二岁的女孩吴士英突然高烧、呕吐。后来大腿的淋巴结肿大,大喊大叫要水喝。“当时我只比我姐姐小一岁,全家人眼睁睁地看着姐姐在床上抓挠,第二天早晨姐姐就死了。”现年七十六岁的吴士福说。(《罪证——侵华日军衢州细菌战史实》,1999年11月中国三秦出版社出版)

  不止是衢州,这次受到日军细菌攻击的还有宁波、金华、温州、台州、玉山。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13] [14]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