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百年影像:女性创造电影传奇(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女性创造电影传奇

  上世纪20年代中期,女性演员的名字已频繁出现在报纸之上,1926年8月在上海新世界游乐场举办的中国电影博览会上,还举行过“电影女明星选举”,这也是中国电影史上首次出现的类似活动。

  与之相距7年之后,又有过一次选举最佳电影明星选举活动,终于诞生了名副其实的“电影皇后”——胡蝶。这次是《电声日报》1932-1933年间举行的“电影明星空前大选举”和1933年《明星日报》举行的“影后大选举”。前者选出的“中国十大明星”,以得票多少依次为:胡蝶、阮玲玉、金焰、陈燕燕、王人美、高占非、黎灼灼、陈玉梅、郑君里、黎莉莉,后者评选出来的三位最佳女明星为:胡蝶、陈玉梅、阮玲玉。

  胡蝶原名胡瑞华,祖籍广东鹤山,生于上海,16岁时以胡蝶之名考入中华电影学校,结业后即参加无声片《战功》的拍摄,后相继在友联、天一等电影公司主演《秋扇怨》、《夫妻之秘密》、《梁祝痛史》等20余部古装影片,1928年加入明星影片公司,因主演《白云塔》、《血泪黄花》、《火烧红莲寺》等影片名声大噪。

  特别是1931年主演了中国第一部有声片《歌女红牡丹》,成为中国电影界最具票房号召力的第一红星。在此之前电影一直是有影无声的默片,剧中必要对话均由字幕表示。在声片技术终被发明之后,精心编织了一名歌女嫁给一个无赖受尽折磨,但毫无怨言终感动丈夫的曲折动人故事。胡蝶因地道的北方话,加之精湛的演技与已有的影响,在无声默片过渡有声时代的转折关头尽占先机,理所当然地成为剧中女主角红牡丹饰演者,生动刻画了善良、贤惠、逆来顺受的中国妇女,影片上映后全国震动,波及南洋等地。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