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女性创造百年中国电影:抗争不仅止于银幕(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抗争不仅止于银幕

  自女性登上影坛之始,就处在一种颇为微妙而又复杂的地位,她们既是抛头露面的“戏子”遭到鄙视,又是风头出尽的人物受到崇拜。她们只能通过编剧、导演的男性视角,诠释女性在男权世界低人一等的地位和悲惨命运。曾在中国电影史上轰动一时的“《新女性》事件”,就是最为集中而典型的体现。

  所谓“《新女性》事件”,系指以电影女明星兼剧作家艾霞自杀事件为素材拍摄的影片引发的一场风波。艾霞曾加入田汉创办的“南国社”,投身电影界后参加了《脂粉市场》、《春蚕》、《丰年》等影片的拍摄。与当时其他女星不同的是,这位多才多艺的女演员经常在报刊上发表小说、诗歌、随感等各类作品,享有“作家明星”之誉。1933年她主演了自己编剧的影片《现代一女性》,遭到社会言论尤其是黄色小报记者的攻击,加之爱情被骗及对现实失望,于1934年春节吞烟土自尽,临终前她还写了一首小诗:“今天又给我一个教训/到处全是欺骗/我现在抛弃一切/报恩我的良心”。

  艾霞死后不久,联华影业公司根据其生平经历改编拍摄了电影《新女性》,由孙师毅编剧、蔡楚生导演,阮玲玉、郑君里等人主演。片中女主人公韦明是个要求进步的女作家,为了争取婚姻自主,毅然为所爱的人脱离了家庭,然而却被丈夫遗弃,她意识到应该去过自食其力的生活,却不断遭到来自各方面的打击,社会上的流言蜚语使她彻底崩溃,打算选择自杀来结束人生。直到此时无聊的小报记者还不予放过,人还未死竟在报上登出“女作家韦明自杀身亡”的报道,韦明终于在最后一刻猛醒,喊出“我要活,我要报复”的心声,但却为时已晚。

  由于影片通过韦明的悲惨遭遇,鞭挞了对妇女构成重重压迫的社会丑恶现象,影片上映后遭到当时“记者公会”的抗议。尽管蔡楚生严词拒绝修改,但联华公司老板迫于压力,还是不得不删剪影片并公开道歉。

  这一事件发生后,最受殃及的是影片的主演阮玲玉。当时上海的小报对她大加诽谤,并且围绕其前夫张达民对她诬告及她与唐季珊同居一事大做文章。1935年3月8日,恰逢国际劳动妇女节,阮玲玉留下“人言可畏”四个字,服安眠药自尽身亡,时年25岁。

  身世很苦、命运坎坷的阮玲玉,自16岁进入影坛。在其短促一生所拍摄的29部影片中,扮演过小家碧玉、村姑、老太婆、尼姑、丫头、妓女、乞丐、歌女、女作家等各种人物,汇集起来几乎是一本中国社会大观。

  曾与阮玲玉在数部电影片合作过的郑君里,对她有过精辟的论述:“如果把她所创造的几种女性形象按编年的顺序排列起来,就是:被封建势力压得抬不起头的弱女;被阔佬损害的风尘女子;打破传统的婚姻观念的女性;要求和劳动人民结合的有初步觉悟的新女性。”“这些人物的思想演进过程,同她本人思想发展颇有隐然偶合之处。从横向看,她个人的阅历和感受与她所扮演的形形色色的人物有大同小异的关联;从纵向看,她的生活道路也跟她所创造的人物同发展、同进步。”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