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女性创造百年中国电影:大批涌现女性导演(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大批涌现女性导演

  新中国,随着一批批思想性强、民族民族风格鲜明浓郁影片的诞生,不仅经验丰富的女影星努力拓展自己的新天地,而且推动表演新秀脱颖而出,大有“巾帼不让须眉”之势。

  这一状况最为生动而鲜明的体现,是1962年新中国二十二大电影明星的推出。“二十二大明星”中,女性能占其中多数,与她们所创造的银幕形象深入人心密切相关。正是温柔善良的祥林嫂(《祝福》)、英勇刚强的符若华(《南岛风云》)、纯朴真挚的简素华(《护士日记》)、机警沉着的孙莹(《地下尖兵》)、深沉文静的林道静(《青春之歌》)、热情泼辣的孔淑贞(《我们村里的年轻人》)、勤劳倔强的喜儿(《白毛女》)、桀骜不驯的阿兰(《英雄虎胆》)、憎爱强烈的吴琼花(《红色娘子军》)等鲜明动人的艺术形象,让由衷喜爱的广大观众记住了她们扮演者的闪亮风采,并永远留在心目之中。

  新中国影坛女性另一引人瞩目的成就,是女性导演群体的崛起。50年代初,人到中年的王苹戎装上阵,奉命参与筹建“军事教育电影制片厂”并担任军教片导演工作,1953年该厂改为八一电影制片厂,她随之成为中国第一位真正意义上的电影女导演。从1955年参加拍摄第一部故事片《冲破黎明前的黑暗》,在35年的导演生涯中,成名作是以爱情故事而使一部战争影片不胫而走的《柳堡的故事》,由此被提升为主力导演,两年后又一部《永不消逝的电波》,成为1959年国庆献礼影片,随后她还因《槐树庄》获得第二届百花奖导演奖。

  王苹以其作为女性的性别表达与个人体验倾注于故事叙述与人物塑造之中,显示出女性导演固有的特色。在五六十年代影坛,她所取得的非同凡响的业绩,为“男人能办到的女人也能办到”同样适用于这一领域提供了成功例证,因而到了八九十年代,张暖昕、董克娜、王好为、陆小雅、黄蜀芹、李少红等女性导演大批涌现。如此众多女导演组成的创作群体及她们创作的丰富多彩的影片,为中国电影平添了一道颇为亮丽的风景,也构成了当代世界影坛的一大奇观。(朱安平)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