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年影像:中国第一部完整故事片女主角(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2005年,中国电影诞生100年。

  1915年,谭鑫培成为第一个走上银幕的男演员的10年后,中国才出现了第一位职业女演员,在中国新兴电影产业的男权特区里,女性前行的步履沉重却坚定……

  那栩栩如生的百年影像,也是女性自身发展与进步、苦难与辉煌的生动写照与有力见证。

  勇敢走入男权特区

  中国人最早开始拍摄电影的尝试,是1905年由北京丰泰照相馆拍摄的《定军山》。8年后由上海亚细亚公司出资,新民公司负责具体拍摄的电影《难夫难妻》,才是中国的第一部故事片。片中首次出现了女性角色,但囿于当时男女不能同台的规矩,角色是由男演员充任的,但它毕竟意味着性别意识开始渗入正在崛起的中国电影。

  同期由香港华美公司出品的故事短片《庄子试妻》中,编导黎民伟大胆起用其夫人严珊珊饰演了片中使女一角。严珊珊系广东南海人,辛亥革命时曾参加广东北伐军女子炸弹队,又以极大勇气走上银幕,虽然仅是偶尔露面的一个小配角,却是中国电影历史上第一个由女性扮演的女人。

  然而,由于中国根基深厚的封建传统,电影虽为新兴产业,早期还是成了异常顽固的男权特区,即使在严珊珊走上银幕以后的近10年内,银幕上的女主角仍然大都由男演员扮演。直到1923年王汉伦在《孤儿救祖记》中扮演了女主角余蔚如,并在此后与出品该片的明星公司签约拍摄一系列影片,她才成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职业演员。

  王汉伦原名彭剑青,在她16岁时,父亲去世,因而中断了在上海圣玛丽女校读书的学生生活,不久即由自以为“长兄为父”的兄嫂做主,远嫁东北。但她不堪过着金丝笼里受限制的生活,更不能忍受丈夫竟与日本妓女厮混,毅然离家出走重返上海自谋生路,曾先后当过小学教员和洋行的英文打字员。因租住房屋的邻居与明星电影公司的演员相熟,被怂恿去试《孤儿救祖记》遴选女主角镜头,其沉默好静性情与庄重秀美外形,令编导极为满意,认为是最佳人选。但遭到兄嫂坚决反对,斥责其演戏违反了家规,要送她回苏州原籍祠堂受罚,但她毫不屈服,一怒之下改名换姓与家庭脱离关系,被称为当时“中国的娜拉”。

  王汉伦将片中所饰人物惨遭丧夫横祸、又受谗言诬蔑,仍忍辱负重育子成人的悲痛和坚韧表现得淋漓尽致,深深地打动了观众,成功地塑造了早期电影史上一个成功的妇女形象,被誉为中国电影史上第一位悲剧

女明星。并在一举成名之后,意识到“片子是我创造的,但它并不属于我”,自己的劳动没有得到应有报酬,又毅然决定创办了自己的汉伦影片公司,自己接片、主演、推销,体现了作为一个职业女性,所追求的不仅只是生存,更重于自由、公正和人格尊严。尤为可贵的是,后日寇入侵上海沦陷,虽生活陷于贫困,但她仍拒绝去敌伪电台做宣传员,坚决不重登银幕,直至度过艰难岁月。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