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女性创造百年中国电影传奇:妇运点评(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妇运点评:

  文/陆伟芳(扬州妇女研究中心副主任,史学博士)

  中国电影事业的发展史是中国女性解放的一个透镜,女性电影从业人员在戏里戏外的人生,显示了中华女性社会化过程中最为显在的形象。

  妇女问题是人类历史上影响面最广、延绵时间最为久远的问题之一。

  20世纪初,从辛亥革命到五四运动新文化运动,中国女性逐渐挣脱家庭专制的桎梏,妇女的自我意识逐渐觉醒。她们开始走出家庭狭窄小天地,投身广阔的社会大舞台,追求自身的解放。中国第一位女演员出现在这个时代,并不是偶然。也正是在这个背景下,女性演员冲破“女性不能抛头露面”的封建钢化玻璃的天幕,出现在银幕上。中国女影人们通过银幕这个特殊的媒介,来展示女性的人生之路。

  但女性作为演员,把自己摆到了众目睽睽之下,于是她们的现实人生,也就成为了有着浓厚封建传统的众生的注目和嘲弄对象,一如她们的戏里人生,既照见美丽与端庄,也反衬出社会深处的丑陋。作为社会的弱者,她们背负了更多的传统的重负。

  30-40年代,中华民族经历了前所未有的考验,此时中国的电影逐渐走向成熟,而女演员也运用自己独特演技,把其间各色女性群像搬上了银幕。

  随着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妇女终于摆脱了几千年被压迫被奴役的痛苦。于是女演员与普通劳动大众一样,成为拥有自尊的平等的职业劳动者。不仅如此,从上世纪80年代开始,女性不仅是在男性导演指挥棒下的演艺人员,而且成为指挥者——导演;女性不仅充当男性诠释社会的角色,而且用自己的视角来诠释这个世界。

  女性在电影事业里面的进步,侧面映照了近代以来中国女性解放的历史征程及其生存发展的普遍规律。

[上一页] [1] [2] [3] [4] [5] [6]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