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首页 > 文化 > 人物往事 > 正文

女性创造百年中国电影:灼灼生辉的女性群像(组图)

http://cul.sina.com.cn 2006/01/16 19:55   中国妇女报

  灼灼生辉的女性群像

  20世纪30年代的中国电影,进入了一个新的转折时期。在左翼文艺运动的强力推动下,一批充满时代气息、洋溢爱国热忱、贴近现实生活的影片不断涌现,为女性电影人才迭出创造了难得机遇,她们以自己的辛勤努力和精心创造,将电影表演艺术推到了一个新的高度。

  以描写东海渔民穷苦生活和悲惨命运为题材的《渔光曲》,就是其中较早出现的一部杰作。该片由联华影业公司于1934年摄制,蔡楚生编导,通过渔民子女小猫、小猴的悲惨遭遇,反映了当时中国社会底层生活。影片获得莫斯科国际电影节的荣誉奖,是我国第一部在国外得奖的故事片。“新星”王人美扮演的小猫以真实的演技与动人的歌声征服观众,成为歌舞影剧全能的当红明星,连同她此前出演的《野玫瑰》一片,得到了“野猫”的昵称。

  此后,在明星影片公司于1937年摄制的《马路天使》中。编导袁牧之,把镜头对准吹鼓手、妓女、报贩、失业者、剃头师傅、小贩等都市下层贫民,从而达到谴责、控诉社会种种不公平、不合理之目的。影片在电影艺术表现手法的运用上极为出色,最为典型的是歌声的运用。

  历经磨炼饱尝辛酸的周璇第一次出演主角,把所要塑造的天真娇俏、惹人怜爱的卖唱歌女演“活”了、演“绝”了,尤其柔美婉转的两支插曲《四季歌》、《天涯歌女》,娓娓唱出人物凄楚身世和埋藏心底的爱情,深深抒发对家乡沦陷的哀思和抵御外侮的呼号,成为风靡一时、流传至今的银幕绝唱。因该片奠定“金嗓子”两栖红星地位、早早达到演艺生涯顶峰的周璇,后来在回首一生拍有40部影片的经历时,深有感慨地说:“没有一部是我喜欢的戏,我这一生中只有一部《马路天使》。”

  经历了八年抗战,被迫处于停滞的中国电影重新恢复发展,又有一批佳作问世。

  由联华、昆仑公司于1947年摄制,蔡楚生、郑君里编导的《一江春水向东流》就是最为成功的代表。影片分《八年离乱》与《天亮前后》上、下两集,叙述了一个普通家庭在战争前后的悲惨遭遇和不幸命运,其女主角白杨精心塑造了女主人公素芬贤惠善良的形象,既有中国劳动妇女传统美德而又富有时代特征;舒绣文把畸形时代造就的“抗战夫人”王丽珍的卑鄙自私、泼辣大胆、八面玲珑、凶狠残忍的性格为人,刻画得淋漓尽致;饰演汉奸商人妻子何文艳的上官云珠,恰如其分地刻画出破落贵妇所特有的满身骄横之气、内心却十分虚弱的形象。影片被称为“标示了国产电影的前进道路”。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文化频道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359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